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资本交易 | 海研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Zhiyuan · 2022-11-18 10:10:49 · 热度:加载中...

近日,工业视觉与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应用企业北京海研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研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钧山资本领投,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本轮融资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以及技术团队扩充。



海研科技主要从事机器视觉、图像分析、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与应用,结合机器人、自动化、大数据等技术,形成了大表面的外观缺陷检测及防错、高精度视觉及激光3D测量、行为智能识别系统、智能贴敷定位与装配、3D上下料、激光打标检测、自动打胶及高频焊接、自动化物流等应用领域的系列化产品和完整解决方案。


海研科技自研的多款智能外观检测系统、多码合一防差错系统、行为识别系统、智能贴敷及装配系统等产品已在众多家电、家居、汽车、电子和锂电光伏行业的头部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目前已成为多个集团在智能视觉应用方面的核心供应商,是国内家电家居领先的工业视觉供应商,并十余次亮相央视核心频道黄金时间,成为众多全球灯塔工厂的首选视觉供应商。在家电行业长期服务于海尔、美的、海信、博世西门子、TCL、格力、老板、长虹、火星人、方太、惠而浦、美菱、史密斯、奥克斯、万宝等公司,在汽车领域已经为奔驰等主机厂的供应链企业延锋、莱尼、以及长城汽车整机等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在家具方向拓展了志邦、我乐等标杆客户,在锂电方向拓展的国轩及在光伏行业东方日升等。


“市场对于工业视觉与人工智能来自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2015年被认为是家电汽车部件的视觉元年,海研凭借在机器视觉领域十余年的积淀,迅速推出了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方案,成为行业先行者领导者,并把握住了早期的市场红利。”海研科技创始人兼CEO苗振海告诉36氪:“当前,海研一方面聚焦拓展新行业,推动客户群体裂变,另一方面在迭代以视觉为抓手的云端协同软件平台,实现生产线与数字化视觉云平台协同的高收入高壁垒模式。并进一步加速覆盖全家电企业和产线,拓展其他标准化产品可拓展与复制的行业领域如汽车、家具、锂电光伏、半导体芯片。同时搭建新的渠道体系,以期使公司的商业规模快速提升,如行内集成商、华为与移动等网络公司战略合作,确立在工业机器视觉领域的领先位置。”


中国是全球的制造业基地,在家电等传统制造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客观现实是自动化程度低,大部分生产还需要由人工来实现,人工密集产线是束缚家电制造业利润提升的掣肘。为了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产业升级,并达到精细化定制和柔性生产的中期目标,充分应用机器视觉是必由之路。


机器视觉作为工业智能制造最重要的前沿技术之一,不但应用广泛,还可以带动生产效率极大提升。海研科技从家电行业智能制造的最核心需求“视觉检测”切入,积累了自主的标准产品矩阵+软件平台的技术和标准化产品,逐步拓展到其他高精尖行业。


目前,在产品层面,海研科技全面覆盖了外观检测、追溯防差错、行为识别、定位贴敷与装配、智能物流等应用场景,立足于构建出在制造业中从质量检测、生产定位到安全检测的平台型AI产品。其自研的Hi EdgeMind 云平台,可以实现在线学习、零代码、远程模型迭代升级、自主AI视觉、场景零感知部署等复杂功能,并成为软硬一体产品体系的有力支撑。公司持续深度在大面积柔性混产,大物体小目标识别、行为识别、缺陷检测及3D等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竞争力和产品壁垒。


机器视觉产业链上游为光源、镜头、相机、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中游为具备独立采集、分析能力的视觉系统和智能视觉装备,下游面向消费电子、汽车及其零部件、锂电光伏等离散型制造业,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院(GGII)统计显示,2021 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增速超过 45%,其中2D 视觉市场规模约为 117.20 亿元,3D 视觉市场约为 11.51亿元。预计至2025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过 380 亿元。


海研科技在不断完善大区直销团队与渠道体系的同时,借助华为、移动、家电研究院、家电协会和商用协会、中国机械工艺协会、集成商等渠道合作伙伴的力量广泛覆盖行业的头部与腰部客户。


“海研在营销策略上,强调‘聚焦市场,聚焦客户,聚焦产品’,与客户进行全方位,高频次交互、交流、沟通,营销团队及时倾听市场的声音,营销将士努力创造顾客价值,让技术和服务更有温度!在团队建设上,打造一支‘狼’性的和产品专家型的营销团队,强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渠道拓展上,以家电行业作为公司的客户基础,在保持家电行业市场份额高占比的同时,同步加大家居建材、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客户的拓展,以公司核心主力产品为基础,全面拓展公司行业客户和销售半径,全面提升海研科技的品牌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将海研科技,打造成制造业内响当当的‘视觉智能专家’!”合伙人兼营销总监李晓伟告诉36氪。据介绍,自2020年以来,保持着合同收入同比近2倍的增长幅度。


海研科技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苗振海是前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成套事业部视觉与智能研发部负责人,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创业领袖学员,中关村雏鹰人才,南京与苏州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市级),深耕机器视觉行业十余年,发表多篇国家核心期刊论文、拥有众多已获批国家专利,软件著作权。核心团队均来自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著名院校,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30%以上。公司在北京与南京建有人工智能与三维视觉实验室以及家电视觉检测实验中心。





END


致远观点
李悦 Cynthia Li
致远资本创始人
海研深耕工业视觉检测领域,从聚焦生产制造品类繁多、自动化程度偏低的家电行业到实现快速横向拓展,以极强的产品、技术实力建立核心壁垒,已建立行业领先地位,我们相信海研有能力继续深入覆盖更多应用场景,并持续看好海研未来。





致远资本

「致远资本」是一家专注为高科技、企业服务、大消费等行业优质企业,提供财务顾问服务的精品投资银行。


「致远资本」自2018年至今,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已经成功完成超80笔交易,其中不乏XSKY星辰天合、新核云、芯翼信息科技、九章云极、高仙机器人、斗象科技、同盾科技、酷家乐、五爷拌面、COLORKEY、好麦多等明星项目的融资操盘,累积交易金额超200亿人民币。


▲扫码进入致远资本官网▲




TRANSACTION
致远资本交易



致远资本交易 | 光线云完成近亿元Pre-A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翼菲自动化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XSKY完成7.1亿元E轮融资,致远资本连续担任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鹿优数科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致远资本连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犀有数科完成A轮超亿元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金峰集团完成超2亿元D轮融资,致远资本持续担任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五爷拌面获得3亿A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美尚获得4亿B轮融资,致远资本连续担任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好麦多获得1.5亿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芯翼信息科技完成B轮5亿元融资,致远资本连续担任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九章云极获得3亿C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新核云获得2亿C轮融资,致远资本连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晓羊教育完成1.5亿B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高仙机器人完成 B 轮亿元级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酷家乐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致远资本交易 | 心上获C轮5000万美元融资,致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本文来源:致远资本Zhiy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