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夏尔巴投资蔡大庆:医疗器械投资黄金窗口已开,寻找底层技术突破实现商业化
昌发展 · 2022-11-28 17:05:07 · 热度:加载中...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在医疗领域同样适用,甚至在某些具体的分类中,医疗器械的进步与突破带来的影响,不亚于医生医术的进步。为进一步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国家近年正逐步加大力度建设基础医疗设施,这也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属于医疗器械的投资黄金窗口已经打开。


但医疗器械种类复杂,涉及到的技术众多,想要做到投早、投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夏尔巴投资作为一家老牌的投资机构,在医疗器械领域拥有十多年的经验,其以在行业爆发前找到机会点为优势,在国内外捕捉到了一众明星公司。


11月19日,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昌发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和投中信息承办的“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疗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盛邀头部投资机构、生命科学领域领军人物、优秀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下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趋势,探索新格局背景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会上,夏尔巴投资创始合伙人蔡大庆发表了题为“速度VS创新-医疗器械发展的底层逻辑和未来趋势”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由投中网整理:

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大家下午好!我是夏尔巴投资的管理合伙人蔡大庆,非常感谢主办方对我的邀请,我也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今天应主办方的邀请,我从夏尔巴投资实践中得到的经验出发,来跟大家谈一谈医疗器械发展的底层逻辑和未来发展的一些趋势。


PART 1:

夏尔巴投资

首先,我先介绍一下夏尔巴投资,取名来自夏尔巴人Sherpa,夏尔巴人是居住在喜马拉雅山脉两边,为珠峰攀登者提供一些登山的向导、救援和后勤,给勇士们指路的,他们是世界上公认的登山符号,代表着智慧、勇敢、忠诚、力量和经验。最厉害的3位夏尔巴人都已经登顶了珠峰20多次了,我们夏尔巴投资的使命就像高山向导一样,我们把创业者当做攀登创业高峰的勇士,助力他们攀登生命科技和医疗健康产业的最高峰。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我们团队投了150多个项目,投出去的资金也超过了百亿人民币,其中二十多家家公司已经成功上市,还有很多正在上市的过程中。我们主要投资的领域包括医疗健康领域的各个赛道,比如说生物技术、医药、器械和诊断、医疗服务。各个赛道里面的很多领军企业都是我们从早期就陪伴一路走来,直到公司能够在行业中占据重要的地位并成功的上市。

我们夏尔巴投资争取做早期趋势的洞察者,在行业爆发前的前夕,领先一步投资。我们知道在过去的30、40年里面,技术的进步是一波一波的浪潮,夏尔巴投资坚持专注和长期的投资理念,投资具有创新爆发点和高成长拐点特征的企业。


从2011年开始,我们团队投资了如贝瑞基因、信达生物、诺辉健康、纳米维景等项目,并成为了这些公司早期的投资人,这些公司创造了中国生物技术史上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比如推出第一个非侵入式产前诊断的贝瑞基因,第一个RNA的公司瑞博,信达也是中国PD-1的第一梯队,国内肿瘤早筛第一证诺辉健康等等。


在2018年创立了夏尔巴投资以后,我们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全国第一,比如信念生物是公认的在基因治疗领域里面的领先企业,它是全国第一个AAV系统给药的IND。第一个肿瘤侵润淋巴细胞的产品的公司沙砾,也是我们天使轮就投资了他们。中国最好的单细胞测序的公司新格元,我们也是它非常早期的投资人。未来还有很多这样的技术浪潮,我们希望仍然能够在他们最早期投资,并陪伴他们攀登新的高峰。

PART 2:

中国医疗器械创新发展

说到医疗器械,高值医疗耗材和医疗设备都是很大占比的分类,也包括体外诊断等快速增长的领域。当然了高值耗材还按照不同的疾病领域划分,眼科、心血管、外科等等。在此,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医疗器械的创新,已经逐步地进入了一些全新的领域。

一般地,我们经常把中国的医疗器械的创新分成几个阶段,创新1.0、2.0一直到4.0。

1.0是快速跟进:加速进口替代,我们已经看到不少的医疗器械+IVD的公司,取得了重要成果,甚至已经开始上市,有了不错的回报收益。


2.0是在国内突破一些技术瓶颈:甚至先于进口公司在国内上市,这方面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更让我们可喜的是一些公司能够做到全球首发,而且有着显著的临床价值,它们应用了新的材料结构、新的算法,在新的适应症上来应用。


最厉害的就是创新4.0:是一些全国全球首创的术式和新机理的产品。

在整个的医疗器械创新里面,从1.0直到4.0,我们关注各个阶段的公司,但最近我们把重心向创新3.0和4.0做了倾斜,他们是对全球最领先的技术有改进甚至是颠覆的一群公司。


PART 3:

医疗器械行业成长驱动因素

我们认为医疗器械行业的成长逻辑和驱动因素,主要有三方面。


01

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需求,没有了需求,比如人口不再增长了,有些基础的产品是不容易获得投资的,我们认为需求,包括产品、服务,这些是非常重要的底层逻辑,是最重要的底层逻辑。


好在,在医疗行业里面产品需求是永无止境的,有了第一代产品,你希望它变的更小、更高质、更低成本,那随着技术的进步就有可能有第二代产品。比如,药一天吃三次,你就很有可能希望它变成一天一次甚至是三天一次,这不是简单地把三次的药并到一起,那是要过量出事的。现在降血脂的药,可以半年打一针,半年的血脂水平都保持在一个健康的水平,这是对更好产品,更高质量跟更低成本的产品需求,永远在促进医疗行业,包括医疗器械行业的成长。


