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聪也来投新材料了
投资人说 · 2022-11-16 10:22:30 · 热度:加载中...

普思资本不只一次投“九桓系”公司。

    

来源 | 东四十条资本

作者石山山

出品 | 资人说(touzirenshuo)


近日,王思聪全资持股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投资企业为久桓碳构(威海)新材料有限公司。


依据天眼查APP显示,11月2日,九桓碳构(威海)新材料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海南晶衡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无锡钮元材料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多家公司为股东。


其中,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认缴出资320万元,持股比例8%。该公司由王思聪全资持股并担任法定代表人。


当然,除了本次投九桓碳构(威海),他之前还投过其他类似的企业就包括生产氮化铝(ALN)陶瓷基片的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和开发丁基橡胶的浙江信汇合成新材料有限公司。

01

王思聪布局新材料已久


由王思聪100%控股的私募股权公司普思投资成立于2009年,首期投资规模在5亿元,专注于投资除了地产、路矿以外的所有行业,主要投资创业型及成长型的企业。

在王思聪投资的历程中,已经有5家公司IPO,分别为网页游戏研发商和发行商的云游控股、手游发行的乐逗游戏、线上直播的天鸽互动、殡葬业的福寿园以及国内智能开发商无锡先导。

普思资本投资的这五家公司都分别给普思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其中云游控股可为普思带来账面1.81倍的回报,如果在当时推出可获得725万美元;

乐逗游戏为普思带来近5倍的投资回报;

天鸽互动目前市值已达到70亿港元;

福寿园尽管是冷门行业,但是在近几年却是暴利行业;

王思聪又在无锡先导购买了172.89万股的股份,在发行前占比约3.39%。

从上述中发现王思聪关注的领域跨度非常大从游戏、直播甚至是殡葬行业也被他划分在关注的领域中。

除了上述这些领域,新能源、硬科技领域,普思资本也早有布局。

目前,根据时代财经统计,普思资本公开投资事件有94起,其中普思资本在科技领域的投资共有16起,以企业服务类的软件公司为主。

早在之前普思资本就与半导体产业链接触过,2014年投资的海古德和2015年投资的先导智能就与半导体产业链息息相关,其中海古德所涉及的领域是中国氮化铝(AIN)陶瓷及其元器件生产和研发,而先导智能则是全球锂电池生产装备的龙头企业。

近年来普思资本在科技领域的投资又与万达集团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在2018年投资的蛙鸣健康项目介绍中就有“市场资源丰富,与微信、万达、国美等一批企业都有合作”的描述,且在2019年普思资本投资的高灯科技的股东也有万达集团。

另外,九桓碳构(威海)的八大股东之一的九桓置业是2021年12月投资的一家房地产公司,成立以来唯一的一笔融资就来自于普思资本。

久恒置业旗下成都九腾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拥有唯一一家对外投资企业——四川天府万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5%的股权,而万达集权就是四川天府万达的大股东和实控人,持55%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普思资本不只一次投“九桓系”公司。

通过股权穿透图显示,普思资本投资对九桓碳构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九桓置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的直接持股比例分别为10%、2%。

02

新材料赛道依然火热


新材料是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那么投资机构投资未来具有极大潜能的新材料公司,至少证明该机构密切关注了这一当下热门的赛道。

二新材料赛道之所以火爆,是由于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的产业突发猛进,“材料荒”在业内逐渐蔓延,市场对新材料的需求极大,进而激发了VC/PE和产业资本的投资热情,被投资人看作是“新蓝海”。

例如,华为、宁德时代、比亚迪、小米、红杉中国、IDG资本、达晨财智、高瓴创投、源码资本、松禾资本等众多知名投资机构都参与进来。

九鼎投资合伙人史巍也曾在投中年会上表示:

“新材料领域的变革和创新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情,九死一生都不止。可能市场上大部分企业会在这条艰难的路上死掉,最终有少数能撑下来、跑出来。”

至于被普思资本投资的九桓碳构(威海)成立于2022年8月5日,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董传友,公司位于山东省威海市,它是一家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自然科学研究和试验发展、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等。

依据天眼查的信息来看,该公司最大的股东为九桓置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5%。

另外,九桓碳构(威海)的有限合伙企业分别为无锡钮元材料科技合伙企业、海南晶衡科技、上海隽筑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分别持股20%、12.5%以及3%。

在这次的战略融资中,在其他投资的企业中就有王思聪控股的北京普思资本有限公司持股、中津创展企业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持股以及南京中电芯谷高频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8%、4%以及2%。


其中,最大股东九桓置业发展(背景)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是海南思桓成员,是一家以从事房地产业为主的企业。


上海隽筑企业管理服务合伙企业是一家从事商务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海南晶衡科技合伙企业是一家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


南京中电芯谷高频器件产业技术研究院由中国电科与南京市共同打造,公司目标之一是“实现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弯道超车’”。重点技术包括新型太赫兹技术、毫米波芯片、光电集成器件、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等5大产业方向。


新材料赛道它不仅吸引了红杉、高瓴等著名投资机构,这次令王思聪100%控股下的普思资本也加入了其中。


在他们的作用下,新材料行业景气度也逐渐高涨,投融火热,同时加速新材料赛道日益火爆。






联系我们


进群交流、活动预约、转载、媒体互推

扫码添加运营者微信,备注「姓名+公司」



寻求报道、商务合作、投融资对接

扫码添加商务微信,备注「商务合作」



超 级 社 群

【投资人说】正在组建超级投资者社群、超级创业者社群、超级读者群、超级媒体群等,目前总人数已超1000人。


关注【投资人说】微信公众号,发送信息「进群」,与各行业精英直接交流,共同进步。

视 频 推 荐


旗 下 媒 体


发现在看了吗,戳下看看

本文来源:投资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