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巴菲特与芒格”,选合伙人的7大陷阱和5条原则
新浪财经 · 2022-12-01 17:00:22 · 热度:加载中...
来源:A轮学堂 - 编者按 - 股神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是很多人眼中的神。两个90多岁的人,就像快乐的老小孩一样,棒棒糖配可乐。他们合作整整60年,是合伙人中的典范。

  来源:A轮学堂

  - 编者按 -

  股神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是很多人眼中的神。两个90多岁的人,就像快乐的老小孩一样,棒棒糖配可乐。他们合作整整60年,是合伙人中的典范。

  - 为什么他们可以结伴同行这么久呢?

  - 对很多企业家来说,合伙人话题,为什么总是让人心痛?

  - 选合伙人到底有哪些隐性陷阱?

  - 合伙成员的价值观、初心,是如何影响着企业的成功?

  - 为什么你很难追求一辈子的合伙人?

  - 为什么说生意是如何连接生命和生活的?

  以上内容,都将在本篇逐一呈现。

  敬请enjoy!

  70%的企业家和创业者选择了合伙人

  找到对的合伙人,5年时间就能成功

  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个人英雄主义已经过去的“利他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合伙的形式,作为人才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

  而在我的私董会中,谈到合伙人的议题是最让人心痛的。错误的合伙人带来的痛苦,对企业家的生命和心理所造成的负面影响,让他们很难走出来。

  中国人很善于创业,也很会创业。

  老同学、老同事、夫妻等老熟人之间的合伙生意,当然有成功的案例,但是更多是令人心痛的案例,到最后亲情友情不再,亲人反目成仇。

  有些企业家,平时在公司里是国王,但是聊起曾经的合伙经历,是会流眼泪的。

  在找合伙人之前,企业家需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一定要选择合伙的生意模式。

  大家可以猜一下,到底多少企业家选择了合伙的形式?比例惊人,有一个数据,有70%以上的企业,有一位以上的合伙人。

  更有意思的数据是,独角兽企业(迅速长大到规模10亿美金以上的企业),有80%以上是有合伙人的。

  企业要迅速长大,一定要有不同的人来帮忙,合伙人也是杠杆的一种。比如:一个人做企业,可能需要20-30年才能成功,而找到对的合伙人,5年时间就能成功。

  20%左右的人,选择靠自己单干。但是这类全面型的企业家,非常少。

  有的老板个人能力比较强,而且很全面,专业技术和营销都很擅长,所以他可以付工资请人力资源总监、市场部总监,不需要合伙;他们通常自己说了算,像一个国王一样,指挥每个部门的“大臣”,按他的心意做事。不过这样全面的人才,并不多。

  还有一种形式,是生态圈的联盟。

  刚开始,创业者可能没有很多钱,请很多人,也不擅长做市场;还有很多创始人单纯地沉浸在做技术、做设计的快乐中。

  这类人可以在生态圈中找一个帮手,把剩下的工作都让对方做。比起找一个不对的合伙人并给他股权,这样的模式只需给一份工资即可,更轻松,也不会因为错误的合伙人而带来伤害。

  合伙人的7条隐性陷阱

  陷阱1. 面子大于生意,感情代表一切

  这是我们中国人的特点——好面子,这也是我经常听到不同的合伙团队来咨询的问题。

  比如团队中的某个合伙人,明明看到了更好的方向,但是这不是他所负责的领域,是另外的合伙人所负责的领域,他就不敢开口和对方提建议。

  对于有些人来说,“好面子”只是很小的一个障碍;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这是无法跨越的鸿沟。

  即使他的心里很清楚,按照这样的方向继续走,企业会被市场所抛弃,但是他还是无法对其他合伙人开口,调整关于未来的战略。明明心里有好的想法,就是无法开口。

  中国的企业家也非常重感情,觉得感情好就万事大吉。于是,他们就会把注意力放在构建良好的感情上,而不是构建规划和原则。

  陷阱2. 一个好的合伙人团队,就是所有职能都齐全

  这一点是最大的陷阱。

  很多人认为,自己的团队所有职能都具备,合伙人过往的经历和履历都十分光鲜,那么这次合伙一定会成功。尤其是当拿到大笔融资的时候,很容易构建这样一个豪华的“好”团队。

  这背后最大的问题是,合伙人成员的价值观是否一致?做生意的初心,即起心动念是否相似?彼此之间的性格又是否匹配?

  中国人向来讲究先做人再做事。如果团队成员做事的底层逻辑不一致,就会造成豪华团队的四分五裂,到最后分裂成各种帮派,互相拆台,以证明自己才是对的。

  并且,因为价值的差异,长期以来合伙人之间都很少沟通,也不愿意沟通。所以,虽然大家的履历都很光鲜,过往的经历也很成功,但因为无法跨越这道鸿沟,最终无法一起共事。

  这也是很多靠融资起家的创业团队,最容易遇到的最大陷阱。表面上看,职能齐全,盔甲雄厚,但是内在缺乏强大的共同使命与愿景的支持,最终会面临失败。

  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专业的人,用长时间的耐心去构建,不是一蹴而就的。

  如何确定有共同的使命和目标?

