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湖资本胡磊:沉下心来,耐心成长,SaaS赛道值得期待(下)| 湖边畅谈
蓝湖资本 · 2022-12-08 10:01:14 · 热度:加载中...

来源:黑马企服产业加速器

整理:牟小姝

导语


2022年10月,蓝湖资本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胡磊作为导师在黑马企服产业加速器就SaaS企业创业道路上的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及产品理念等关键问题,及SaaS赛道投融资环境和应对策略等进行了分享。主要观点包括:


  • SaaS仍然是当下最具吸引力的商业模式

  • 直面SaaS估值体系,长期聚焦业务价值

  • 内卷下的SaaS创业,产品智能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共识

  • SaaS创业者应最关注的三大问题


本公众号分上下两篇分享,以下为内容《蓝湖资本胡磊:沉下心来,耐心成长,SaaS赛道值得期待(上)》有删减。




内卷下的SaaS创业

产品智能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共识


SaaS的概念起源于美国。很多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中国是否可以复制美国SaaS的成功经验?

实际上,我们认为这个问题没有结论性的答案,所有的本土创业者和投资人都还处于摸索前行的过程。但是我们能够看到中美SaaS市场的一些显著区别:从竞争态势来讲,中国市场的内卷化程度远超美国。

在国内,一个只是被部分验证的细分赛道,可能瞬间涌入数十家公司进行同质化竞争。这直接导致了国内SaaS市场不健康的低客单价。有时,尽管客户的IT预算是充足的,但是随着大量软件企业一同竞标,标的金额将会产生自发的下降。对于客户而言,这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对于SaaS企业,这将导致他们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的压低客单价。

从美国SaaS上市公司公开数据来看,美国SaaS软件的客单价通常约十万美金,极个别可以卖到三十万美金。而在中国,同样是十万元左右的均价,三十万的个例客户,只不过货币符号从美元换成了人民币。
当然,这个问题也并非无解。我们看到,随着某一细分市场集中度慢慢变高,溢价的空间也会随之凸显。更重要的是,中国的SaaS客户基数是美国乃至全球任何一个市场都无法比拟的。

数据显示,在中国,引进过SAP或是大厂ERP软件的、本身具有一定规模的大型企业就超过12万家,这绝非一个小数目。如果算上其他采用了本土化低价ERP方案的中小客户,这个数字将达到40万。

如果一家SaaS创业公司期望拿下目标市场的四分之一——10万家客户,最终成功赢得了1-2万家客户,那么即便客单价只有10万元,企业一年也有10-20亿人民币的订阅费收入。这种营收规模的软件企业,不管在哪个资本市场都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此外,中国客户对于SaaS软件的需求往往会更加“多样化”。从UI界面的个性化设计到业务流程的特殊定义,无一不给SaaS企业的销售与上线实施带来诸多挑战。
那么,我们到底该如何把握当下SaaS领域的市场机会呢?

今天,支撑起两万亿市值的两百多家A股软件公司超过90%是项目制。而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公司的业务都有机会被取代重做。乐观估计,未来5-6年,国内还有机会走出一百家SaaS类上市公司。

同时,市场本身也在发生着变化。我们观察到,4-5年前,SaaS公司被头部KA客户纠缠最多的问题可能是:我的数据能不能私有化?数据放在公有云上安全吗?软件的安全机制到底是怎样的?等等。

而到了今天,大家开始就事论事谈一些跟产品、需求更加相关的内容。客户对SaaS产品的概念不再有太多纠结,转而回归到关心SaaS产品本身的功能性、安全性,以及关注本地开发部署的重要性。

而回到创业者的角度,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是,当下的软件产品在智能化、应用性方面走的越来越远,越来越多的产品是围绕最终用户来设计的,更加细分,也更加专业。

在这之中,从打造产品的维度来看,产品的智能化又更为基础,它直接影响产品的应用性和局部功能的专业化程度,是产品未来打出市场差异化的重要条件。

因此,在内卷化的本土市场中,着力发展SaaS产品的智能化,向着PMF(产品市场匹配)耐心的努力,已经慢慢成为业内的一种共识。




企业最关心的三大问题



问题一

在软件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

有哪些经营指标值得关注?

