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远毅资本杨瑞荣:数字医疗正处在弯道超车关键期,解析行业增量新方向
昌发展 · 2022-11-25 15:32:27 · 热度:加载中...

数字化的不断渗透也将加速赋能行业发展,

带来颠覆式创新,重塑整个产业生态。

那么医药健康产业将如何

走出一条独特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11月19日召开的“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药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上,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分享了他的看法和观察。


首先,杨瑞荣认为,数字医疗是像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电动汽车等领域一样,存在弯道超车,甚至做到世界领跑的机会。其次,他从新技术、支付方式、场景迁移和精细化管理四个方面解读了当前能够带来市场增量的机会。


需要指出的是,现在数字医疗还处在早期阶段,同时也是非常新兴的领域。在底层技术上,我们还需要从自身特点出发,搭建完成包括触达、支付、效率在内的数字医疗底层的铁三角。

11月19日,由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昌发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和投中信息承办的“2022北京·昌平生命科学国际论坛专题活动之医疗健康金融投资创新论坛”在线上举办,论坛盛邀头部投资机构、生命科学领域领军人物、优秀创新创业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下全球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趋势,探索新格局背景下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会上,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发表了题为“数字医疗新趋势”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现场演讲实录,由投中网整理: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远毅资本杨瑞荣,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过去一年中,我们在数字医疗领域发现的一些新趋势。

众所周知,我们一直在强调数字医疗会跟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电动汽车等领域一样,将出现中国弯道超车的机会。原因在于,中国在医疗领域的基础比较薄弱,但在医疗数字领域里却有非常丰富的资源。


所以,我们认为从2022年开始,国内数字医疗会迎来赶超的机会。


虽然现在数字医疗在整个医疗体系里面占的比例还比较小,但在将来它的比例会越来越大,而且不仅仅是在中国能够领先,甚至能够做到全世界领先的医疗生态系统。在展开之前,我们先试着回答下什么是数字医疗?

其实,在这里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从大家耳熟能详的可穿戴设备到线上健身,正念冥想这些,都归属于数字生活方式的范畴,而这之中,如果牵涉到跟重要生命体征相关的,我们就把它叫做数字医疗。在数字医疗里还有一个核心是数字疗法,这是从不同的定义来解读数字医疗的相关的领域。


归根到核心我们是在针对数字的产生、采集、分析以及在应用,在医疗行业这个领域里头我们都把它归结到数字医疗的这样一个范畴,这里头可能整体涉及到数字技术、数字医疗场景、数字诊疗的全流程,也涉及到医疗健康的各个行业相关方。

从数字医疗行业的大趋势来看,根据Rockhealth智库研究数据,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数字医疗领域的融资规模持续增长了25倍,疫情期间美国数字医疗赛道加速成长,从2021年到2022年已经翻倍,并且还在继续增长。虽然2022年其他行业在全球资本市场遭到很大的曲折,但数字医疗行业还在向上增长。典型代表企业Livongo被Teladoc收购,GRAIL被lllumina收购,数字疗法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公司PEAR通过SPAC上市,都代表整个数字医疗在美国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主流的赛道。

根据我们自己独有的数字医疗数据库,我们跟踪的美国近5万个拿到风险投资的医疗项目中,数字医疗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了50%,而在中国根据我们自己的统计数据,4万个医疗项目当中,属于严格意义上的数字医疗创业公司不足10%。从中可以看出一些趋势,第一,数字医疗是一个非常宽广的赛道,这跟大家认知的数字医疗非主流、非核心的赛道,可能不一样,美国已经走向主流;第二,中国在跟美国相比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在中国,我们面临的问题比美国挑战要更大,机会要更多。从挑战上来讲,

首先是人口结构的变化,今年新出生的人口和人口净增长数据,比去年可能还有进一步下滑趋势,中国未富先老的大格局其实已经形成;