  个人创业故事会是非常好的一个试金石,对方是否被打动可以作为其中一个标准。同时,企业家也需要培养自己专业的识人能力。而通过项目合作,来试验彼此的能力是否互补,对方的个性、工作风格等,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陷阱3. 我们经常一起喝酒,是好兄弟

  中国有句谚语,喝酒一顿不够就两顿,两顿不够就三顿。这是一种很流行的说法,很多人对这种心理,是抱以认同的。

  所以,中国人容易觉得喝酒,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似乎喝完酒,这个合同就可以签;喝完酒,就能瞬间获得背靠背的信任。

  但是合伙人之间需要很深的信任,无缝的对接。这种信任的构成,需要持续的时间和很多的技能与方法。如果把信任比作一家银行,一个人不可能只取钱而从不往里存钱。很多人会对他人的信任度要求较高,但是自己很少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培养彼此间的信任感。

  陷阱4. 让模棱两可的事情混沌于心

  这一点是很多好闺蜜、好兄弟、亲朋好友一起创业最后反目成仇的原因——没有把模棱两可的事,放在桌面上。

  无论是BANI时代还是VUCA时代,模棱两可和不确定性都是一种常态。你或许看不清楚公司的一些运营决策,但是与之相关的讨论是可以彻底而透明的。合伙人之间至少可以把规则和原则说清楚。

  合伙人“合”的就是一种原则,一种共同的使命和梦想。

  合伙人之间有不同的意见,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出于本能,很多人不敢把不同的意见,放在桌面上去讨论。其实,这个底层逻辑,是需要出于彼此之间的信任。

  我信任你,所以我愿意把我的观点讲出来,经过充分讨论后,形成多数人认可的决定。大多数人同意,少部分人愿意遵守规则的一致性。

  陷阱5. 给了股权,大家就铆足劲干了

  有一些企业家会疑惑,为什么给了股权,员工却没有当家做主的干劲和愿望?

  主要原因是因为股权的行使时间,以及股权行使时市场的高低,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股权的方案也很重要。

  很多老板认为,我给你股权已经很好了;但员工和合伙人觉得自己的付出,远远不止这些。这就是信息不对称。

  最重要的第一点是拿到股权的人,没有心理所有权。

  心理所有权,首先包括控制权,比如,有没有被授权,有没有被赋能,甚至于小到对于办公用品的控制权力。再比如,工作空间是开放还是集中,能否带宠物来上班,工作环境是否富有创造力还是死板僵硬等等。

  所有这些都代表着个人对于所做事项的主动权。

  第二点,是对周围环境的知情权。

  这也是很多股东间反目的重要原因。是否知道整个公司市场的运作情况,是否在事情被决定前就知道这项决策,还是“被决定”等等。

  第三点,是收益权。

  收益权不止包括金钱,它是金钱、精神和心理上的多重收益。比如公司是否能让员工感到骄傲和自豪,也是收益的一种。

  陷阱6. 好的合伙人就是要合一辈子的,越长越好

  这也是一个误区。

  因为每个人的背景、专长,都是不一样的。而公司这个生命体,也是随着环境不停地进化。

  关键是让公司在不同的阶段生长地更好,而不是一味追求一辈子的合伙人。

  合伙创业,就是一个不断吸纳优秀合伙人加入,淘汰不合格合伙人,推动企业不断克服各种困难并向前发展的过程。

  比如腾讯的五虎将就是在不同阶段一个一个推出来的,因为他们原来所擅长的那部分,已经不适合公司的发展。

  沃伦·巴菲特和查理·芒格

  给我们揭示了合伙人的真谛

  讲到生意,股神巴菲特和查理·芒格,是很多人眼中的神。两人认识了63年,合作整整六十年了,他们是合伙人中的典范。

  他们的故事,对于我们理解合伙的真谛,很有帮助。

  巴菲特当时在募集投资基金,基金的数额在200万左右,这是在他事业很早期时。那时,他在讲他的投资理念。有个医生说:

  “你的投资理念和我2个月前,听到另一个人的非常相似,我十分信任另一个人,给他投了10万美金,所以我再投你10万美金。”

  这另一个人就是芒格,他们就是经由这位医生认识的。

  这个故事说明,当时,巴菲特和芒格虽然不相识,但是基底的某些东西是同频的。

  他们是怎么相处的?巴菲特说,我老爸是世界上第二聪明的人,第一就是芒格。

  这段关系很有意思,在成为那么铁的生意合伙人之前,他们有16年的项目合作。这期间没有任何的合同,纯粹凭着相互的信任,一起把项目做成功。而这也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神仙友谊背后的底层原则:

  巴菲特总结的五大《选择合伙人的建议》

  作为一个投资者,巴菲特对“品行端正”的定义,显然和常人不太一样。他曾总结了“选择合伙人的建议:

  建议1. 选择比你更聪明的人;选择后,他不会在你面前炫耀他的高明

  巴菲特经常和别人讲的原则之一,是选择比自己聪明的人合作。

  而很多人和聪明的人在一起,反而不能长久。聪明的员工,能帮企业家把疆域拓宽,更好地发展生意,但为什么无法长久合作呢?

