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 27专题|蔚来资本朱岩:推动创新解决气候问题,需要一快一慢思维
蔚来资本 · 2022-11-22 08:04:37 · 热度:加载中...

在近期举办的第二十七届联合国气候大会(COP27)中,蔚来资本及牛总会成员受邀参与。


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围绕Unleashing the Power of Climate Tech(释放气候技术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圆桌讨论,聚焦创新技术和金融支持在应对气候挑战中发挥的作用。


蔚来资本牛总会成员能链创始人、CEO戴震,能链智电创始人、CEO王阳也在COP27会议中发表演讲。


多年来,蔚来资本携手牛总会成员持续推动技术变革,为零碳未来作贡献。关于如何通过技术加速零碳愿景的实现,蔚来资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本文摘录了朱岩在圆桌论坛中的部分观点。



能源与汽车领域的变革对推动零碳愿景的实现有重大意义。从成立至今,蔚来资本持续支持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加速行业变革。


在圆桌会议中,朱岩表示,技术转型的重点在“数字化”和“低碳化”两个方面。数字化驱动技术和行业向更高效、更低碳的方向发展。蔚来资本投资理念的核心之一,是动力传动系统的电气化(the electrification of the drivetrain)。近几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持续走高,我们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乘用车将全部实现电动化;其他交通工具的电动化也将成主流趋势。


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的增长,也进一步加速了电网技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目前,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已进入平价上网时代。朱岩表示,储能成本的降低,将利好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使用。交通系统的电气化和储能技术的发展,提高了可再生能源的储用灵活性,二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对减少碳排放起到了关键作用。


为拥有相同愿景的企业家们建立一个生态,支持并鼓励越来越多的创新者们携手用创新技术解决气候问题也十分重要。朱岩表示,蔚来资本持续帮助那些创新技术及创新商业模式进入市场,更好地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这也是作为投资人的核心能力和贡献之一。


蔚来资本很荣幸接受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AIIB,下简称“亚投行”)的邀请,出席COP 27并讨论环境技术的相关议题。


在问答环节,朱岩还就多边开发银行(Multilateral Development Bank,MDBs)在推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角色的话题发表观点。他表示,我们需要用“一快一慢”的思维思考如何推动创新。


技术变革与生态建立的问题上,需要“快思维”,加快基础设施的升级和渗透。一些在中国被验证可行的创新技术和模式,在多边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助力下,可以迅速在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进行推广使用。


而对待发展周期更长的前沿技术创新,需要“慢思维”。目前私募基金的期限八至十年居多,而有些颠覆性的创新技术的发展周期会长于传统的基金存续周期。对于一些真正有影响力的创新技术发展,需要更充分、更“耐心”的长期资源支持。


亚投行(AIIB)是蔚来资本长期合作伙伴。亚投行的使命是以基础设施的可持续性为核心,为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提供融资。亚投行致力于拓展新资本,投资于绿色、技术驱动、促进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


我们很高兴携手各界伙伴,共同推动解决气候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注蔚来资本

关注亚投行


Latest



本文来源:蔚来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