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抱小米OPPO大腿,南芯科技冲刺科创板拟募资16亿
数据猿 · 2022-12-05 08:33:14 · 热度:加载中...









数据智能产业创新服务媒体

——聚焦数智 · 改变商业



近日,上海南芯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芯科技”)首发申请上会。作为中国前十大国产电源管理芯片厂商,南芯科技此次上市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南芯科技成立于2015年8月4日,是国内领先的模拟和嵌入式芯片设计企业之一,主营业务为模拟与嵌入式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在2021年,小米发布了自研的小米澎湃P1充电芯片,并表示实现了行业首个大容量单电芯120W安全快充,用于小米12Pro,澎湃P1充电芯片发布后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并有人晒出了一张关于小米澎湃P1电荷泵芯片与南芯SC8571的晶圆丝印对比图,该图片的曝光让众多网友对小米澎湃P1一直声称自研的真实性产生了质疑。在2022年2月8日,南芯科技发文辟谣,表示小米澎湃P1芯片为小米自研设计,由南芯科技代工。
南芯科技专注于电源及电池管理领域。时至今日,公司一共经历四轮融资。
图片来源:南芯科技官网
本次上市融资,拟发行股份不超过6353万股,募资16.58亿元,本次募集资金重点投向 “高性能充电管理和电池管理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高集成度 AC-DC 芯片组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和“测试中心建设项目”。
数年亏损 南芯科技迎来爆发性增长



据招股书显示,南芯科技2019-2021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1.07亿元、1.78亿元、9.84亿元,2020 年和 2021 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 65.89%和 451.96%,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1亿元、-0.08亿元、2.44亿元。

数据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数据猿整理
总体来说,南芯科技近三年来营收总体呈现持续增长状态,净利润亏损在逐年缩减,并且在2021年成功扭亏为盈,营收与净利润均创历史新高。
南芯科技的主营业务为充电管理芯片和其他电源、电池管理芯片。其中充电管理芯片业务包括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通用充电管理芯片、无线充电管理芯片;而其他电源及电池管理芯片业务则包括DC-DC芯片、AC-DC芯片、充电协议芯片及锂电管理芯片。
南芯科技主要产品类别 图片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其中,充电管理芯片业务能力突出,为其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9-2021年度营收为0.87亿元、1.33亿元、7.95亿元。

数据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数据猿整理
充电管理芯片营收增长如此之快,究其原因为近年来消费电子的市场需求不断增长。

南芯科技主营业务收入 图片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数据猿整理
在南芯科技主营业务中,充电管理芯片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收入增长尤其显著,收入占比快速提高,在报告期内的销售金额分别为0亿元、0.06亿元、5.95亿元。2021年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收入增幅较大的原因是,当下市场中各款手机层出不穷,作为各种机型搭载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需求不断增加,手机品牌厂商的采购需求也随之大幅度上涨,导入的手机品牌客户数量持续增加,这就带动南芯科技的芯片出货量有一个明显的提升,最终2021年度实现了收入高速增长趋势,其中小米就是南芯科技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的终端大客户。其他电源及电池管理芯片业务收入在2021年同样也有所增加,南芯科技各产品线收入实现全面增长,所以企业整体营收和净利创历史新高。
但是,随着营收规模的快速扩大,在高基数市场需求背景之下,南芯科技是否有持续盈利的能力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供应商客户双重入股,股东阵容强大