  从芒格的角度出发,作为一个聪明人,他也不会处处炫耀自己的聪明,他把巴菲特放在前面。所以,这是相辅相成的,也是和聪明的合伙人在一起的原则。

  要找比你更聪明、更有智慧的人。

  找到他之后,请他别炫耀比你高明。这样你就能因为许多源自他的想法和建议的成就,而得到赞扬。

  你的合伙人,最好能够独立工作。你可以当一名指挥型的合伙人、服从型的合伙人,或者一名总是平等协作的合伙人。

  ——查理·芒格

  建议2. 选择在你犯下重大错误时,不会事后诸葛亮也不会生你气的人

  在犯下很大错误时,一个词是责备,另一个词是责任。

  责备当然也是有道理的,特别是在你的领域出错之后,“it’s you responsibility”(这是你的责任)类似的指责就会出现。

  但这在巴菲特和芒格间是没有的,他们共同承担,一起复盘。

  建议3. 选择慷慨大方,会投入自己的钱,并努力为你工作,而不计报酬的人

  这样的合伙人,看起来非常棒。但这段话真正的含义是,这样的合伙人,钱不是第一位的。很多人可以共患难,不能共享乐。

  一起打天下时,可以朝着同样的目标前进;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资源更加丰富之后,反而会在发展战略和资源分配上产生分歧,最后分道扬镳。

  巴菲特的意思是,作为合伙对象,首要不是冲着钱来的。同时,合伙人也不会斤斤计较,去计算他投入的时间、精力、资源等等。

  在投入的时候,看到公司越来越好越来越大,这就是最好的回报。而不是拿出天平,称量自己的付出与最后的收获,是否相等。

  那么在巴菲特和芒格的关系中,这种“不考虑金钱”造成的结果是什么呢?他们的钱反而几辈子都花不完。

  建议4. 选择能够在漫漫长路上与你结伴同游,给你不断带来快乐的人

  巴菲特和芒格在一起做事60年,这一漫漫长路之中,外界环境的起伏变化,是人力所无法控制的。

  创业不是一条平坦的路。在这一旅途中,相伴长久的人,一定是开开心心的。

  比如他们开股东大会,两个90多岁的人,就像老小孩一样,棒棒糖配可乐。这是一种很快乐的氛围。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可以结伴同行这么久的原因。

  建议5. 选择一眼看上去能够工作一辈子的人

  找合伙人就像找伴侣一样,找一见钟情,看着不讨厌的,能和他一起工作一辈子的。

  这里并不是以貌取人,更多的是看这个人带来的一种精气神。对方气场、气质、气度,或者说能量层级等。

  比如有的人,聊天沟通的过程中,他的身体会后退,感到不安,会抖腿等等,这显然就是气场不和的对象。身体语言是最诚实的 ,它不会欺骗人。

  所以,选择合伙人,第一眼看上去,肯定不能让你感到讨厌。

  同时,也可以从细节之处看人,比如喝咖啡,吃饭时。举个例子:

  我曾经面试过一个人,当时,我正在写字,眼镜突然滑下来了,另一个手里还拿着一杯咖啡。

  一秒钟的瞬间选择,是选择眼镜还是咖啡?最后还是本能的选择了咖啡,因为它怕泼到衣服上。

  而坐在我对面的人,他的反应是无动于衷地坐着,显然,这绝对不是一个理想的合伙对象。

  于细微处看大局,这么小的事都是这样,这个人肯定无法长远合作。

  当然,在选择合伙人之前,你首先需要判断自己到底适合哪种形式?单干还是合伙?

  同时,选择合伙人之前,也需要明确,生意背后的使命是什么?到底是养家糊口,过更好、更奢侈的生活?自我实现?还是有更高的使命在里面。

  每个人最根本的愿望,是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幸福的。

  生意,是连接生命和生活的。

  当你了解到生意,对生命和生活的连接作用,你选择做生意的方式就会不一样,你找合伙人的方式也会不同。

  在我们的成长中,获取幸福生活的方式很多,生意只是其中一项。无论是演唱会上的歌手,还是写作的作家,都会对很多人产生影响。而我们选择生意这种方式,千万别忘了自己的初心。

  当生意逐渐做大以后,企业家所承担的责任,就不仅仅是家人,还有客户、员工、社会等更广大的人群。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