【教育评测】互联网驾考前景堪忧? 驾校一点通 驾考宝典 元贝驾考能否成为学车“利器”
网经社 · 2022-12-12 12:20:48 · 热度:加载中...

  (网经社讯)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驾驶也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必需的基本技能。庞大的驾驶培训人群,推动着我国驾驶培训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的不断壮大,互联网驾校平台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诞生了猪兼强、YY学车、驾考宝典、驾校一点通等互联网驾考平台。

  然而,在近几年,许多辉煌一时的平台却相继走下坡路。继曾经名满天下的网红驾校“猪兼强”破产后,近日,又一家知名互联网驾校平台YY学车“暴雷”倒闭,线下门店人去楼空。此前,凸凸学车、OK学车也相继宣告破产停止运营。

  虽然一些平台经营不善面临倒闭,但互联网学习驾考这一模式已经得到了广泛认可,目前,驾考培训类APP已经是学员理论学习主要途径。然而,面对世面上琳琅满目的驾考培训类APP我们应该如何选择?网经社教育台(EDU.100EC.CN)就国内驾校一点通、驾考宝典、元贝驾考等三款驾考APP,从用户数据、APP数据、APP学习模式与体验、会员体系等多个维度进行评测。

  一、基本信息

  1. 驾考一点通

  驾考一点通隶属于天津五八驾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于2005年,是一款专业驾考APP。产品服务覆盖了驾考服务核心版块,为学员提供从报名,科一科四练题,科二科三模拟练车直至领取驾照等一站式驾考服务。

  2. 驾考宝典

  驾考宝典是武汉木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依据开发的一款驾驶员模拟考试软件,可运行在手机、电脑、平板、电视等电子设备上,以图片+文字+视频的方式,直观详细地讲解驾考知识。

  3. 元贝驾考

  元贝驾考是一个主打驾驶员模拟考试的专业服务网站,为驾考学员打造的便捷式、人性化的专属学车软件,为学员提供驾考、理论课、模拟考试、在线辅导、网络视频详解、拿证上路陪练、看车、买车等全方位服务,隶属于南京元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二、用户数据

  在用户年龄结构上:

  驾校一点通的用户年龄分布为:≤19岁(6.97%)、20-29岁(21.3%)、30-39岁(34.64%)、40-49岁(25.04%)、≥50岁(12.05%);驾考宝典的用户年龄分布为:≤19岁(7.52%)、20-29岁(26.78%)、30-39岁(31.62%)、40-49岁(22.76%)、≥50岁(11.32%);元贝驾考的用户年龄分布为:≤19岁(6.56%)、20-29岁(18.29%)、30-39岁(35.61%)、40-49岁(24.09%)、≥50岁(15.45%);

  综合三家用户年龄分布数据发现,驾校一点通、驾考宝典、元贝驾考均为30-39岁年龄占比最大,小于等于19岁年龄区间占比最小。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内的规定,一般开车的年龄在18岁到70岁,而30-39岁的人群在社会中的资产积累及开车的需求高于其他年龄群体,此类人群也是学车需求最为旺盛的群体。

  在用户性别上,驾校一点通、驾考宝典、元贝驾考三者都男性用户比重均大于女性,男性用户占比分别为66.64%、66.37%、62.72%,由此可以反映出在考驾照的人群中,男性占了绝对比例,相较于女性,男性对于掌握驾驶技术的需求更加迫切。

  三、APP数据

  在APP使用上,评测发现,在苹果客户端:

  驾校一点通于2013年3月20日上线App Store,在苹果教育免费榜排名第17位,教育畅销榜排名第5位,近180天下载量3854929,共有139.13万个评分,评分4.8分;驾考宝典于2012年1月21日上线App Store,在苹果教育免费榜排名第6位,教育畅销榜排名第1位,近180天下载量6246565,共有166.03万个评分,评分4.8分;元贝驾考于2018年8月1日上线App Store,在苹果教育免费榜排名第199位,教育畅销榜排名第65位,近180天下载量240474,共有15.76万个评分,评分4.9分。

  综合APP各项数据来看,驾考宝典在App Store的上线时间最早,各项数据也较为亮眼。在教育畅销榜与免费榜中分别获得第1名、第5名的成绩,在驾考APP中排名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型APP。驾校一点通上架时间晚于驾考宝典一年,也获得了不朽的成绩;元贝驾校上线时间最晚,在教育榜单上排名均与前者保持较大差距。

  在下载量上,近180天的时间里,驾考宝典的下载量为620万,远高于同期驾校一点通与元贝驾校下载量之和,由此可见驾考宝典在用户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要远高于其他两者。

