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如何练就"最牛风投城市"?基石资本张维:杂拼式500强无意义,大型硬科技企业才能撑起城市未来,"有为政府"是关键一环
基石资本 · 2022-11-24 17:10:48 · 热度:加载中...

编者按

“以色列人与中国人很像,勤奋、节俭、愿意赚钱,爱创业,爱做生意,最重要的是实用主义,灵活变通。”刚从以色列考察归来的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感慨道,以色列整个国家仅有930多万人口,但海外上市公司的数量却仅次于中国,全世界顶尖的科技企业几乎在以色列都有办公室,它们形成了大量的技术和人才外溢。

张维认为,硬科技企业的人才和技术外溢对提高一座城市竞争力意义重大,杂拼式500强对一座城市意义甚微,合肥与京东方的合作是大企业带动产业的典型,在京东方的产业链带头作用下,合肥逐渐汇聚了维信诺及基石资本所投资的翰博高新等一大批上下游龙头企业;无锡与SK海力士等世界顶尖半导体公司合作,同样带动了上游产业链的聚集和下游的人才溢出,无锡在芯片产业综合竞争力方面超过深圳,仅次于上海、北京。 

张维是中国本土风投的代表人物,成立21年的基石资本,迄今已累计管理资金超600亿元,投资项目260余个。张维具有敏锐的嗅觉,早在2018年中美贸易之争升级之前,基石资本就已经开始大手笔投向硬科技产业,并在最近两年先后调整了文化娱乐与消费服务方向的投资,聚焦到硬科技、新兴产业、生命科学与健康产业。

基石资本在硬科技产业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是,自2016年起共三笔近1亿美金投资中国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商汤科技;2021年,作为领投方12亿元重仓投资DRAM IDM企业长鑫存储;韦尔股份、格科微、歌尔微电子等投资案例也在业界赫赫有名。在资本蜂拥抵达之前,基石资本早已以低成本在各赛道进行了布局。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投资小红书”栏目

作者:屈红燕



硬科技从来不是市场主导

张维认为,芯片产业涉及国家安全,中美双方的认知均是如此。2017年1月,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PCAST)就在致奥巴马的公开报告《确保美国半导体的长期领导地位》中指出,集成电路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本土半导体产业对创新和安全至关重要。而全球半导体市场从来就不是一个完全自由的市场,在面对现有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应对其他国家实质性的产业政策时,仅仅依靠现有的市场力量,是不可能成功的。当时PCAST就建议,美国政府应制定策略保持国家领先,同时限制中国半导体的崛起。

张维表示,回顾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半导体产业发展之路,可发现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充分整合现有资源,集中力量推动民企大企业发展,美国则致力于通过反垄断等方式降低新企业进入门槛,路径不同但殊途同归:均是政府搭台、施以援手、保驾护航,充分吸纳、扶持、保护民营企业创新,用真正的市场化手段,创造出百花齐放的“企业家社会”。

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末就开始涉足半导体相关产业,日本半导体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一度占据全球前十大半导体企业的半壁江山,这都离不开当时日本通产省重点支持的五家大型计算机公司带来的产业集聚。

韩国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布局半导体产业,政府当时重点支持三家企业,三星半导体和SK海力士发展成为全球以营业收入计算前几名的半导体企业。韩国的半导体产业也是动用国家之力,进行逆周期投资,并在企业困难的时候进行包括产业补贴、优先采购、税收优惠在内的全方位支持。

中国最成功的芯片地区和芯片企业,毫无疑问就是中国台湾和台积电,台湾目前半导体产业的产值约占全球四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二;台积电现在已经是全球市值前10名的企业,也是市值最高的中国企业,占全台股总市值的四分之一。

张维认为,在台湾半导体的早期发展中,就呈现出极为明显的政府驱动的特点,当时几乎承担了所有风险,为企业创造了成立和发展的所有条件,包括资金、技术、人才等等,同时坚持企业才是经营的主体,并不干预企业发展。中国台湾地区相关部门在争议很大的“公器民用”,在不遗余力支持民营企业方面,承担了责任,体现了担当。中国台湾1974年决定发展集成电路,在全球延揽人才,三顾茅庐,诚恳邀请,在1985年请来了张忠谋。

台积电第一期的资本额高达55亿台币,按规定政府出资比例不能超过49%,所以最终出资27亿台币,占股48.3%,这是当时台湾史上最大的一笔企业投资。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台湾的年度预算大概也就是一千多亿台币,可见支持力度之大。台积电资本额的其余部分,则需要向社会募资。台积电现在备受追捧,但在当时并不被看好,募资非常困难。


