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加速 “降本”,三季度缩减 33 亿元营销费;产品经理马斯克
晚点财经 · 2022-11-16 23:55:56 · 热度:加载中...

腾讯加速 “降本”,三季度缩减 33 亿元营销费

产品经理马斯克

为什么去过月球的美国宇航员想再去会那么难?

比亚迪 60 万人了

查理·芒格,反加密货币旗手

硅谷裁员,写字楼空置率升高

腾讯加速 “降本”,三季度缩减 33 亿元营销费

去年四季度腾讯营收增速跌到个位数、毛利萎缩。管理层提出“降本增效”,开始实打实地减少投入。刚结束的三季度是腾讯本轮“降本”高峰。


当季腾讯包括主营业务成本及各项费用在内的营业总支出同比减少 28 亿元,是上市以来首次收缩。其中营销费用比去年同期少 33 亿元、降幅扩大到 31.73%,部分被低速增长的管理费用抵消。



这很大程度帮助连续两个季度收入下滑的腾讯盈利增速转正(不计其他收益净额)。当季腾讯主营业务的经营利润规模约为 307.07 亿元。这也是该指标自去年二季度以来首次恢复增长。


根据腾讯财报,“其他收益净额”包括处置投资公司收益(例如出售 Sea 股权)、补贴及退税、对外投资的账面收益、股息收入、捐款等项目。三季度,腾讯总收入 1401 亿元、下滑 1.6%,实现毛利 619 亿元、同比减少 1.22%。



腾讯游戏业务乏善可陈,海内外游戏收入都下滑、总收入同比减少 4.45%。但微信商业化加速、提振广告收入表现,从而托住了集团营收趋势。以微信广告为代表的腾讯社交广告,三季度收入达到 189 亿元,跌幅收窄至 0.53%。


《晚点财经》了解到,腾讯 6 月起对集团各业务线提出更多商业化要求。因此尽管产品尚未完全成熟,微信搜一搜与视频号还是分别上线搜索广告与原生信息流广告,与它们过去产品成熟、缓步加广告的做法不同。


腾讯自己也在财报中称广告主对视频号信息流广告需求强劲,尤其是快速消费品行业广告主。至少现在看起来,视频号广告没有抢走微信既有朋友圈广告、公众号信息流广告等业务。



小程序的快速发展也是带动微信广告收入复苏的原因之一。三季度末微信小程序每天约有 6 亿人在用(尽管其中有不少人是在扫健康码、核酸码),广告主不会无视这个庞大的潜在客群。


营收电话会议上,腾讯管理层说视频号变现能力循序渐进提升,先吸引到更多人看、且看更久,业务流和收入流自然逐步上升。


它们还仍对游戏业务、尤其国内游戏业务传递一定信心。总裁刘炽平在营收电话会议上说,游戏版号问题总会解决,腾讯某种程度上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届时会推出更多已经准备好的游戏,行业逆风因素一定会得到缓解。


腾讯对美团股份的处置方式是业绩会上另一大受关注的议题。


它们把手中 90% 的美团股份、约 9.58 亿股分给股东(包括马化腾、刘炽平)。按最新收盘价计算总价值超过 1440 亿元、约 203 亿美元。美团随后公告和腾讯保持互惠共赢合作关系,包括延续现有的战略合作协议。


去年底,腾讯以同样方式减持京东价值大约 164 亿美元股份。


被问到减持和分配策略时,刘炽平说腾讯制定派息减持方案时,会综合考虑投资回报、被投公司行业地位、财务实力等因素,美团行业地位强势,腾讯的投资回报约为 30%。京东也是分配一部分,但美团也许更出名、长期服务市场能力也许更强。


“很多投资者希望拿到美团股份。”刘炽平说,“……我们在美团的投资回报很大,希望能让股东们自己决定如何处置。我相信有些人想卖,但我相信很多投资人,比如我,再持有美团一段时间。”(龚方毅)

产品经理马斯克

马斯克接管 Twitter 后一直马不停蹄地探索新路径,不过他似乎也没有答案,“接下来的几个月,Twitter 可能会尝试很多愚蠢的事”。


好像真是这样。


上线一天就被叫停的 8 美元 “蓝 V 认证”,带来了百亿美元的损失。新版本将于本月 29 日重新上线,但仍存在 “更改用户名会导致认证失效,直到系统重新确认合规” 等问题。


这还没完。11 月 14 日大概是马斯克买进 Twitter 大半个月来行事最极端的一天:

Twitter 取消在推文中显示 “Twitter for iPhone” 等设备信息。

马斯克计划取消 Twitter 总部的免费午餐,以节省约 1300 万美元餐饮成本。他关于员工到岗率和人均餐费的言论遭到前 Twitter 午餐负责人 Tracy Hawkins 的反驳。

