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德数控:继续定位高端数控机床领域 扩大数控系统产品市场覆盖面
e公司 · 2022-12-05 20:01:54 · 热度:加载中...
12月5日,科德数控(688305)披露的11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11月,有包括博裕资本、中信证券、华宝基金等在内的数十家家机构投资者对科德数控进行了调...

  12月5日,科德数控(688305)披露的11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11月,有包括博裕资本、中信证券、华宝基金等在内的数十家家机构投资者对科德数控进行了调研。

  从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机构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科德数控的中长期的产能规划、未来几年公司对研发支出的预期、公司产品毛利率远超同行业公司的原因等方面。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关心的问题,科德数控也给出了自己的答复。

  科德数控是一家以五轴数控机床为主要目标产品的,集研发、制造为一体的科创型企业。2022年三季报显示,科德数控今年前三季度的研发投入合计7956.23万元,同比增长48.4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8.51%,增加5.19个百分点。尤其是今年第三季度,科德数控的研发投入合计3926.23万元,同比增长95.4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9.68%,增加23.63个百分点。

  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科德数控方面表示,目前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呈现下降趋势,原因在于产品体系布局完善且稳定,研发投入趋于稳定;其次随着公司营收规模不断扩大,研发投入占比会有所降低。科德数控参研多项国家级课题,针对关键设备的进口替代课题项目会有深度参与,同时会获得国家拨付的补助资金。研发的课题方向主要是围绕高档数控系统、关键功能部件及五轴联动数控机床的核心关键技术的攻破及工程化应用,以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进口替代。

  据科德数控方面介绍,未来公司整体上的发展方向不会变,依然定位于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同时会扩大数控系统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匹配各类型的数控机床。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配生产资源,调整生产目标。公司原计划2024年-2025年实现500台产能目标,预计机加产线在2024年全面投产后,可支持年产1000-2000台五轴设备。

  在谈及公司产品毛利率远超同行业公司的原因时,科德数控方面表示,公司既可以自主研制高档数控系统,又可以自制核心关键功能部件,如电主轴、电机、伺服驱动、转台等;同时公司注重寻求进口零部件的国产替代方案,使采购渠道更丰富。由于公司整机产品的自主化率高达85%,国产化率高达95%,所以产品的毛利率始终保持在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科德数控于2020年12月迁址新厂区,解决了产能扩建的场地瓶颈。同时公司一直注重加强生产管控能力,根据产能释放进度提前储备人员,并不断优化采购资源,保障装配开工率和工作流畅性。

  由于科德数控2021年7月首发上市的募集资金缺口较大,难以满足机加生产的全部产线投入,故公司于今年5月启动简易程序再融资,募集资金1.6亿元,主要用于产能扩建。今年上半年,科德数控采购了卧加柔性制造线、龙门生产线,并自制五轴产线,待产线在2024年全面投产后,预计产能会得到大规模释放。

  科德数控称,目前随着公司产能的提升,设备在每个季度的交付周期较以往均有提升,同时公司会批量预投常规机型,以缩短交付周期。因此整体来看,随着产能的提升,对整个交付周期的缩短有正面影响。

本文来源:e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