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完成一支亚洲基金首关,34亿美元已到账
36氪 · 2022-11-10 16:07:02 · 热度:加载中...
募资目标为60亿美元。

  该期基金中会有近20%的资金用来投资中国,重心则会是医疗和消费等领域。

  TPG再次刷新了自己的亚洲基金募资目标。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9日,在第三季度财报会上,TPG宣布亚洲八期基金完成34亿美元的首关,超过了募集目标60亿美元的一半。此前,TPG亚洲基金募集金额最高一期的金额为46.3亿美元。

  据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TPG在管资产规模为1351亿美元,拥有公司历史上最高的可用于投资的资本460亿美元。从2022年1月开始,在9个月的时间里,TPG募集了264亿美元的新资金,其中第三季度募到了82亿美元。

  此前,TPG亚洲基金共募集了145.14亿美元,如果最新一期亚洲基金顺利完成了募资目标,那么该投资公司的亚洲基金累计募资金额将超过200亿美元。

  随着亚洲新基金的首关,TPG也将加速进行投资。在财报会上,TPG高管表示,投资人对亚洲市场还是保持浓厚的兴趣,依然会在亚洲寻找增长的机会。据了解,该期基金中会有近20%的资金用来投资中国,重心则会是医疗和消费等领域。

  8个月募到34亿美元

  早在2022年1月,TPG便正式开始募集亚洲八期基金,募集目标则是60亿美元。

  与以往各期亚洲基金相比,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各自最终募集到的金额。此前,TPG亚洲基金募集金额最高的基金为2017年成立的亚洲七期基金,达到了46.3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一旦顺利达成目标,该基金将成为TPG历史上募集金额最高的一期亚洲基金。

  据投中网了解,在经过8个月的努力后,这期基金最终的首关成绩是34亿美元。背后的LP相当多元,包括主权财富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家族理财办公室、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等。

  在具体投资方面,该期基金将延续以往亚洲基金“泛亚洲平衡布局”的特点,会深耕中国、澳大利亚、东南亚、印度和韩国这五大核心市场,投资比例均在20%左右。

  TPG的投资重心在医疗、消费、金融服务、科技四个核心行业,而该期亚洲基金更偏重医疗和消费,这两个领域的投资金额将占到基金整体金额约70%。据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这两个领域抗风险能力较强,防御性会比较好。

  据悉,TPG亚洲八期基金在首关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投资,第一个项目是澳大利亚的医药公司iNova Pharmaceutical。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向亚洲、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非洲等国家和地销售处方药和非处方消费保健产品。

  除了TPG,目前市场上也有数家国际私募股权巨头在募集美元基金。据了解,凯雷、CVC、贝恩资本等均在募集亚洲相关的基金。

  受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不少投资机构在2022年进行美元募资并不容易,两级分化现象也相当明显,而规模大且过往业绩较好的头部PE更容易获得资本的认可。

  有熟悉美元PE募资的人士告诉投中网,在市场趋紧的情况下,大家在募资时会存在较大的挑战,“LP更加趋于审慎和保守,跟去年同期相比不能同日而语”。

  亚洲基金累计募资金额近180亿美元

  从1992年成立后,TPG逐渐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平台覆盖私募股权、成长型投资、影响力投资、房地产和市场解决方案等多种资产类别。截至2022年9月30日,TPG在管资产规模为1351亿美元。

  对于亚洲市场的看重,也让TPG在1994年便建立了亚洲投资业务(新桥资本),成为了首批在亚洲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据财报显示,TPG以往7期亚洲基金共募集145.14亿美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亚洲基金已经投了137.59亿美元。如果算上亚洲八期基金首关的34亿美元,那么其亚洲基金累计募资金额目前已接近180亿美元。

  目前,TPG亚洲资本由位于北京、香港、墨尔本、孟买、首尔和新加坡的办公室运作,投资和运营团队共90多人,其中高管团队在里面的平均工作时间为10年。

  也是在开展亚洲投资业务的这一年,TPG在上海设立了办公室,成为了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机构之一。目前,TPG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孙强负责领导TPG中国区的业务,这里面也包括TPG旗下亚洲基金、成长基金及社会影响力基金在中国的投资。

  通过在中国的长期布局,TPG在医疗健康、消费、金融服务、科技、ESG等领域屡有斩获,投出了叮当健康、和睦家医疗、联想、中金公司、李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物美、美术宝等公司。

  2022年5月,孙强曾对投中网表示,TPG投资的传统强项是医疗、科技、消费教育和金融服务,“未来我们依然会重点深耕医疗、消费以及高科技互联网行业,利用AI、机器人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推动所有行业的进步”。

  在他看来,利用科技创新升级传统行业是未来的趋势,也是投资机会所在。此外,随着影响力投资不断受到重视,他相信未来五年,影响力投资将在中国市场取得长足发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东四十条资本”(ID:DsstCapital),作者:鲁智高,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