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中国汽车产业数字化背后的支柱
聆英咨询 · 2022-11-22 06:51:38 · 热度:加载中...

欢迎加入聆英咨询交流群,请添加微信:

leanin-consulting


获取更多行业信息和课程


News


11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指导、华为云与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云上生长,智行未来”汽车产业数智升级高峰论坛在苏州召开,会上,华为云重磅发布“1+3+M+N”的全球汽车产业云基础设施布局,加速汽车产业智能化和网联化。同时华为云与多家汽车产业客户及伙伴发起《共创自动驾驶开放产业链行动》倡议,共同构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聆英观点 


华为云划时代的意义是助推整个汽车产业生态的数字化,构建整个智能化汽车时代的数据生态。其中华为作为组织者的角色,汇聚了生态成员在各自领域最擅长的技术、知识、流量、资产和能力,并通过生态平台整合赋能形成合力,提供远超任何一家单打独斗的企业所能提供的服务,并产生规模效益。


对于企业而言,未来数字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云上生态的搭建,而数字化程度又将直接决定企业的竞争力。华为云所构建汽车生态,将大大推动国内汽车产业的弯道超车,同时华为自身也将成为汽车产业背后最大的支柱。



汽车智能化产生的海量数据

需要华为云承载和处理


过去的汽车产业属于传统的机械制造业,而随着自动驾驶、人工智能等趋势,汽车产业产生大量数据。以自动驾驶为例,一辆测试车一天跑8小时所产生的数据量约在8-32TB,而自动驾驶的核心便是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机器学习后,不断进行OTA迭代;


然而现实问题是数据存储和训练的费用是巨大的,据普华永道统计,100万台网联汽车需要100PB以上的数据存储规模,其数据存储的成本超十亿人民币,同时还有数据训练的成本,特斯拉用5760张英伟达A100 GPU打造的Dojo原型机,造假达数亿美元。


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问题一方面是数据背后蕴含的价值,另一方面是运用数据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和自身零经验的痛;而华为云很好地为汽车产业提供了解决方案。以星辰数据和华为云的合作为例,与华为云ModelArts的深度集成,实现了账号、存储的无缝打通,支持其99%以上的自动驾驶场景标注,实现了数据标注和算法训练的闭环。



汽车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需要华为云提供解决方案


华为制造出身,对于生产制造到销售各环节具有深刻的理解,并且近30年华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总结了一套完整的经验,而这套经验正在通过华为云不断助推着汽车全产业链闭环的数字化转型。


研发端:


在整车研发阶段,需要碰撞仿真、流体仿真、NVH仿真等来缩短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这些仿真软件需要高性能计算的支持,而华为云提供了一个这样算力的平台,过去传统汽车一辆车的开发周期长达36个月,而目前的新车研发周期已缩短至20个月以内。


生产端:


通过对流水线各生产节点的数据采集和节点监控,进行数据分析和智能质检、预测,可以推动生产效率、产品品质的提升。


营销、运营端:


打破传统汽车销售模式,采取直营和线上购车的方式,同时通过描述用户的画像,匹配对应的营销方式,在汽车后续的维修上,也不再依赖于修车师傅的技术,而是采用车辆的维修知识图谱,用云端的数据指导修车。


以EMQ和华为云的合作为例,EMQ通过与华为云的协同,将功能的开发周期缩短了60%。



未来华为云将成为

国内整个汽车产业背后的运行支柱,

产业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目前,国内TOP30的主机厂中,有超过80%在使用华为云的服务,包括四维图新、比亚迪、长城等一众企业在本次会议中同华为发起了“共创自动驾驶开发产业链行动倡议”。


在赋能企业的同时,华为云将整个市场内参与者的力量联动起来,充分发挥各企业在产业中的作用,从加强自动驾驶开放生态建设、加快构建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增强产业链技术交流四个方向出发,推动整个汽车行业的智能化进程,形成整个汽车产业链的规模效应,最终让合作伙伴更好的在生态经济中获益。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汽车硬件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车企间竞争力体现在软件和数字化程度上,而二者的实现很大程度上依靠华为云实现,因此华为云汽车产业生态的高度即决定了中国汽车产业的高度。





上周已更新:

特斯拉、蔚小理、零跑、哪吒、小米、问界、威马、滴滴、集度等造车新势力

本周可查找:

吉利、长安、长城、比亚迪、广汽、奇瑞、上汽集团、一汽集团、江淮等强势自主品牌

下周排期:

合资以及豪华品牌OEM(大众、奔驰、奥迪、宝马、丰田、日产、本田、现代等)

操作步骤


①进入官网

②进入深度报告版块

③点击聆英智库

④输入关键字搜索


聆英官网:www.lean-in.cn


扫码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1. <聆英周报> 一周汽车行业新闻汇总 (2022.11.14-2022.11.18)

  2. 【深度】小米造车动态分析

  3. 车载摄像头市场趋势浅析

  4. 哪些企业适合进入氢燃料汽车领域?

  5. <聆英周报> 一周汽车行业新闻汇总(2022.11.7-2022.11.11)

本文来源:聆英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