  在用户评价上,元贝驾考取得了良好的口碑,在15万个评论中取得4.9的评分,而驾校一点通和驾考宝典能在100多万的评论中获得4.8的评分同样难得可贵。

  四、学习模式

  市场上各类驾考APP都比较侧重学员的培训和学习环节,具体体现在题型与模拟练习的设计等细节,用户通过使用驾考APP系统获取知识、完成培训学习,让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加轻松高效。可以说,模拟练习的好坏是评判一款驾考APP好用与否的重要标准。接下来,本文就驾考一点通、驾考宝典、元贝驾考三款APP的科目一学习模块进行测评。

  体验发现,三款APP在练习模式上基本相同,同质化严重,均有提供顺序练习、模拟考试、图标技巧、当地考题、错题·收藏、成绩排行等免费模块,而精简500题、考场模拟、VIP课程、考前密卷等功能需要付费才能使用。

  其中,在免费模块中,驾考宝典与驾校一点通的更加系统多元化,涵盖的模式更为全面,元贝驾考与二者相比较为欠缺,没有直播刷题、用户讨论社区等功能,无法满足用户看直播学习与社交化学习的需求。另外,驾校一点通缺少“考前2小时”功能,对于想要临阵磨枪的用户而言无法进行查缺补漏;驾考宝典在刷题设置上没有设置PK答题功能,学习上缺乏游戏化的趣味性。

  五、学习体验

  虽然三者在练习模式设置上如出一辙,但在学习上三者有着明显不同的体验。

  在科目一理论学习方式上,驾校一点通有刷题、背题、直播三种方式学习,驾考宝典有答题、背题、视频三种学习模式,而元贝驾考仅有刷题与背题两种方式,在学习模式上要少于前面两者。

  在题目解析上,三者分别有文字、语音、视频、直播等形式对考题知识点进行解析。体验发现,驾校一点通虽设置有直播讲解功能,但解析并不是对应相应题目讲解,对学员刷题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无法答疑解惑;驾考宝典的题目分析形式上较为全面,可满足用户不同学习方式需求。

  另外,在其他功能设置上,三者同样存在明显差异。其中,驾校一点通和驾考宝典分别设置有打小抄、考朋友可通过微信QQ分享给好友,增强社交式学习,而元贝驾考缺少这个功能;驾考宝典和元贝驾考配有同知识点相关考题,方面用户有针对性的巩固和提高;此外,三者在题目底部不约而同的设置有考友互动功能,用户可浏览其他学员对于题目的看法并添加自己的分析,不同的是驾校一点通无法对其他用户的评论进行评论,无法满足用户进一步沟通的欲望;与其他二者不同的是,学员可以通过元贝驾考在考题上添加学习笔记,每道题目下方有做过的次数以及答错的次数,方便加深学习印象。

  综合体验发现,驾考宝典在学习过程中功能较为细致全面。

  六、会员体系

  对于上班族等时间不是很充裕的人群而言,无法花费足够的时间精力去准备科目一和科目四的考试,为了减少背题的工作量提升背题的效果,开通会员是提高考试通过率的选择。驾校一点通、驾考宝典、元贝驾考三者均推出了不同价格的会员体系,三者哪家更值得买?

  对比发现,三者在会员设置上都分为科目一、科目一科目四、全科目等3个项目。其中,驾校一点通与驾考宝典在科目一VIP单日价格最为优惠,元贝驾考在科目一科目四VIP、全科目VIP单日价格最为优惠,此外在全科目有效期上是其他两个平台的两倍。

  此外,在售后服务上,三家均推出考试不通过得补偿的售后保障。其中,驾校一点通科目一、科目四累计不过补偿120元,驾考宝典科目一补偿50元、科目二补偿40元、科目四补偿50元,元贝驾考为科目一科目四每科最高50元的赔付保障。

  综合来看,元贝驾考的会员在性价比上更高,但在赔付保障上没有驾校一点通与驾考宝典实际。

  七、结论

  综合以上评测,驾考宝典以4.5的综合评分位列第一,元贝驾考以4.3的综合评分位列其次,驾考一点通以3.9的综合评分位列第三。(注:以上结果仅根据此次评测得出)

  【小贴士】

  网经社教育台(EDU.100EC.CN)是专业智库型数字教育门户,重点关注K12、职业教育、早教、高等教育、STEAM教育等。旗下运营有:教育台(数字教育门户)、网教宝(自媒体品牌)、研究中心(智库)、网课超市OC.100EC.CN(导航)等,提供媒体发布、报告榜单、融资、营销、供应链金融等服务,是数字教育从业者、媒体、投资者、用户的首选平台。(如果您是数字教育业内人士,欢迎合作咨询加分析师微信:clt7513)

本文来源:网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