02

此外,资本市场加上国家药监局的政策,医保报销和各种市场的准入,变成了一个中间层,它连接的是需求和供给。


03

这个供给主要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人才,中国的创业人才数量和质量以及他们的冲劲是大大提高的,不光是团队人数越来越多,他们的效率也在提高。我记得10年前,跟创业者谈一个保密协议都要反反复复花好长时间,现在这些创业者都经过了很好的教育,他们不再纠结于一些细节,可以迅速把原来需要花两个星期、一个月的时间敲定的内容,迅速降到一两天就给反馈回来。

技术是整个行业的一个巨大驱动因素,尤其是有的技术除了单点突破,还形成一些网络协同效应。举例来讲,一个是Newton PDA个人数据助理,这是早期的iPhone的原型产品,在这上面你可以写人的通讯录,可以记笔记,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计算,看上去就是一个放大了笨重粗糙的iPhone,后来的iPhone由于芯片的改进,触屏的改进,就变成了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小型精美多了的iPhone,它包括了触屏技术的突破,芯片的高度集中和提高,通讯模块的提升等等。


手机芯片的进步又促进了其他行业的发展,比如无人机,它的成本也从几十万降到五万,推力,电机也越来越提高,更重要的就是芯片的能力有了飞跃的提高,这就是一个行业技术进步推广到另外一些行业里,促进新行业发展的事例。


我们在医疗技术方面同样遇到一些这样的机会,比如说IVD、影像、各种各样的设备都是这样。

以我们夏尔巴投资的一些公司来说,2011年开始我们把基因检测用到妇产科诊断,这就是贝瑞基因最早无创的产前检测,后面不断有优思达、诺辉健康、新格元等等,现在诺辉健康、新格元,Singular(在美国的一家获得我们天使轮投资的公司)还有Bionano,这几个都已经上市。现在优思达也是在新冠疫情里面大放异彩的POCT的一个公司,以及和瑞基因、新格元这些公司都已经逐渐在走向IPO的路径。

设备和耗材领域,我们也持续的捕捉这些科技的先机,投资一些行业的先锋,像是我们最早投资的瑞奇外科,天使轮投资了美国的Axonics,这家公司已经上市了,当时我们投的时候这家公司只有七千万左右的投后估值,现在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它的市值已经到了30-40亿美元。

另外一大批不同的影像以及设备、高值耗材公司,我们也都进行了投资,比如说CYTEK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这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流式细胞仪的司,北芯也已经准备报IPO,这是心血管精准的介入诊断的公司,麦默真空,中国第一家真正能够商业化制造CT机的X射线管的关键组件的公司。


PART 4:

企业的技术突破

接下来看下这些公司都用到了哪方面的技术的突破。这些突破就是我们投资这些公司的最底层的驱动因素和逻辑。

首先,贝瑞基因、Bionano、诺辉健康、ORIOMICS、志诺维思、和瑞基因、AVIDA这些都是得益于基因组学的进步。当然了这些基因组学的公司多多少少都靠算法的巨大进步。Singular是一个做二代测序的设备公司,它的进步是光学和化学反应体系的进步,它可以做的比现有的二代的测序的反应体系反应更快,成本更低。

其次,在心血管领域我们投了魅丽纬叶、Synaptic Medical、心玮、北芯等等,这几个公司里,我们看到的是它的设计的原理,原理性的一些突破比如魅丽纬叶是做肾动脉消融的,它的设计就有6个消融点,这样就大大的缩短了手术的时间,同时提高了消融的成功率。汇禾,我们知道原来很多三尖瓣治疗需要开胸7、8个小时,汇禾用输送系统把需要输送的关健一步经过颈静脉放到三尖瓣附近,让三尖瓣的环进行缩环的处理,让病人症状得到迅速的改善,现在汇禾已经接近临床的完成。在他做的大量的病人中,平均20-30分钟手术就结束,而且病人的改善通常都是两级以上。这样的手术的结果比原来的7、8个小时的手术时间缩短了很多,让病人得到了非常大的受益。

另外一些其他的器械和影像的突破,尤其是我们投资的纳米维景、CYTEK以及鲲为都是在原理上进行了突破。比如说纳米维景基本把雷达的相控阵概念用到CT机里面,使CT的设计理念整整的提高了一代,能够在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上面对于最领先的CT机都有巨大的提高。鲲为B超公司,也有这样的的提升。CYTEK创新原理的设计已经被各种大型医药公司的研究中心采用,销量都是每年快速增加。

PART 5:

最大突破出现的情景

我们也看到最大的突破出现的情景通常有几个要件:

01:积极进取的团队

第一是积极进取的创业团队,他们对于其他行业的技术进步比较敏感,比如说光、机、电然后芯片、材料等。 

02:关注临床需求

同时,他们实时盯着临床的巨大需求,知道什么样的需求是最值得去被攻破的,如此组成了一种天才的组合。他们把这些技术要素通过他们天才的组合它组合起来,去解决那些巨大的临床需求,于是一个高质量公司就出现了,未来在商业上也大多能够取得巨大的成功。

03:了解临床赛道的生态链

另一点,是要对整个临床赛道的生态链非常熟悉。就拿心血管来说,我们看到很多公司能够在围绕着整个有巨大需求的心血管领域,其中包括结构心脏病,脑卒中,节律性心脏病等等,我们也进行了布局。同时也投资了一些心血管服务的机构,比如说武汉亚心医院。

我想说的就是,我们要花大力气去寻找底层的技术上突破,举一反三,跨界应用,从而在临床上解决巨大需求的公司,并希望这些公司能够在未来的商业化上走的长、走的远,取得很大的商业成功。我想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