马斯克宣布解雇了两名在 Twitter 上公开批评他的程序员,他们分别在 Twitter 工作了 8 年和 10 年。

Twitter 约 4400 名外包员工被裁,约占总外包员工的 80%。

马斯克拍脑子似的裁员给 Twitter 带来了不少混乱。

主要安全合规人员离职,导致 Twitter 的双重身份验证存在漏洞。

向 FTC 提交有关隐私实践报告前一天,Twitter 首席信息安全官、隐私官、合规官因不想让自己处于危险境地纷纷 “跑路”。

15 日,约 20 名员工因在内部 slack 频道批评马斯克而被解雇。

机构统计过从 11 月 1 日到 11 月 15 日,马斯克关于他努力重启 Twitter 的推文激增,讨论特斯拉的占比降到 3%。马斯克在 Twitter 上投入的精力甚至引发了特斯拉投资者的担忧。


马斯克接手 Twitter 后发了两封全员信,一封是裁员,另一封是停止居家办公。11 月 16 日,马斯克再发全员信作最后通牒,表示将打造一个新的 “硬核” Twitter,愿意接受新文化的员工就在邮件链接里点击 “是”,否则就带着三个月的遣散费离开。


马斯克刚买 Twitter 的时候要学微信,但依他现在这样改产品的频率,一点也不像微信。(实习生曾兴)

为什么去过月球的美国宇航员想再去会那么难?

美国宇航局(NASA)成立到送人上月球只用了 11 年。50 年后,NASA 再次去月球花了 12 年研发火箭,还是送人体模型过去,临近发射故障频出。


11 月 16 日,NASA 取消近 30 次发射计划的太空发射系统火箭(SLS)和猎户座(Orion)宇宙飞船终于升空。接下来四到六个星期,猎户座宇宙飞船先去月球,围绕月球部署十颗探测卫星,再带着装有辐射传感器的人体模型飞到距离地球更远的地方测试,再返回地球。


这是 2011 年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NASA 第一次发射自己的火箭,也是美国重返月球、探索火星的阿耳忒弥斯计划的第一步。按照计划, NASA 2024 年再次把人送上月球。


此前它已经激烈了 12 年。这次计划可以追溯到 2010 年美国总统还是奥巴马的时代,当时的计划是研发登陆小行星的火箭,为前往火星做准备。2017 年,想要 “美国再次伟大” 的特朗普,将火箭的目的地修改为月球。


为了尽可能节省成本、提高开发速度,SLS 火箭复用了许多航天飞机上的零部件,比如火箭两侧的固体火箭助推器,底部的 RS-25 发动机推着航天飞机进过太空好几次。


尽管与人类第一次登月过去 50 多年,人们对太空了解更多、制造技术更先进,NASA 再去月球也没有变简单。SLS 这个无法重复使用的火箭,研发了 12 年,比土星五号更久,消耗超过 40 亿美元,比土星五号更便宜,但载重只有 95 吨,是土星五号的三分之二。


SpaceX 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评价美国登月项目 “技术不会自动进步,还会倒退”。一位火箭工程师告诉我们,再造一个火箭进入月球,难的并不是技术原理,各种数值用 “牛顿提出的物理定律都能算出来”,而是工程难题,往往需要政府有明确的目标、强烈的意愿调动大量资源支撑。


阿波罗计划时期,美国为了与苏联争霸太空,哪怕阿波罗计划中用到的电脑算力还比不上现在一个智能手机,去月球上计时还要靠机械表,大量的资源倾斜下,依旧可以让人送月球。


4 年将 29 名宇航员送上月球后,美国证明了它在太空领域霸主地位。NASA 重心转向航天飞机,阿波罗计划失去存在意义,生产土星五号巨型火箭的工厂去生产其他设备。50 年过去,想要再造一个同类的火箭,只能重新组建供应链,这也是 SLS 难以造出来的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没有了当年强烈的意愿。2018 年-2021 年担任 NASA 局长的吉姆·布里登斯廷(Jim Bridenstine)公开质疑 SLS 存在的必要,因为它不是唯一在建的巨型火箭,还有 SpaceX 的 Starship。


美国科技媒体 Ars Technica 将 SLS 火箭称为 “过去 60 年里发生在 NASA 身上最糟糕的事情”,认为它唯一存在的意义可能是给 SpaceX 等商业航天公司开发替代的产品争取时间。(贺乾明)

比亚迪 60 万人了

比亚迪在总部召开了第 300 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除了办交车仪式、回顾公司造车历史,董事长王传福又介绍了比亚迪新品牌 “仰望”。


