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毛利率显著改善,青云科技正向着高质量发展
数据猿 · 2022-11-18 13:07:00 · 热度:加载中...
上市一年半以来,“混合云第一股”青云科技的发展不尽人意。近期,青云科技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结合其之前公布的2022年半年报,不难看出,在强手林立的云计算市场,青云科技依旧只能是夹缝中求生存...

  整体而言,近年来,青云科技在运营上承受着较大压力,其业绩也难以让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满意。自2021年3月上市以来,青云科技股价连连下跌。2021年,其股价跌幅达21.27%。2022年,其股价跌幅一度超30%。

  青云科技股价情况(月K图),图片源自雪球

  营收大幅下滑,亏损连年不止

  2022年第三季度,青云科技实现营收7595.50万元,同比下降31.29%。事实上,青云科技营收增长乏力的情况早已显现。2022年上半年,其营收为1.57亿元,同比减少14.84%。更早之前,在2021年,其年度营收也同比下降1.11%。

  近一年多的营收数据相较其2018年至2020年的营收答卷,显得并不乐观。2018年至2020年间,青云科技营收一直保持同比增长,三年间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7.77%、33.74%和13.74%。

  青云科技营收与净利润情况 数据来源:青云科技财报 同花顺

  营收规模缩减的同时,青云科技也无力扭转亏损的局面。2022年第三季度,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48.29万元。2022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末,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2.09亿元。根据青云科技往年的财报,从2017年到2021年,其每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都为负数。

  从成本、费用端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其开支结构发生了变化。近三个财季,青云科技营业成本环比持续下降。同比而言,2022年前三季度,其营业成本从上年同期的2.91亿元缩减28.62%至2.07亿元。究其背后,一方面,青云科技云产品业务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受疫情影响,不能面见客户进行商务洽谈和实施交付,收入减少导致外采成本同步降低;另一方面,其减少了部分低毛利产品的销售。因此,尽管2022年其营收下滑明显,但是毛利和毛利率有所改善。

  青云科技销售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青云科技财报 同花顺

  2022年前三季度,青云科技毛利分别为798.0万元、923.2万元和825.2万元,同比皆有所增长。毛利率分别为10.02%、11.95%和10.86%,相较上年同期的-1.91%、6.16%和-0.05%有明显提升。

  费用方面,尽管2022年前三季度青云科技的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依旧维持同比增长,但是相较2021年的增长幅度,已显现出其对于费用控制的加强。2022年前三季度,青云科技销售费用为8503.87万元,同比增长2.63%;研发费用为1.06亿元,同比增长3.91%。但是在2021年,其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有超70%的增长。与此同时,青云科技针对管理费用的控制更加明显。2022年前三季度,其管理费用同比减少2.32%。此前两年,其管理费用也都保持同比缩减。

  连续几次披露的财报中,青云科技一直在强调“降本增效”,就其财务数据来看,青云科技在控制支出的同时,依然重视营销和研发。但是当前的市场反馈相对一般,2022年前三季度,青云科技营收同比减少21.01%。盈亏方面,尽管其2022年以来净亏损有收窄趋势,但始终难挽亏损困境。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长期为负,2022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出同比进一步扩大。

  青云科技经营现金流情况 数据来源:青云科技财报 雪球

  行业竞争加剧,两大业务面临挑战

  青云科技作为一家平台级混合云ICT厂商和服务商,业务主要包括云产品和云服务,这两大业务为其贡献了主要收入。

  青云科技主营业务业绩情况 数据来源:青云科技财报

  2022年上半年,青云科技云产品收入为8755.43万元,同比下降24.48%。其中,QingCloud 云平台、服务及其它、战略软件等业务营收实现同比增长。而作为其云产品领域营收占比最大的超融合系统,在2022年上半年贡献的营收相较2021年同期的6429.43万元减少41%至3772.95万元。同期,其分布式存储业务营收较2021年同期减少55%。

  青云科技云产品业务构成,数据来源:青云科技财报

  青云科技云产品营收结构变化的背后,是中国超融合存储系统市场高度集中的格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超融合存储系统市场近八成的份额被前五的供应商占据。其中新华三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占比达24.6%。其次分别为华为、浪潮、深信服、联想,市场占比分别为19.9%、12.2%、11.7%、9.4%。

  从市场竞争形势来看,虽然当下许多行业都处于升级转型的浪潮中,对产业数字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推动着国内超融合存储系统市场增长,但是,伴随产品趋于标准化,头部企业更受用户信任,腰部、尾部的厂商在营销、渠道和价格的全面争夺中,不占优势,留给其生存和竞争的空间也不可观。对于过去甚为倚仗这一板块的青云科技而言,注定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超融合和分布式存储类产品收入急剧减少造成了青云科技云产品业务整体收入大幅下降的局面。但是因为这两项业务本身毛利空间更小,其规模缩减后,报告期内青云科技云产品毛利反而同比增长45.47%至2777.86万元。毛利率也从上年同期的16.47%增长15.26个百分点至31.73%。