按照一般的成长轨迹,软件类公司从成立到上市,至少有7-8年的历程,因此耐心是一项很重要的品质。而具体到各个阶段,管理者要重视的问题也不太一样。


初创期,在手客户不超过100个,公司的主要精力要花在确定PMF上面,即:确认自己的产品到底要解决客户的什么问题?客户愿意为解决这个问题付给你的产品多少钱?自己的产品到底有没有竞争力?等等。


其中有两个指标要非常关注:


第一,续约率。续约率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如果续约率掉到90%,甚至85%以下,要引起高度警惕,看看到底是销售流程出了问题,还是产品没有实现客户期望,然后基于反思的结论去做相关改善和提升。


第二,客单价。作为SaaS企业,如果客单价低于两三万,那么这将对你的获客方式、客户黏性提出不一样的挑战,甚至意味着你的整个业务模型要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问题二

怎样更好地服务国内KA客户?

如前所述,国内客户的一大特点是“个性化”需求多。那么,我们一定要充分重视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的来源。对这个问题进行拆解以后,有几件事情显得很关键:


第一,重视客户需求确认的过程。这反映出公司的销售,特别是售前工作是否做的踏实。因为在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利益导向不同。对销售团队来说,主要目标可能是多卖订单,多挣佣金。有时候销售团队为了签单,客户提任何需求都能答应,而这对公司整体来说是不健康的。所以在售前,和研发、管理的同事一起确认客户需求是很重要的。对于个性化需求太多的KA客户,大家要有勇气说NO。


第二,要善于运用不同的措施满足客户需求。面向KA客户的产品一般上线周期长,实施过程费时费力,因此尽早做统计工作很有必要。通常来讲,KA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实施上线体现在三个地方:UI界面、与其他系统平台的对接、客户独特的业务流程。这三件事要分开做,并采取不一样的应对措施与风险管理。


第三,要找到客户需求的共性。要想好怎么把客户需求做进主产品中,以后再有类似的客户、类似需求时,可以快速配置、实施上线,减少二次开发的投入。


对于上述三点,在公司早期资源比较有限的情况下,把精力放在前两类问题的解决上会更有成效。


问题三

SaaS公司的营收、交付量

达到多少是比较合理的、健康的?

SaaS公司在整体收入达到六千万左右时,订阅费跟实施费通常是对半开。这时,公司往往还处于高速成长阶段,六千万的营收证明公司的客户数量已初具规模,而公司的产品也初步得到了市场验证。当公司的营收增长到8亿左右的规模,此时合理的服务费比例应该不超过20%,这意味着公司的业务需要在成熟度、标准化方面走上正轨。


当公司收入在五千万以下,两三千万左右甚至更少的时候,公司的增速不会太高,基本在30%-40%的区间。这是因为这个阶段很多公司还在磨合产品,不适宜把增速拉得太快。这个阶段,要对自己的产品和业务保持一定的信心和耐心,不要因为公司的收入或者增速不太高,被投资人挑战,就对自己的业务产生不必要的怀疑。



总结


最后,做一个简单的总结:

第一,SaaS创业者,要急客户所急,把客户放在心上。比如聚水潭的CEO红茶,每年要花200多天的时间见客户。正因如此,他能听到客户的需求,然后将这些需求逐步落实到自己的产品当中去。这是创业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二,要坚持,要认识到软件类企业的创业是一场长跑。增长率过低发展会太慢,增长率高了又容易跑偏,大家在创业过程中要找到自己的节奏,用软件行业独有的业务模式耐心成长。

第三,精明算账。在获客、销售成本、研发投入上各自应该用什么样的节奏跟力度,本质上是一道算术题,不用太着急。更多时候,创始人要沉下心来,把这笔帐算清楚,最后落实到公司的实际运营中去。

蓝湖企业软件生态圈

点击图片 阅读更多精彩

本文来源:蓝湖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