对于南芯科技营收可以如此快速增长的原因,有人认为是南芯科技绑定了行业龙头公司。在公司生产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进入小米、联想的产品体系后,公司营收开始增长,所以这是公司盈利快速增长的重要契机。
据招股书显示,南芯科技深受资本青睐,从股权结构上来看,阮晨杰持股比例为20.21%,为公司的实际控股人,其余股东名单包括红杉资本、顺为科技、英特尔、小米基金、OPPO通信等多家知名机构或产业巨头。
南芯科技股权结构 图片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当资本与企业展开双向奔赴时,南芯科技的这场博弈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
南芯科技在2021年经销模式下的销售收入高达9.84亿元,在报告期内,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94%、63.00%、61.37%,占比相对较高。2019年-2021年南芯科技前五大客户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0.68亿元、1.12亿元、6.04亿元,营收占比基本维持在60%左右。
南芯科技2021年前五大销售客户 图片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经销为主的南芯科技,前五大客户多为经销模式下产生的,南芯科技通过增你强等集团向小米等公司出售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并且其在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的终端客户还有荣耀、OPPO、vivo、moto、Anker、紫米、贝尔金、哈曼、Mophie等全球知名品牌,已经完成直接供应商体系认证。
南芯科技产品覆盖的部分品牌 图片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在工业领域,南芯科技的产品已进入大疆、海康威视、TTI等品牌。在汽车领域,产品搭载在沃尔沃、长城、比亚迪、现代、长安、吉利等国内外车企的部分车型上。
报告期内,南芯科技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37.80%、36.37%及 43.07%,其中,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盈利能力表现最强,2021年毛利率高达60.41%。
需要指出的是,小米、联想作为南芯科技的间接大客户,帮助其在营收方面快速增长,但是,南芯科技向小米、联想等出售芯片的单价却要低于其他公司,这拖累了其整体的毛利率表现。2021年以及2022年1-6月,南芯科技通过增你强集团向小米、联想终端客户销售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的单价分别为1.22元/颗、1.09元/颗,低于同期向荣耀、OPPO通信的销售单价;公司向终端客户小米、联想销售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的毛利率分别为33.78%和32.23%,也显著低于向其他客户供货平均毛利率。

数据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数据猿整理
从行业层面来看,一方面,当下市场需求随着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下游领域的发展而持续扩大;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对南芯科技来说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点。从毛利率角度,南芯科技处于行业中等水平,南芯科技近三年来的毛利率略高于艾为电子,低于圣邦股份、思瑞浦、英集芯等公司。

数据来源:南芯科技招股书 数据源整理
放眼全球市场,国际大厂依然占据着全球模拟芯片市场主导地位。根据 Frost & Sullivan 统计,2021 年,TI、ADI、Infineon 等全球前十大模拟芯片供应商合计占据全市场约 62%的份额。
TI是占据全球最高市场份额的模拟芯片企业,据Frost & Sullivan 的统计,其2021年市占率高达19%,排名第一。但在模拟芯片行业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升降压充电管理芯片细分领域市场中,南芯科技是具有领先优势的,根据Frost & Sullivan的统计,以2021年出货量口径计算,南芯科技的电荷泵充电管理芯片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一,升降压充电管理芯片出货量位列全球第二、国内第一。
南芯科技已经成长为能与国际主流大厂直接竞争的存在,并且成功取代了部分国际大厂市场份额,成为国内电源管理芯片领域的独角兽。
汽车电子芯片领域将是下一个核心赛道



目前南芯科技仍以手机等消费电子领域的营收为主,在汽车电子领域产品还只是小批量供销,创造的营业收入也比较小。但是从募资金额投入的项目来看,南芯科技走向车载高端市场的决心异常坚定。
据招股书披露,南芯科技此次募集资金在汽车电子芯片研发和产业化项目上投入金额为3.3亿元,仅低于电池管理芯片研发项目费用,这在如今消费电子市场需求逐渐呈现疲软、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增多的趋势之下无疑是个正确的决定。
目前南芯科技已经陆续向市场推出SC8701Q/SC8101Q/SC5003Q等数款车规级芯片,并已经通过了AEC-Q100的认证,覆盖功率从5W到50W,并且产品已经成功进入沃尔沃、长城、比亚迪、现代、长安、吉利等国内外车企供应链。
进入汽车领域供应链,不仅需要企业自身技术实力强大,还需要公司的产品线丰富,并且公司需要具备量产的能力。对于2020年才开始推出车规级芯片的南芯科技来说,未来想要成为车载领域内批量供应的企业,还要面临诸多挑战。
我国现已进入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阶段,南芯科技投入高额募集资金,在汽车赛道的产品研发发力,打造业绩第二增长曲线,那么未来即使消费电子市场需求再度下滑,南芯科技也有望保持业绩持续增长。
总体来说,南芯科技如果继续保持营收增长,在成功冲刺IPO后着重在汽车电子芯片赛道上发力的话,那么南芯科技会拥有非常可期的未来发展前景。

文:媛媛 / 数据猿



《2022中国企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服务全景图/产业图谱2.0版》

《2022中国数据智能产业图谱2.0版》

 创新服务企业榜‍‍‍

 创新服务产品榜

 最具投资价值榜

 创新技术突破榜

条漫:《看过大佬们发的朋友圈之后,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联系数据猿

本文来源:数据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