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乐茶获奈雪的茶5.25亿投资,棕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棕榈资本 · 2022-12-05 19:05:20 · 热度:加载中...


      疫情下的2022年是整个消费市场大浪淘沙的一年,“谨慎” “观望” “不确定” “等等看” 可能是今年消费市场上听到的最多的话语。诚然,相较于前几年消费赛道的繁花似锦烈火烹油,今年的消费赛道看起来动荡不安挑战重重。但我们也看到了非常多创业者,身处时代交替的风口浪尖,持之以恒,坚守初心,展现出了强韧旺盛的生命力。


乐乐茶获奈雪的茶5.25亿投资

棕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近日,上海茶田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乐乐茶)与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奈雪的茶)签署5.25亿投资协议。此轮融资打破了乐乐茶有史以来最高的融资金额记录。棕榈资本担任此次交易的独家财务顾问。


     作为新式茶饮第一股,奈雪的茶看到了乐乐茶作为同为茶饮头部品牌的投资价值,基于双方共同理念,决定携手重塑新茶饮行业格局。我们相信,这次新茶饮行业2022年“重量级”的结合,必将实现1+1>2的战略目标,为茶饮行业新的气象,注入新的活力。



     棕榈资本与乐乐茶的合作,始于创新,陷于快乐,终于坚韧。起初惊讶于乐乐茶层出不穷的产品创意,耳目一新的产品形态。2022年以近200款的上新总量领跑业内,新品生命周期长,长青爆款list不断扩大。乐乐茶通过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丰富着用户的味蕾,带来一杯奶茶的快乐。即使在封控时期,也突破重重阻力组织团购,传递着”我的快乐,就在此刻“的核心理念。2022年,疫情在全国范围内的反复波动也使得线下业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客流的下降、消费信心的动摇,各地突发的疫情管控政策造成的人员无法到位、门店不能正常营业,都对日常运营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乐乐茶积极调整门店模型和运营策略,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灵活变通地处理着日常的运营,展现出的坚忍不拔、砥砺前行的精神,让我们坚定地选择长期和乐乐茶站在一起,陪伴乐乐茶渡过一个又一个充满挑战的时刻。



乐乐茶首席执行官李明博先生表示,“长久的合作当中,棕榈资本深度理解并且坚信乐乐茶的理念和目标。他们拥有着丰富的交易经验和投资人资源,大到交易推进、结构设计、投资人谈判,小到一个门店数据、会议安排,棕榈资本始终都全程陪伴,精准把控与市场对接的节奏,灵活笃定,并肩前行,是乐乐茶长久以来良好的合作伙伴。他们的出发点永远是如何能利于企业长远发展,这是与我们高度契合的。”

奈雪的茶CFO申昊也对棕榈资本高度赞赏:“在今年波动和充满变化的市场下,棕榈资本展现了对行业的透彻理解和使命必达的精神,灵活处理问题,高效响应,在交易中极大地提升了效率,确保了交易的安全和稳定,是非常专业的合作伙伴。”



餐饮赛道花式自救

外卖团购,降本增效,大浪淘沙


     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餐饮行业不论在业绩表现还是资本热度上都呈现出由浓转淡的趋势,餐饮融资事件数量显著低于过去两年。一度大热的火锅、面馆、酒馆、卤味、炸串、烘焙等细分赛道均热度下降,历经“升级”的消费需求被迫面临“降级”,疫情下如何自救成了主旋律。平衡堂食和外卖的比例、精进供应链效率、加强与地产物业的降租对话、灵活组织员工并维持人员稳定等,都成为了餐饮企业逃不开的新课题。在疫情常态化的这段时间内,以棕榈长期合作伙伴和府捞面为例,通过及时调整产品线、拉宽价格带以触达更大的潜在客群,门店模型上适时变通,用更小的店型、更轻资产拓宽开店边界;同时不忘苦练内功韬光养晦,进一步深化自身的数智化能力,全链路管理每个业务节点,将每个环节效率最大化。只有不断增强业务韧性、夯实内力的企业,才能真正穿越市场起伏和周期。



     反观茶饮行业,市场竞争也逐步进入到了白热化阶段,一边是全国各地持续有新品牌诞生、细分品类如柠檬茶、椰子、手作现煮、新中式、茶咖结合等不断出现,要创新、要上镜、要好喝,内卷之势不可阻挡。另一边则是各个价格带的品牌呈现出了融合之势,高端现制茶饮品牌整体下调价格。降本增效是大家均需直面的挑战,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乐乐茶在此期间不断深化自己在华东地区的影响力,同时将触角延伸到了青岛、厦门、重庆等城市,稳步扩展版图;在产品上稳固自己的“快乐”基因,把握流行趋势但不刻意跟风,明确了自己的品牌定位,稳固了产品模型,坚定了自己的发展节奏。




消费赛道长坡厚雪

坚守初心,逢山开路,遇水迭桥


     作为仍坚守消费的FA,我们仍然保持乐观,与坚韧的冒险家一路相伴。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不断提醒合作伙伴,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管理好现金流。而坚韧专注的创始人也给了我们力量。


