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阅文、笑果等获“上海文化企业十强”
澎湃新闻 · 2022-11-24 22:19:19 · 热度:加载中...
11月24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和第一财经发布了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上海文化企业十佳、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创新人物、上海十大文化品牌获奖名单,同期举办“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颁奖仪式暨交流会”。本届推选工作自今年7月底启动以来,在全市文化产业领域引起广...

  11月24日,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和第一财经发布了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上海文化企业十佳、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创新人物、上海十大文化品牌获奖名单,同期举办“第四届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颁奖仪式暨交流会”。

  本届推选工作自今年7月底启动以来,在全市文化产业领域引起广泛关注,至8月31日截止申报,共收取近200份申报表,涉及出版、影视、演艺、艺术品、文化投资、文创园区、文化旅游、动漫游戏电竞及数字文化等各个文化产业领域。

  从申报情况来看,数字文化领域申报企业数量突出、企业竞争力强,主营业务多元,涉及内容资讯服务平台、内容孵化MCN机构、音乐及音频分享平台、数字创意营销与数字场景化展示等多领域。

  交流会上,柠萌影视、开心麻花、阅文集团、应帆科技、米哈游五个奖项获奖代表分别进行发言,交流了企业和个人的实践经验和思考,并对上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阅文CEO程武作为“上海文化企业十大年度人物”代表,以《扎根上海·立足时代,让中国好故事生生不息》为题,分享了阅文汲取上海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打造中国文化IP的探索与实践。“黄浦江奔流不息,传递着这座城市蓬勃的朝气和宽广的胸怀”,程武说,这是阅文与上海同行共进,希望汲取的城市文化精神。

  阅文CEO程武

  “上海致力于打造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对于文化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一直有着更高的追求”,程武表示,作为上海文化企业,也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阅文将始终以对精品的追求和创新的探索,与行业、与上海、与时代共同成长

  据悉,本届文化企业普遍注重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过去两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上海骨干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申报企业近半数提交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获奖的十强文化企业全部提交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面对疫情或重大灾害时,各文化企业主动捐款捐物、组织志愿者队伍投入服务;在公司整体战略制定中,实施公益项目计划,关注社会热点关切,在投入人力物力支持社会公益的同时,也积极向公众传递文化自信自强的力量。

  据统计,本届获奖的“文化企业十强”,营收体量大,综合实力强,普遍在行业中具有引领地位,近年来作出示范表率作用,获奖企业2021年度合计营业收入522亿元、利润总额227亿元,净资产529亿元,在2020至2021两年内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主营业务和净资产数据与上届持平,利润总额更是创历史新高,与上届相比增长145%。“文化企业十佳”半数为首次申报,获奖企业通过行业赛道聚焦、商业模式创新、潜力市场挖掘等努力,近两年业绩普遍获得了较高的成长、在业界崭露头角,获奖企业2021年度合计营业收入93亿元,与上届相比,增长10.4%;2019-2021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均值为40%,三年利润总额复合增长率均值高达88%。

  十大年度人物和十大创新人物获奖者为各细分文化领域内具有代表性和开创性的企业领军人物,在领导企业推进改革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推行行业标准和规范制订上都分别作出积极贡献,同时各获奖者领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推动文化产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发展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十大文化品牌”作为本届新设奖项,受到了最为广泛的关注,品牌内涵丰富,表现形式多样,包括内容IP、产品与平台、活动IP、城市文化空间与文化地标等。

  上海文化企业十强十佳十人十大文化品牌推选工作是在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根据“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和“上海文创50条”任务要求,由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第一财经主办,旨在表彰骨干龙头企业、发掘潜力创新企业、鼓励领军文化人物。推选工作隔年举办、持续开展,多年来选树了一批骨干文化企业,成为推动上海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