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熙康,再次递交招股书,拟香港IPO上市
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 · 2022-11-18 13:30:19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11月17日,来自上海的东软康控股有限公司 NEUSOFT XIKANG HOLDINGS INC.(以下简称“东软”)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挂牌上市。这是继其于2021年5月31日、2022年2月25日先后两次递表失效后的再一次申请。
东软熙康招股书链接:
https://www1.hkexnews.hk/app/sehk/2022/104910/documents/sehk22111701148_c.pdf



主要业务
东软熙康,作为中国新医疗服务市场的先行者之一,是中国首个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并建立了一个云医院网络,将政策制定者、医疗机构、患者、保险公司联系起来,以实现公平地获得医疗资源并更有效和高效地交付医疗服务。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截至2021年12月31日,按覆盖的城市数量计算,东软熙康是中国最大的云医院网络。截至2022年6月30日,东软熙康的网络包括中国28个城市的以城市为入口的云医院平台,有2248家医院与公司的云医院网络连接。
东软熙康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i)云医院平台服务;(ii)互联网医疗服务;(iii)健康管理服务;及(iv)智能医疗健康产品。
  • 云医院平台服务。公司向地方政府、医疗机构和保险公司提供平台建设服务、平台接入服务,通常就所提供的建设和连接服务收取一次性服务费或经常性服务费,或两者兼收。
  • 互联网医疗服务。在云医院平台的支持下,公司自营医疗机构或第三方医疗机构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包括互联网医院服务、远程医疗服务、智慧家庭医生服务及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公司通常就自营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按总额基准向患者收取服务费收入,并从第三方医疗机构通过公司平台向患者收取的咨询及其他服务费中按一定比例赚取平台管理费。
  • 健康管理服务公司通过自营医疗机构直接向个人和机构客户提供综合健康管理服务,公司的机构客户主要是为其雇员利益购买服务的政府机构、公司、银行及保险公司,通常就该等服务赚取服务费收入。
  • 智能医疗健康产品。公司向医疗机构、公司和个人提供嵌入物联网技术的智能医疗健康产品,还向医疗机构和个人提供第三方医疗设备、器械及其他产品通常向此类客户销售从而获得收入。


股东架构
招股书显示,东软在上市前的股东架构中,
最大股东为东软集团(600718.SH),通过东软(香港)持有27.94%的股份;
东软控股通过斯迈威、东控国际第五、东控国际第七,分别持股10.73%、9.59%、3.1%,合计持有公司23.42%的股份。
员工持股平台康瑞驰持有3.81%的股份;
董事长刘积仁博士透过大连康睿道控制东软控股40.47%的股份;东软控股东软集团(600718.SH)的最大股东,持有其14.02%的股份;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02328.HK)有14.30%的股份;
联想控股旗下弘毅投资,通过景建创投持有12.16%的股份;
通和毓承 6 Dimensions Entities通过第一关爱持有9.08%的股份;
协同创新基金通过Syn Invest持有5.96%的股份;
高盛(GS)通过Noble Investment持有2.38%的股份;
阿尔卑斯阿尔派(东京证券交易所代码:6770)持有0.95%的股份。



公司业绩
招股书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东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0亿、5.03亿、6.14亿和2.41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2.18亿、1.99亿、2.94亿和1.56亿元人民币;相应的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2.07亿、1.49亿、1.25亿和1.03亿元人民币。

中介团队
东软是次IPO的中介团队主要有:中金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普华永道为其审计师;天元、高伟绅为其公司中国律师、公司香港律师;通商、史密夫斐尔分别为其券商中国律师、券商香港律师;弗若斯特沙利文 为独立行业顾问。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更多香港IPO上市资讯:www.ryanbencapital.com

相关阅读
东软医疗,来自辽宁沈阳,再次递交招股书、拟香港IPO上市
东软熙康,来自上海,递交招股书、拟香港IPO上市
东软教育(09616),来自辽宁大连的高等教育服务商,在香港成功上市,IPO募资逾10亿
香港 IPO中介机构排行榜 (过去24个月:2020年11月至2022年10月)

本文来源: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