300 万辆是个大数字 —— 其中 100 万辆是今年半年造出来的。


今年全球三大车企上半年产量分别是丰田的 513 万辆、大众的 369 万辆和现代集团的 338 万辆。


员工总人数也来到 60 万


参考全球 500 强企业员工数的话,比亚迪可以排第九。前八名依次是沃尔玛、亚马逊、中石油、国家电网、鸿海集团、中国邮政、大众和埃森哲。


100 万是比亚迪想冲击的价格带。


《晚点 Auto》测算比亚迪单车均价只有大约 19 万元。但比亚迪新推的 “仰望” 想把价格做到 100 万,官方说车上有个 “黑科技” 所以才敢这样。(潘俊田)

查理·芒格,反加密货币旗手

92 岁的巴菲特和 98 岁的芒格向来对加密货币充满不屑,两位信奉价值投资的老先生曾分别用 “老鼠药” 和 “性病” 来形容它,并为自己没有沾染过感到自豪。


赶上加密货币最近的一揽子烂事,CNBC 又和芒格老爷子聊到了这个话题,他的鄙夷和嘲讽丝毫不减:


在自己的国家,看到那些曾经有头有脸的人帮助这种东西存在,让我非常痛苦。它非常糟糕,这个国家不需要对绑架者有利的货币。有些人觉得只要是热门的交易,自己就得参与。这完全是疯了,他们根本不在乎它是犯罪还是比特币。名声很重要,为了和这些人渣一起推广骗局而毁坏自己的名声是大错特错。这是一部分欺诈和一部分幻想的糟糕组合。我既不喜欢欺诈也不喜欢幻想,而当中幻想的部分可能比欺诈还要极端。没人能造出一种让任何一个 12 岁孩子都能变成亿万富翁的新东西。叫它 “芒格币”,然后交易。这是疯了,是痴呆。


在班克曼·弗里德的 FTX 交易所突然崩溃并破产后,BlockFi 也受到牵连。据媒体报道,这家加密货币贷款平台已经暂停客户提款,并计划裁员,准备可能的破产申请。(邱豪)

硅谷裁员,写字楼空置率升高

这几天美国的科技巨头们大裁员,员工变少,自然也不需要那么多办公室。


根据房地产服务商世邦魏理仕(CBRE)的数据,科技公司已经在转租市场上挂出近 280 万平方米的办公空间,是 2019 年四季度的三倍多。


VC 钱多、独角兽多的时候,旧金山沙丘路(Sand Hill Road)租金达到过 1300 美元 / 平方米的高位。但今年三季度,全旧金山一共只租出去约 8 万平方米写字楼。2015 年到 2019 年的均值是 18.6 万平方米。


住宅市场也受冲击。科技大公司兴起,带动周边房价。但等到经济周期转向,这些科技公司周边的房价波动又要远大于其他地方。


2000 年的互联网泡沫和 2008 年次贷危机期间,湾区的房价分别下跌了 10 % 和三分之一,是全美平均水平的两倍。(邱豪)

新闻的留言评论将先审后发。

近日国家网信办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平台建立用户分级管理制度,用户跟帖评论都需实名,新闻信息的文字评论、表情包或弹幕等 “跟帖” 都要先审后发。新规下月 15 号施行。《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第一版颁布于 2017 年。

上海迪士尼部分开放,主题乐园继续关闭。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发布通知称, 11 月 17 日起,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将恢复运营,迪士尼乐园和玩具总动员酒店继续关闭,重新开放日期待定。迪士尼管理层曾在三季度的业绩会上表示 “尚不知重新开放的日期”。

央行重申 “房住不炒”。

中国人民银行在今日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下一步将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将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报告中还披露 10 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 4.3%,较上月下降 4 个基点,较上年末下降 133 个基点。

建行系统短时崩溃, 11 月 20 日将进行支付系统维护。

11 月 16 日,建行因系统崩溃登上热搜。《晚点财经》了解到,上午 9 点 30 分左右在上海无法办理存取、转账等各类账务、非账务交易。不同区域恢复速度不一,上海西南地区一处网点 20 分钟后恢复正常。建行客服回应称因系统交易突增,在系统恢复期间会造成个别客户短时交易失败,目前系统已恢复正常。此外,建行今天公告称将在 11 月 20 日进行支付系统维护。

深圳大学校长希望再培养十个马化腾。

在昨日的 2022 西丽湖论坛上,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在演讲时表示,希望到本世纪中叶再培养出 10 位马化腾量级的校友,产生 3 项诺奖级别的成果,为深圳打造中国 “硅谷” 发挥类似斯坦福大学的作用。深圳大学官网资料显示,马化腾于 1989 年就读深圳大学计算机专业,腾讯五人创业团队有四人毕业于深圳大学。

