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晖的“12亿年薪”还拿着吗?威马汽车降薪50%,公司上市遥遥无期
36氪 · 2022-11-25 10:30:31 · 热度:加载中...
早在2020年,就有内部员工对外爆料,威马拿KPI未达标说事,通知全体员工取消年终奖,13薪也延长至当年6月发放。

  作为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它首先扛不住了!它是谁?没错,就是威马。

  威马汽车成立于2015年,该公司曾与蔚来、小鹏齐名,一度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2018年,威马汽车交付量排名行业第二。不过近日,威马汽车的一封内部沟通信引起了关注,总结出来就是简单一句话,降薪!

  01 公司有难,全员降薪

  根据这封全员信来看,威马汽车CEO沈晖宣布,为了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暂停发放购车补贴等。

  对于降薪原因,沈晖在信中解释称,公司受到上海、北京、成都等地严重疫情的影响,也面临供应链的巨大挑战,原材料成本急剧上涨,供货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公司的生产经营,因此做出了降薪、调整发薪日、停止发放留任奖金及年终奖。

  实际上降薪比裁员更容易扰乱军心、挫伤士气,裁员可以看做是业务调整,板块变动,相对少的波及无辜。

  但全员降薪则是一种无差别打击,直接透露出公司背后的无力,降薪之后流失的往往是能力强的人,毕竟他们有实力不愁找到下家。

  而留下的人呢,积极性不高,企业的发展可能呈现恶性循环的局面。

  这已经不是威马第一次被爆出降薪的问题,早在2020年,就有内部员工对外爆料,威马拿KPI未达标说事,通知全体员工取消年终奖,13薪也延长至当年6月发放。

  02 风光不再,销量不行

  威马曾是国内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一员,2019年,威马实现年销量破万,和蔚小理可以称兄道弟。不过如今今非昔比,原来的许多小弟都骑在了自己头上,开始吆五喝六的。

  乘联会数据显示,威马汽车2022年1-10月累计销量为29284辆,其中10月份销量只有1117辆,作为对比“蔚小理”有多少呢?基本在10万左右,其中蔚来累计销量92493台、理想累计交付96979辆、小鹏累计交付103654台。

  曾经屈居二线的哪吒、零跑也把威马甩在后面,哪吒累计交付12.9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61%;即使刚上市就破发的领跑汽车,1-10月累计交付也有94628台。

  这也难怪,威马计划上市,但始终进展不畅。2021年,威马曾冲刺科创板,但最终无果而终。2022年6月,威马又向港交所提交IPO申请。

  根据港交所官网最新消息显示,威马汽车递交的上市申请仍然在处理中,尚且没有具体日期。

  根据数据显示,威马汽车在2019-2021三年中,累计亏损超170亿元,同时公司毛利率也一直没有转正,分别为-58.3%、-43.5%与-41.1%。

  威马增速乏力的根本原因就是,产品布局跟不上节奏,竞争力持续下滑。

  03 方向错了,怎么努力都白搭

  威马汽车和蔚小理走的道路不同,它一开始的初衷很好,希望打造普通消费者买的起的智能汽车,起售价区间也定在了15万元至30万元区间。

  这种做法在初期效果不错,相比五十来万的蔚来,显然威马的产品接受度更高。但是这样的战略方向,不利于品牌向上成长,毕竟一旦被定调之后,消费者的观念是很难扭转的,从现在来看蔚小理更像BBA,是高端品牌。

  人都是有虚荣心的,如果有能力都愿意选择品牌档次更高的产品,所以当蔚来推出30来万的ET5时,消费者一度把服务器弄宕机了。蔚小理前些年一直在铺路,通过高端的产品,把品牌形象树立起来,当推出价格更低的产品时,那就是降维打击。

  其实特斯拉一开始就是走的这条路,当年的Model S、Model X多贵啊,都是中产阶层的新玩具,马路上要看见这么一辆车,心里可能会说“呦呵,真有钱”。所以当它推出了20来万30万的Model 3和Model Y时,订单一下爆了,购买者感觉我也是高端用户了。

  威马汽车愿景很好,但就像合资品牌面临的问题一样,当上层高端品牌开始压价格,就会直接挤压中游部队的生存空间,而更低端的市场,可以用廉价车走量。

  威马汽车虽然起步比较早,但后劲不足,没有达到规模性效益,最终导致资金链困难。

  这么多年过去了,目前威马汽车在售车型只有EX5、W6和E.5,此前威马汽车雄心壮志推出的M“大师系列”一拖再拖。

  2021年威马发布发布首款智能纯电轿车M7,2022年6月,威马汽车招股书显示,M7将于2022年下半年推出市场,不过如今已接近12月,M7的影子也没看见。

  威马近期表示将在2023年推出基于Caesar平台的全新SUV、轿车及MPV车型,不过我认为这更像是给投资人画的大饼。

  04 创始人“12亿年薪”还拿着吗?

  降薪一石激起千层浪,此前“创始人沈晖年薪12亿元”的话题又被翻了出来。

  虽然对于这样的新闻,专业人士已经解释过,威马汽车高管薪酬中“股权激励”,是按照评估得到的股权激励公允价值计算确认的金额,非现金性质,这部分钱只有在企业上市后沈晖才能真正收入囊中,并且会设置严格的履行条件和标准,并非一定能够实现兑付。

  但这难以不让人去多想,这位创始人如今到底是职业经理人,还是真心把威马当成自己的孩子。

  蔚来创始人李斌拿出了自己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的全部身家,投资他的蔚来汽车,每当蔚来出现危机,他都绞尽脑汁的四处寻求融资机会。

  2020年4月29日,蔚来与合肥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获得70亿资金。但同时他也签订了对赌协议,对蔚来的要求包括: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如果没有完成上述条件,李斌需要以8.5%的年利率回购这笔投资。

  很难想象拿着12亿股权激励的沈晖着急把威马送上市是为了个人理想抱负,还是准备实现更大的财富自由。在公司未能盈利的情况下,高管却拥有高额奖励,这是外界对威马产生质疑的主要原因。

  沈晖作为车圈老前辈,他的能力毋庸置疑,曾在吉利期间带领团队完成“吉利收购沃尔沃”,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也是他职业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新能源赛道已经不是他当年所处的那个环境了,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变得尤为重要,威马的产品缺少令人怦然心动的产品亮点,就像一个老好人,说不上差,但也没有突出的性格特色。

  全员降薪对于团队、市场信心都是灾难性的,尤其对于一家正在走下坡路的企业更是如此,目前新能源市场竞争格局重塑,末位淘汰的形式已经非常明显了,威马汽车会是最危险的那一个吗?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有驾”(ID:youjiabaidu),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