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亏成这样还做假?净利下降2464.01%,*ST紫晶再收问询函!隐患重重,创投机构陆续减持
和讯网 · 2022-11-11 14:56:00 · 热度:加载中...
2017年6月,*ST紫晶向达晨创投、普思资本、基石资本等定向增发1.64亿元,认购价为7.1元/股。两年换三次会计师,大额预付款连审计机构无法核实,4亿违规担保谜团逐渐浮出水面,*ST紫晶被立案调查,不断遭…

  和讯SGI公司|亏成这样还做假?净利下降2464.01%,*ST紫晶再收问询函!隐患重重,创投机构陆续减持

  四董事不保真三季报,*ST紫晶再收问询函。2022年10月31日,*ST紫晶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广东紫晶信息存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三季度报告的信息披露问询函》。

  *ST紫晶2022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仅为1405.83万元,同比下降达91.79%,研发投入却高达1684万元,营收几乎停滞却研发费用高企,亏损在所难免。于此同时董事温华生、葛勇、倪炳明、王凭慧不能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

  三季报和问询函再次引发投资者不满,有投资者直接质问会不会退市?也有投资者表示,“亏成这样还做假,也是服了!”

  从光存储第一股,到科创板立案调查第一股

  2022年2月12日,紫晶存储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从光存储第一股,到科创板立案调查第一股,紫晶存储仅仅用了不到两年。

  2022年3月13日,公司的自查公告显示,其于2021年3月至2022年3月发生多笔违规担保,金额高达3.73亿元,其中一笔1亿元质押债务已被划走,随后也有存单质押相继到期。违规担保,反映出该公司内控存在重大疏漏。

  2022年5月6日,在5日停牌后复牌的紫晶存储变身*ST紫晶,正式来到退市边缘。从登陆科创板到披星戴帽,紫晶存储前后仅花了2年时间,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让整个资本市场都为之哗然。

  *ST紫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主要是因为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事实上,*ST紫晶存在的问题由来已久。在紫晶存储发布2020年年报发布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其有过三次监管问询,主要涉及预付技术开发费及预付设备款和应收账款可回收性问题。

  当初*ST紫晶上市也是一波三折,并且有“带病上市”嫌疑。公司在上科创板时就遭遇3次监管问询,涉及到预付款、业务模式、应收账款、货币资金、上下游变化等38个问题。

  隐患重重,上市之后业绩“大变脸”

  *ST紫晶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减少59.4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减少834.04%。其中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仅为1405.83万元,同比下降达91.7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09.91万元,同比下降2464.01%。

  从财务数据来看,*ST紫晶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直线下滑。事实上,*ST紫晶的业绩在上市之后就迅速变脸。2019年报还盈利1.38亿元,2020年已经下滑至8182万元(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保留意见)。可见,公司业绩的下滑在上市之初就已经显现。

  基于公司的业绩表现和经营状况,*ST紫晶的和讯SGI评分也是呈现出一路下滑的趋势。公司2022年三季报评分仅为51。

  创投机构陆续逃离,王思聪旗下公司也减持

  早在*ST紫晶上市前的2017年,前十大股东就有达晨系以及“国民老公”王思聪的身影。2017年6月,*ST紫晶向达晨创投、普思资本、基石资本等定向增发1.64亿元,认购价为7.1 元/股。其中王思聪旗下天津普思一号资产管理合伙企业认购了704.23万股,总投资约5000万元,以5.92%的股权份额位列第四大股东。

  两年换三次会计师,大额预付款连审计机构无法核实,4亿违规担保谜团逐渐浮出水面,*ST紫晶被立案调查,不断遭到问询的同时也开始被创投机构抛弃。

  限售期一过,*ST紫晶就遭到了达晨系的多次减持。天津普思也在2021年两度减持了紫晶存储的股份,2021年一季度,从704.23万股减持至498.85万股,三季度再度减持至308.47万股。2022年1月4日,东方证券下两大创投机构也宣布了减持计划。

  *ST紫晶问题重重,或许会成为科创板退市第一股。

  关于本篇文章的更多报道,我们已在【和讯财经APP】上刊登,应用商店搜索“和讯财经”,下载并参与猜指数活动赢取京东卡和万元现金大奖

本文来源:和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