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级算力大会,澎峰科技喜获“算力软件基建领军企...
创投时报 · 2022-11-17 10:00:17 · 热度:加载中...
本届大会继续重磅发布2022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2022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排行榜。

  2022年11月15日,“第四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 2022”在北京成功举行。大会以“新算力、新基建、新经济”为主题,旨在展示加强国内外算力技术和产业交流合作,搭建政产学研对接平台,探索“东数西算”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不断提高与创新超级算力,助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会上,组委会为澎峰科技颁发了“算力软件基建领军企业”和“中国智能计算卓越企业”双奖殊荣!表彰其在高性能计算的基础软件领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澎峰科技成立于2016年,一直致力于加速计算的基础软件研发,其中OpenBLAS已经成为该领域国际排名前三的开源项目,被科学计算和AI计算广泛应用,在数亿级的设备上运行。澎峰科技通过PerfMPL(数学计算库)、PerfXAPI(高性能异构计算框架)、PerfXPy(新一代科学计算软件)三大核心产品与技术正在与国内知名的计算芯片企业、算法企业、院所和高校、服务器厂商和算力中心展开日益广泛的合作,有力和务实地推动了我国自主的算力软件生态建设。

  澎峰科技创始人兼CEO张先轶博士受邀以《异构计算软件栈的国产自主和国际化愿景》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演讲简介:“国际主流芯片公司Intel,NVIDIA以及AMD等,除了提供算力芯片之外,也通过构建高性能的计算软件栈生态,形成软硬一体化的壁垒,例如NVIDIA CUDA生态等。对于国产算力芯片公司,以及RISC-V这种新兴ISA,构建独立和封闭的计算软件生态不是一个最优选择。本报告将介绍澎峰科技通过参与开源,共建生态的方式构建异构计算软件栈PerfXAPI,聚焦HPC,AI和RISC-V三大领域。

  多位领域顶级专家对澎峰科技的获奖表达了祝贺和鼓励,澎峰科技将继续秉持初心,持续进取,与合作伙伴一起开启算力时代,实现中国超越。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云泉指出:“澎峰科技从事的算力加速基础软件,其重要性和我国投入几亿几十亿资金去研发更高性能的芯片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和更深远的价值。”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国兴研究员点评道:“计算软件栈是高性能计算的软件基建,和处理器国产化一样重要。只有这样,未来中国的计算设备才能参与国际竞争。澎峰科技在数学计算库、计算框架和科学计算软件,成体系推进了我国计算领域的基础软件建设,期待他们获得重大成功。”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总工,陆忠华研究员点评道:“澎峰科技是国内少有的致力于加速计算基础软件的企业,这方面的工作难度高,更要有战略定力。加速计算的基础软件,对于算力中心的能力泛化、算力效率都起着非常重要作用。也是国产硬件从基本可用、到好用、到达到国际水平的关键。”

  中科院计算所高性能计算中心主任,谭光明研究员点评道:“张先轶博士从OpenBLAS开源项目出发,成功进行了商业实践和技术拓展,为我国基础软件的发展树立了典范。高性能异构计算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我们既要追求计算芯片的性能,更要重视计算软件栈的自主研发能力。澎峰科技抓住了这个发展的机遇。”

  清华大学副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翟季冬点评道:“张先轶博士和他们团队在计算软件栈领域耕耘十几载,其研究能力和技术沉淀在国内领先,是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火种。”

  第四届中国超级算力大会ChinaSC2022由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与ACM中国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北大学、济南超级计算技术产业研究院协办。

  算力是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底座”,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新引擎。算力的提升在拉动GDP方面有很明显的效果。根据有关国际机构统计,中国总算力排在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但人均算力方面中国还是中等发展国家,因此存在很大的鸿沟去跨越。算力的水平和国家智能水平有很大的关系,5G、物联网、区块链、元宇宙带来算力需求市场强大的预期——到2025年全球算力将达到3300亿元。

  2018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张云泉博士首次提出“算力经济“概念,指出以计算为核心的算力经济将成为衡量一个地方数字经济发展程度的代表性指标和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手段。

  本次大会围绕产业界如何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把握算力产业发展规律进行深入探讨,推动算力产业创新发展,,加速释放算力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潜能,加快建立完善的产业合作体系,构建互利共赢的产业新生态。

  本届大会继续重磅发布2022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2022国际人工智能性能AIPerf500排行榜。

  本次大会重磅发布首个由中国智能计算产业联盟出品,益企研究院支持参编的《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背景下新型算力基础设施研究报告》

本文来源:创投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