  由于云产品收入减少,其占青云科技总营收的比例明显下降。2020年和2021年,云产品为青云科技贡献的营收分别占总营收的68.58%和67.98%,2022年前三季度,这一占比为55.81%。相较之下,云服务占青云科技总营收的比例则提升至44.16%。

  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青云科技云服务实现收入6928.17万元,同比增长1.45%。其对IDC资源的优化让其云服务运营成本得到控制,2022年上半年,其云服务成本为7979.61万元,同比降低3.97%。不过,该业务的毛利依旧为负,为-1051.44万元,相较上年同期的-1480.54万元减少亏损28.98%。毛利率为-15.18%,比上年同期的-21.68%缩窄6.50个百分点。

  青云科技云服务收入虽然同比小幅增加,但是其云服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的局面并未改变。青云科技也在财报中提到,由于公有云行业规模效应突出,公司云服务业务在规模、品牌等方面与行业领先企业均存在较大的差距,竞争压力较大。报告期内公司市场份额较低,收入增速较低。

  针对这一竞争困境,青云科技有意进行策略调整和战略转型。青云科技表示,未来公司云服务业务避免与公有云巨头进行直接竞争,更加关注于公司更擅长的传统企业客户的稳定需求,减少互联网客户自身业务波动带来的收入不确定性。同时面对混合云的发展趋势,公司将云服务业务作为混合云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

  加大研发投入,现金流承压

  伴随“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以及国家对云计算的大力支持,云计算市场需求持续增加。但是,由于云计算行业马太效应明显,中小云厂商势必要在有限的空间中展开更激烈的角逐。

  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2021年中国云基础设施市场数据,2021年,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和百度智能云占据这一市场前四的宝座。具体来看,阿里云占据了云基础设施服务市场37%的市场份额,领跑行业;华为云的市场份额达18%,其年度增长达67%;腾讯云的市场占比为16%,市场份额年增长55%;百度智能云的市场占比为9%,市场份额同样增长了55%。四大巨头共同占据了中国云基础设施市场约80%的份额,中小厂商要想在高手云集的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对其资金实力、研发能力等是重大挑战。

  青云科技研发人员情况,数据来源:青云科技财报

  青云科技在2022年半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聚焦优势产品,对研发团队进行优化,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研发人员为346人,比2021年同期的433人减少20.09%,较年初的519人减少33.33%。尽管研发人员规模得到缩减,但是青云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并未打折扣。

  近五年来,青云科技的研发费用一直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其对于核心技术与关键研发人员的重视程度也在提高。2022年上半年,其研发人员的薪酬总额和平均薪酬相较2021年同期都有明显增加。

  云计算市场竞争愈加白热化的当下,各家都在试图构建自己的护城河,创新产品和创新模式不断涌现,针对核心人才的争夺是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青云科技也在财报中提到,客观上存在核心技术泄露和关键研发人才流失风险。如果关键研发人员大量流失,公司的技术研发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接下来,如何构建一支相对稳定、技术储备深厚且具有深刻行业认知的研发团队,不断完善技术实力,依然是青云科技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

  在关于人才、技术、营销、渠道等方面的直接竞争中,资金是最基础的保障。但这也是青云科技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2022年上半年,青云科技流动资产从期初的6.13亿元减少至期末的4.60亿元。到2022年第三季度末,其流动资产下降至4.04亿元。其中,货币资金的减少最为明显。截至2021年12月31日,青云科技所持货币资金为4.16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数额减少至2.07亿元。从其流动资产、流动负债情况来看,青云科技2022年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2021年时明显降低,其短期偿债能力面临考验。

  与此同时,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青云科技应收账款账面净值为8730.05万元,相较2022年6月30日的8535.42万元进一步扩大。在2022年半年报中,青云科技曾透露,报告期内计提坏账准备超2000万元,其中超218万元企业已预计无法收回。半年报中也提到,其应收账款余额排名前五的客户,金额占比超41%,坏账准备余额约743.73万元。青云科技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可能继续增加,若下游客户财务状况出现恶化,可能存在应收账款无法回收的风险。应收账款回收困难,意味着权责发生制下,企业暂时的经营成果被夸大,实际资金利用效益低。税金费用支出也会加大企业现金流出,却并未真正实现现金流入,进而影响企业的运营和盈利能力。

  当前,国内云计算行业机遇与风险并存。青云科技不仅要面临巨头带来的压力,与众多中小厂商的角逐也持续升级。行业整体更新迭代加速的背景下,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是企业在选择供应商时重点考量的因素,青云科技唯有准确把握趋势,提高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在产品和服务的竞争中不落下风。不过,青云科技在加强人才储备,发力技术研发时,需要更谨慎地评估公司的资金状况。一方面,加大投入,提升自身的成长性、竞争力必不可少;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财务健康,让市场看到企业实现盈利的可能性。

  文:九如 / 数据猿

  来源:数据猿

本文来源:数据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