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星资本卓福民:现在50%的独角兽都是假的,新犁资本李绪富:95%
新浪财经 · 2022-11-28 15:55:03 · 热度:加载中...
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称,自己的年龄已经超过70岁,但还在天天在一线,希望能找到梦寐以求的好的投资项目...

  第七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在上海举行。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称,自己的年龄已经超过70岁,但还在天天在一线,希望能找到梦寐以求的好的投资项目,“但是凭良心讲,好项目太少了。我认为今天一半的独角兽都是假的”。

  卓福民指出,如果一家创业公司的创新是非常有技术含量的,那绝对是有生命力的。“现在居然有的项目因为上不了科创板,企业就倒台了,这说明(这家企业)靠不住”。

  对于卓福民的观点,新犁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绪富则语出惊人,“我的判断比你更悲观,95%(的独角兽都是假的)”。

  李绪富直言,由于阿里、京东、腾讯等超大市值公司树立了很好的赚钱效应,所有有无数的资金在追逐下一个阿里、下一个京东、下一个腾讯。但在其看来,阿里、京东、腾讯是可遇不可求,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

  另外,由于上述三家公司都崛起于流量经济、入口经济,优势一旦形成,后来者很难打破。“想把它们颠覆掉,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很多人拿线下的价值链理解线上的平台经济,但线下价值链的价值规律和平台网络效应不是一个逻辑”,李绪富说,比如京东成功了,就出现了很多垂直电商,投资人几百亿美金投下去,事实证明完全打水漂了。“平台经济是规模经济,效率提升,平台是一个范围的叠加效应,你做了这个,可以做其他的东西,而你今天做一个垂直的领域,没有办法成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