其次是医改,无论从卫健角度还是从医保角度,两个核心监管方对传统医疗健康产业链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原有医疗健康的价值链条正在重建。数字化和数字医疗如何重新构造一个新的产业链,这就是我们想要去探讨的核心。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随着资本市场、医改和宏观形势的变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我们也非常欣喜地看到,数字医疗真正能够给行业带来新的增量,新的增量来自三个方向:一方面是新技术,数字化的新技术和新服务满足了原来未满足的需求,带来了新增量;第二是场景迁移,越来越多的趋势从线下转线上,从院内向院外,从中心化向去中心化,从医院内转向居家,场景的迁移又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的增量;第三是精细化管理,原来整个行业的管理非常粗放,在临床或者生产、制造、流通等环节,通过精细化管理能够得到更多增量。 






新技术


我们先来看新供给,有新技术,比如合成生物学,人工智能包括基因测序的伴随性诊疗等,有了新技术能够解决新问题或者解决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带来一个巨大的增量。比如光基因测序、合成生物学或者CRISPR这种基因新技术出来,为原来解决不了的疾病创造了可能,最近在CRISPR里已经有非常多的新应用起来,随着基因测序和CRISPR这些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它应用层面的市场化机会会越来越多。


另外一部分,往往是被大家所忽略但现在变的越来越重要的,就是支付方。无论新药研发企业还是医疗器械企业面临的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谁来付费的问题,而在惠民保,我们过去一直在跟踪、观察和参与,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当中,它已经越来越变成在辅助国家支付的形态上的一个巨大力量,保费规模从2018年基本从0开始到2021年近一百个亿,到今年我们预计增加到150到200个亿,覆盖的参保人群数也已经超过一个亿。

场景迁移


从第二个角度上来理解,其实是场景迁移所带来的新增量,麦肯锡针对美国市场研究的数据显示,从医院到居家,未来3-5年之内还有3-5倍的增长,也就是说美国整体市场能增加1800个亿到2650个亿的量,而中国本身居家占的比例更加小,所以场景迁移所带来的潜力是更巨大的,比如说现在在国内已经有一些新尝试了,比如说居家的体检,检测,这本身就是很大的市场,而家庭的健康管理,通过体检而产生的健康管理市场也是非常巨大,这是我们能够期待,而且技术能够实现的。


此外,在药的渠道上,我们也已经看见了此消彼涨的机会,下降的是传统的医药销售渠道,主要原来院内占了80%以上药品的销售市场,这个市场在过去5年里面增长已经非常低了,年化只有1%,甚至在2019-2020年的时候它是在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我们发现DTP药房和线上创新的渠道里面,过去5年年化增长率达到了25%,过去两年增长尤其快速,在2019年到2020年超过50%,在2020到2021年又是近50%的增长的空间,所以说在这里它的增长是跟数字化的场景以及创新的支付方式,比如说惠民保,其实很多的药品支付的量都到DTP药房里面,无论从底层数字化的技术端和支付端,我们都看见催生了DTP和互联网医药销售渠道迅速的增长。

精细化管理


第三个增量的来源是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分为两个方向,第一个大方向,是运营效率,原来每个药它的利润率可能都是70-80%甚至到90%,所以企业对这个成本的控制不那么重视,在带量采购的趋势下,每个药的毛利空间也在下降,做精细化管理能够给企业带来利润的贡献。


更大的一个精细化管理其实来自于对病人,如果把病人当做一个产品的话,怎么样服务好这个病人,怎么样对病人进行精细化管理其实也是巨大的增量,原来一个医院或者一个医生能够抓住病人的价值是在门诊这几分钟或者在住院的过程当中,现在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技术手段能够对病人进行全病程的管理,从诊前诊中诊后,延伸了我们对病人的价值链条,每个单病种的管理,每个全病程的管理以及数字疗法这些独特的手段都能够带来新的可能性。


现在来看,数字医疗最需要的是底层的基础设施建设。我们需要通过技术手段来提升它的效率,有了效率之后我们就能够更好的把整个医疗链条里的各层级的触达做到,而这些都需要一个底层数字化的结构,数字化的底层又能够有很多创新支付的方式,所以这就形成了触达、支付、效率,整个数字医疗的底层的铁三角,在这个之上我们就能够发现越来越多的机会。


触达

具体地,首先什么叫触达?我们从最早开始的触达,大家理解只是简单的在药品的流通领域的整合,原来的层层中间商,各个经销商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不在了,我们需要更加有效的直接触达病人DTP的工作,在一个新的数字医疗,我们说触达2.0的时代,我们不仅仅要讲究触达的广度,我们还要讲究触达的深度。