从对棕榈资本长期合作伙伴们的观察,我们得到了以下的结论:


01

长期积累

long-term accumulation


长期积累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海外快时尚品牌纷纷撤出中国之时,成立16年的中国快时尚第一品牌UR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逆势高速增长,甚至开始向东南亚、欧美进一步拓展版图。



02

产品导向

product orientation


坚守初心是稳健增长的解法:中国彩瞳行业冠军moody始终坚持兼顾医疗与美,自上线第一年起就稳居线上第一,2022年更是进一步拉大优势。


专注研发是不变应万变的通路:国货第一的男士品牌理然系统性的梳理了男性皮肤的基础研究,搭建研发实验室,是近24年来第一个参与编制定型喷雾团体标准的男士品牌,在科学有效上始终如一。即便流量与资本红利褪去,也仍然能看到可可满分、oatoat、柠檬共和国、吾岛酸奶、本味鲜物等极具产品差异化的品牌坚持打磨产品,通过用户口碑的回馈与复购的支撑获得长期的动力。



03

勇于自我变革

courageous breakthrough


     面对疫情的重创,门店营业可以暂停,但关于美好生活的构想却不会停止。lockdown期间,家居家具渠道品牌Cabana通过多种渠道触达用户,销售私域转化、线下直播引流、电商渠道收割,门店抗跌程度超过奢侈品,并且逆势完成了一轮融资。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新锐潮流时尚集团knowin身上,通过直播进一步打开销售通路,也创新性的探索了楼宇特卖等新渠道。



波动才是常态,坚持方得始终


     2022年,我们做的最多的事情是积极行动和放平心态。在周期中,不规则的波动才是经济发展的常态。消费也并非想象中的“凉凉”,仍有众多资本坚守赛道,只是对于项目的质地和公司的壁垒有着更为严谨的考量。现阶段,资本市场依旧看好业务稳定增长、收入利润现金流指标健康、估值预期合理、并且团队有坚定的信念的企业。


     当融资节奏从以往的2-3个月拉长到半年甚至1年,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见证了不少创始人的坚持和决心,缩减开支、资源整合、成本优化、精简团队、以小博大、开源节流,竭尽全力保持企业发展的活力。我们见过他们的意气风发,经历过他们的焦头烂额,倾听过他们的怅然若失,迎来过守得云开见月明,也期待陪他们走向美好将来。


东边不亮西边亮,垂直领域的高山流水觅知音


     乐乐茶与奈雪的茶的携手并非偶然,今年消费赛道出现了各种类型的产业方、战略方的结合:迪桑特收购阿瑞娜上海实业(该公司拥有Arena在中国的运营权);宝尊收购Gap大中华区业务;蒙牛完成对妙可蓝多的要约收购;佳禾食品投资可可满分;战略方、雅戈尔时尚、树海投资等投资Cabana。同时众多PE开始聚焦餐饮:凯雷收购争鲜餐饮有限公司股份;安宏资本成为Wagas的最大控股方。


     不同于传统的财务投资,垂直领域的产业方与并购方也是消费赛道融资和退出的新思路。与传统财务投资人不同,战略的协同、合适的时间窗口更考验天时地利人和,交易中的不确定因素和非标需求会更加复杂。相较于短平快的融资节奏,更长期持久的融资规划和更稳健扎实的业务发展才是支撑公司遇见更多可能与转机的基础。


保持乐观,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2022年已经接近尾声,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是动荡不安的一年。但一些积极的变化也在悄然发生,在中国,随着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的进一步提升,消费市场有望快速迎来反弹。同时拜登总统任期内的首次中美领导人会面也释放了一些缓和信号,提振了资本市场情绪。


     我们仍然对即将到来的2023年保持美好的希望。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但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坚持到后天,围炉共话年年岁岁,岁岁年年。





     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陪伴改变世界的新锐冒险家们一起成长,立志成为未来企业家成长之路上的最好伙伴,帮助成就基业长青的伟大公司,一起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我们坚持成就优秀的人,做长期的事。modest and willful, humble and fearless!



我们坚持探索

科技和创新驱动下的中国消费: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品牌将借助科技和创新在衣、食、住、用、行等各个领域全面渗透

中国企业家和企业的出海:中国已经拥有众多成熟的创业者,凭借领先的人才优势,顶尖的供应链能力,和中国创业精神和方法论的复制,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将诞生更多的全球企业

技术革命的新世界:我们始终相信科技的进步,ARVR、AIGC等新技术的不断迭代是新时代技术文明的序幕


Join us!

棕榈资本招聘实习生啦!

简历投递邮箱:talent@palmcapital.cn



推荐阅读

● 棕榈案例分享 | 箱包品牌artrips的出海突围之路

● 「可可满分」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棕榈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

Cabana 完成超千万美元A+轮融资,棕榈资本担任长期独家财务顾问

棕榈资本为2014 年-2021年新消费领域最活跃FA

全球玩具品牌StarPony完成超千万美元融资,棕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文来源:棕榈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