如何撑起一个城市未来

回顾全球产业的发展史,张维发现,那些对推动科技高地的形成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的产业,汽车、半导体、电脑、智能手机等等,其实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一是方向较新、产业演进能力强,可以在十年乃至数十年的时间中,持续衍生出的新的技术和创新方向;二是产业链长,有上下游产业集群聚集的需求。二者结合,一方面能不断扩大应用领域、做大规模,另一方面可以积蓄力量在全球价值链上实现跃升。只有产业贯穿力够深、够广、够长,才能支撑一个城市数十年的发展。

张维认为,安徽有一个杰出的范例,就是京东方。正是有了京东方的产业链带头作用,合肥才逐渐汇聚了维信诺、康宁、法液空、空气化工,以及基石资本投资的翰博高新等一大批上下游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位居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十大城市榜首。

同样,长鑫存储落户安徽也体现了当地政府的远见卓识和有为担当。2016年5月,长鑫存储在合肥启动,项目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在2016年这个时点,也有人质疑长鑫项目的投资价值,因为这个行业是高度垄断的,三星、海力士和美光占据了全球90%甚至95%以上的市场份额,直到今天也依然是三家独大。

但是中美对峙、半导体封锁的大幕拉开后,长鑫的投资价值就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长鑫抓住了一个宝贵的窗口期,取得了关键的技术、设备和人才,这个机会可以说转瞬即逝。近年来,这个项目得到了国家大基金和社会基金的追捧,基石资本也作为领投方重仓投资了12亿元。

发展硬科技产业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几十年的持续耕耘。今年9月,张维陪同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率领8家航空领域企业拜访合肥市时,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认为他的主要职责是浇水,为前任引进的企业持续培土灌溉,这样前人栽的树才有可能成长为森林。

张维还认为,无锡也是一个杰出的范例。2020年底,无锡总投资14亿美元的M8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海辰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和SK海力士系统集成电路(无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8英寸非存储晶圆项目。

随着大型制造、封测龙头项目在无锡落户,无锡逐渐形成了涵盖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配套支撑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拥有了以华润微电子、长电科技、华虹、海力士、卓胜微等为代表的40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

放眼全国,无锡是除上海以外,集成电路产业链最齐全的城市。2021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实现178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城市排名第二,同比增长25.5%,高于全国17.5%的平均水平。


杂拼式500强没有意义

张维认为,同是大陆城市比较,2021年,深圳集成电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是1100多亿元,而上海大约是2500亿元,深圳不及上海一半!深圳如今在设计领域的优势已被削弱,而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正在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集群,在制造领域更是汇集了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和中微公司等诸多龙头企业。

张维表示,最近几年来,深圳曾大手笔引进恒大,一度甚至拟引进苏宁,有企业也通过杂拼式收购成为500强,短期来看增加了深圳大企业的数量,但是意义不大。只有硬科技企业才能撑起深圳未来数十年的发展。

张维为深圳的硬科技产业发展提出了如下四项建议:

一是形成人才-资金-大型科技企业生态密集的“铁三角”。作为全球两大科技高地,硅谷和深圳的显著特点是形成了资金资本密集、人才技术密集、大型科技企业生态密集的“铁三角”。

“铁三角”中最难以复制的就是能够起到产业带动作用的大型科技企业。在整个“20+8”产业规划中,深圳各大产业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产业链不全、人才不足、国际竞争力较弱的问题,因此,深圳下一步还需进一步强化和升级这一“铁三角”。要拿出西安吸引三星半导体、南京吸引台积电、无锡吸引SK海力士的精诚和魄力来。这些硬科技企业在产业链上游形成产业集群与协同,在下游形成技术与人才外溢,其意义深远,远远超过一般投资布局。

二是升级“政府、创新资本、优秀企业家”三螺旋的深圳新经济模式。深圳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需要把“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结合起来,打造好有为政府、卓越企业家与创新资本的“三螺旋”。

三是吸纳全球人才。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和配套政策,以法治和产权保护为核心,使全球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形成大型科技企业生态密集和人才技术密集。可以与创投机构合作,在美国的硅谷与波士顿、以色列、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区长期设立招商引智中心,将其作为深圳的宣传与招商窗口,发掘优秀的企业家与科学家为深圳服务,硅谷有60%的科学家与工程师来自于技术移民。

四是为产业升级提供创新资本,形成资金资本密集。从创新资本的角度,需不断扩大规模引导基金群,调动优秀创投机构的投资热情和投后管理赋能功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规模效应。

应扩大引导基金规模。恰逢大时代、大变局,须有大视野、大魄力。从产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普通规模的引导基金支撑不了深圳的宏大布局,引导基金的规模应更大一些,5000亿元左右的引导基金将更为有效,甚至可以向深圳排名前十的创投机构每家注资10亿元,这样更有利于实现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和规模效应。

责编:战术恒
校对:王锦程



本文来源:基石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