触达的广度:

触达的广度很好理解,其实无论以国药、上药还是以京东、九州通这些为代表的已经在做深度的整合了,原来很多的经销商,各级的经销商都面临非常大的困难,与此同时在整个行业里面获得更高的效率,但还有很多新的触达广度的方式,比如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药电商。


第二块的广度来自于居家,就是消费级的医疗越来越成为一个趋势,在严肃医学指导下的消费医疗,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广度触达的机会。第三块是以健康险、惠民保为基础,他们在这么庞大的基础上,其实可以跟药厂、器械厂商一块合作,作为它触达这些病人最好的方式。

触达的深度:

在另外一个深度上来讲,跟我们刚才讲的对病人的精细化管理也息息相关,只有用数字化的手段上才能对病人进行全病程地管理,才能够对病人进行居家监测。比如心脏病,当心脏病人换完支架回到家里,没有观察的手段,一些人也懒得去管,但随着产业链的重构,我们发现医生希望能够管理好病人,病人也希望医生帮助他来管理,例如支架手术之后该怎么样去饮食、运动,怎么注意自己的身体,任何一个慢性疾病或者说任何一种疾病,都会有这种深度管理需求。


创新支付

第二大块是讲创新支付,惠民保、百万医疗险给商业保险领域带来结构性的变化,体现在价格迅速下降,还有支付理赔支出的比例大幅度提高,从原来的22%提高到85%,参保人数也迅速上升,整个惠民保覆盖人群4、5个亿,客单价从现在一百块钱提高到400块、500块,这里就会产生三四千亿的大市场,就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链,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初创公司在这里已经做的非常成功,以保险科技公司为核心,我们来帮助他做平台的运营、推广、营销转化、理赔核赔,在后面我们又帮助保险公司和政府做药品的服务,做健康的管理,医疗的服务和康养的照护。创新支付不仅仅是支付,它会跟美国或者欧洲发达国家的医保体系一样,慢慢会变成一个从保险公司介入,来管理好医疗的过程,这个过程又跟我们刚才说的垂直化触达联系在一起。

未来整个医疗保险,尤其是以保险公司为代表的支付方,不会和过去一样纯粹给钱,它会把器械、药品、数字疗法、康养照护这些东西都包括在它的支付体系里面,不光是支付方,他还是服务提供方,这也是我们在创新支付里面发现的最大机会。


效率提升

第三大块是通过底层数字化提升效率,从药品的生产、研发、到流通,医院管理的底层数字化基础,其实现在都还有非常大的前景,第一波最大的机会来自研发、生产、流通到医院端的底层数字化建设浪潮,有了这些新的浪潮,它能够构建一个数字化基础设施,获得更精准的数据指导,继而和各个应用场景相结合,比如基因测序数据能够做癌症早筛,做癌症伴随性诊断,能够做CRISPR引导下的精准诊断。有了精准的诊断,我们就可以给医生,给整个治疗的过程提供更多智能化的工具,比如3D打印、手术机器人等,帮助医生通过数字化手段延展它的管理,触达、支付、效率构成了整个数字化医疗三个最核心的基础设施。

有了信息获取之后我们能够制定更好的治疗策略,有了好的策略之后我们能够帮助实现诊疗策略的交付和监督,从交付和监督的过程当中我们又获得了更多的数据,从而形成了相互补充的全流程,我们的效率确实能够做得更好,我们的价格确实能够降得更低,我们给患者提高的服务,让他更加满意,原来是一个不可能三角,现在成为了可能。

数字医疗是一个非常新兴的产业,我们构建了国内唯一的专门针对数字医疗的数据库。通过对临床科室、底层技术、医用场景的触达和支付效率等方面的积累,会有更多数字医疗数据产生,在这之上我们建立了数字医疗赋能平台。

我们一直认为,数字医疗并不只是医疗行业自己的事情,它必须要整合医疗、保险和科技,这是需要大家共同打造的产业链,我们也希望再次有机会和各个领的数字医疗感兴趣的人合作。我今天交流的内容就到这里,最后再次祝昌发展这次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