以岭药业招聘上千名短期工加码生产连花清瘟。

据财联社报道,11 月 14 日起,以岭药业石家庄厂区开始招聘 1 至 3 个月短期工,加码生产连花清瘟药品。预计将在本周招聘超 1000 名男工,主要负责药品包装,清洗,切药工作。实行白夜班倒替 24 小时生产,满勤工资 180 元 / 天,每月休息 4 天。公司包食宿封闭管理,入厂前需隔离三天。

郑州富士康 10 万招工需求,已报名 7 万。

富士康的大规模招工正在接近尾声。根据一位郑州劳务中介今日早间向我们提供的数据,郑州港区富士康共有 10 万小时工招工需求,已有 73000 多人报名。全国各地的劳务中介仍在向河南发车,赶在 19 日(含)之前到达富士康指定隔离地点的务工人员,仍可获得最新政策中 3000 元的稳岗津贴。

兰州核酸检测只做单采,每人自费 16 元。

甘肃省兰州市要求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单采,全市统一价 16 元。官方称不再提供混管采样是为 “避免出现混管阳性,影响其他人的生活”。目前兰州要求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提供 72 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四川凉山多家医院核酸检测统一恢复收费。

近日,四川凉山州西昌市中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及疾控中心通知称,恢复新冠核酸检测收费,混检价格为 3.5 元 / 人次,单检价格为 16 元 / 人次。

郑州一核酸采样点推出年卡服务,官方称是个人行为。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河南郑州市惠济区一临时核酸采样点推出售价 320 元的年费 VIP 服务,称享有两年内 20 次加急核酸检测服务,加急最迟 90 分钟出报告,但仅限企业 VIP 客户,不单独售卖。惠济区卫健委回应称是个人行为,接到投诉后已关停。

南宁轨道地产称购房可免费坐 10 年地铁。

南宁轨道地产公司宣布在 11 月 11 日至 12 月 31 日期间购买集团任一项目住宅房源,可免费坐 10 年地铁。今年以来楼市促销频现奇招,如重庆某楼盘买房送市场价约 25 万元的电动汽车、江苏南京郊区一楼盘推出 “西瓜换房” 活动,一万斤瓜可以冲抵 10 万元房款。 

苹果将从美国晶圆厂采购芯片。

据媒体报道,苹果 CEO 库克表示准备从亚利桑那州的一座在建晶圆厂采购芯片,并确定将在未来增加对欧洲的采购。苹果此举是为了分散对亚洲供应链的依赖,库克称目前苹果有 60% 的处理器都由中国台湾供应。业内普遍认为库克所指的是台积电的第一座美国工厂,后者为 5nm 制程,计划于 2024 年投产,而其对欧洲采购的表述,也引发了外界对台积电赴欧建厂的猜想。

供不应求,汽车运输船运费飙升。

因中国汽车出口大幅增长、全球汽车船供不应求、全球港口拥堵等因素,汽车运输船运费飙升。行业机构克拉克森研究数据显示,今年 7 月至 10 月 6500 车位汽车运输船 1 年期租金以每月 1 万美元的增幅上涨,10 月已经飙升至 10 万美元 / 天,较过去二十年高位近乎翻倍。目前招商轮船、中远海特等航运龙头以及上汽集团等车企都在增加运力。

大麦饲料价格走高,加拿大奶牛改吃美国玉米。

因 2021 年干旱导致加拿大粮食产量收成锐减,大麦等粮食价格屡创新高,8 月以来价格上涨超 30%,加拿大的大量进口美国的玉米作为奶牛的替代饲料。据美国农业部数据,上周向加拿大出口 4.8 万吨玉米,预计加拿大本季度将从美国进口玉米超 300 万吨。

国际能源署警告柴油价格走高可能会加剧欧洲能源危机。

11 月 15 日,国际能源署在最新月报中警告称,受到法国炼厂罢工、俄油禁令即将生效、美国东北地区储备过冬用油等因素影响,今年 10 月以来柴油价格同比上涨超 70%。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柴油价格继续走高,可能会加剧欧洲能源危机,并最终破坏整个市场。

传 Space X 拟融资 10 亿美元,估值或升至 1500 亿美元。

11 月 16 日,有媒体报道称 SpaceX 拟在新一轮融资中筹集近 10 亿美元,将使公司估值达约 1500 亿美元。投资者可以购买发行的新股,也可以从选择通过私募或要约出售的员工手中购买股票。针对这一报道,马斯克在 Twitter 上评论 “不实”。今年 6 月的融资对 SpaceX 的估值约 1250 亿美元。

龚方毅 @Barynx  /  栏目主编

邱豪 @porison  /  记者

曾兴 @ZXsnbb2022  /  实习生


‖ 题图来源《快乐的大脚》

本文来源:晚点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