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前海股交董事长,国信证券前总裁胡继之动向再引猜想,掌舵金桥证券,正盘新棋局?
云掌财经 · 2022-11-21 11:35:24 · 热度:加载中...
财联社11月21日讯(记者黄靖斯)国信证券一则公告,让资本市场风云人物胡继之再度引发公众关注。11月10日,国信证券发布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包含两则主要内容,一是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及职能;二是关

  财联社11月21日讯(记者 黄靖斯)国信证券一则公告,让资本市场风云人物胡继之再度引发公众关注。

  11月10日,国信证券发布一则董事会决议公告,其中包含两则主要内容,一是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及职能;二是关于子公司前海股交的人事变动,即审议通过推荐秦曲为前海股交投资控股(深圳)有限公司董事人选,与此同时,胡继之不再担任前海股交董事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两日,现年65岁的胡继之也从前海股交相继卸任董事长及法人代表职务,接任者为总经理林凡。

  如果仅仅是前海股交的人事变动或许未能引发大众关注,但提起胡继之的名字,有一定资历的证券市场从业者大抵不会陌生。作为一员老将,他长达40余年的职场人生先后与深交所、国信证券和前海股交深度绑定,这其中,胡继之也经历了多次职业生涯的跨界与拓荒,是跨越场内、场外两个市场体系,布局过股票、股权两种运作方式的开拓者与变革者。

  随着胡继之从前海股交逐步谢幕,坊间关于一代老将隐退江湖猜测四起。与此同时,行业的目光也投向了胡继之领衔创办的瑞金证券,不过目前来看,这家新券商是否会如期成立,已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作为金桥证券的董事长,胡继之未来会将主要精力放在指导金桥证券的战略发展上,更好地支持年轻人创业。胡继之自2019年起任职金桥证券董事长,近年来公司已取得长足发展。

  金桥证券成立于1993年,为香港持牌券商,拥有第1类证券交易及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的业务牌照,业务范畴包括提供证券买卖、保证金买卖(孖展交易)、证券研究等。

  胡继之的资本市场“三部曲”

  从深交所副总经理,到国信证券总裁,再到前海股交董事长,胡继之在资本市场的职业生涯可高度浓缩为“三部曲”。

  胡继之1957年5月出生,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毕业后曾在人民银行体系内工作长达13年。1993年,中国证券市场方兴未艾,时年36岁的胡继之迎来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转折,即南下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深圳。

  1993年至2002年,胡继之在深交所先后担任了总经理助理兼办公室主任、策划总监、纪委书记、副总经理,肩负起建设资本市场的重任。效命于深交所期间,胡继之多项开创性举措被广泛关注,其中包括1996年创立综合研究所以及1998年创建了深交所博士后工作站。

  2002年,胡继之再次迎来职业生涯的大转变——前者是深交所的仕途可期,后者是带领国信证券开疆拓土,彼时胡继之的选择也令外界不解。“在深交所工作近10年之后,我感觉到在一个地方工作太久了,接触到的信息都差不多,人的思维方式逐渐被同化,需要换一个新的环境。”这是胡继之关于这次职业转变给出的解释。

  而国信证券的12年从业经历,也被胡继之称作是人生中职业考验最艰难的时期,“在经纪、投行、研究、资管、自营这五大核心领域,基本上都形成了一整套体系,这也是对我职业人生的全面考验。”

  回顾国信证券的“胡继之时代”,多项大刀阔斧的改革仍历历在目,2004年5月,胡继之明提出国信证券“1234战略”的发展路径,即“一个中心,两个转变,三大基业,四大核心竞争力”,并按此思路进行了系列战略布局。

  从国信证券后来居上的多项业绩表现来看,胡继之显然经受住了全方位的考验。经纪业务方面,国信证券“红岭中模式”和“泰然九模式”的创举至今被津津乐道;投行业务实行“准合伙人”制度,打破经典投资银行统一流水作业模式;此外还包括清理不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通过国债回购等方式填补了资金漏洞,同时全面压缩规模过大、风险过高的自营业务。

  在胡继之的带领下,国信证券开启了长达十年的版图扩张。如今的国信仍稳居券业第一阵营,这与胡继之时代打下的基础显然密不可分。可以说,对于国信证券,胡继之无疑是“名片式”的存在。因而,2014年胡继之在国信证券巅峰时期急流勇退,也一度令市场错愕哗然,但结合胡继之身上浓厚的“开拓者”烙印来看,他的选择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彼时胡继之的下一站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作为一种创新的经营模式,胡继之坦言管理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是更具考验的探索。前海股交成立于2013年,是典型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俗称“新四板”,定位是商业银行、沪深交易所之外形成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平台。目前,前海股交展示企业总数7094家,托管股权总数123.2 亿股,企业融资金额963.48亿元。

  胡继之与他的券商五大形态设想

  一路走来,无论是人民银行到深交所,还是带领国信证券开启时年扩张版图,或是从零谋划前海股交,胡继之身上有着金融老兵对于拓荒精神的极致诠释,也见证了中国所有金融业态的激荡和变革。

  在胡继之眼中,就中国资本市场建设层面而言,深交所当年的体系建设相当于里程碑式的存在。其中就包括引进了电子信息技术,大胆采用无纸化证券托管和无形化市场交易;以及在无纸化证券托管的基础上,深交所又确立了无形化市场的发展方向,于1997年6月全部实现了无形化交易,取消了交易大厅。

  90年代末,胡继之也参与了创业板的筹建,他认为创业板的设立称得上是深交所更为前瞻性的举措,尤其在其功能定位上,“他们希望,创业板市场是高度市场化的市场,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机制灵活而监管严格,而创业板上市公司是创新能力更强的高新技术企业。”胡继之如此评价。

  每到一个地方工作,无论是推行制度或改革,他的要求是从理论上都得以解释。像“多星点联邦制”,由若干个体构成一个整体,联邦就做联邦的事,各体就做个体的事。这样责权利划分很清晰,整个战略很明确,效率也最高。

  “在国信证券营业部推行的‘准企业家制度’,如果只是简单放权,会出现很多问题。我推行这套制度的关键在于明确了责权利边界,这是必备条件。而且‘企业家’这个称谓能够提升大家对岗位的认可程度。人往往都是这样,只要认可他,就会觉得自己很有分量。”胡继之表示。

  基于在国信证券深耕券业的多年经验,胡继之也提出了关于未来券商五大形态的设想,一是价值发现能力,即确发现和定义各类公司的真实价值;二是价值传播能力,帮助企业在市场上做到广为人知;三是资源配置能力,包括券商自身如何有效利用现有社会资源来壮大自己的能量,以及如何使社会现有的资源在资本市场中得到最佳配置;四是大大提高整个社会金融效率的财富管理能力;五是以驾驭风险和管理风险为基本内核的风险驾驭能力。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