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投资总监姚方舟对话井英科技创始人朱江:吹响AIGC的新号角
真格基金 · 2022-11-10 12:22:45 · 热度:加载中...

在「真格老友记」中,你将看到投资人与创业者的对话实录,我们邀请真格从创业早期开始陪伴成长的“老朋友”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听他们复盘从 0 到 1 的创业之路,探讨独到的行业见解,分享经历过的试炼与挑战。


作为一家早期投资机构,真格基金一直在寻找优秀的创业团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参与并见证了许多初创项目的成长和发展。故事千千万,虽然形式不断变化,底层逻辑和方法论却多有互通。希望你能从对话中,找到自己的灵感缪斯。


跟朱江认识的时候他还在做上市公司的 CGO,完整陪伴了他从思考创业方向到现在已经创业一年半的过程。他把跟不确定性相处比喻为坐过山车,通过这篇对话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他跟团队在创业路上的起伏,以及一些对业务以及创业的思考。

——井英科技投资人
真格基金投资总监 姚方舟



姚方舟:从上市公司的 CGO,到创业公司的一号位,对你来说最大的挑战以及变化是什么?


朱江:之前我虽然全程参与过一次创业到上市的历程,也有过多次独立负责业务做成功或失败的经验,但是面对不确定性的强度、频度和自己作为公司一号位的情况是很不同的。CEO 作为公司的一号位,每天都要处理公司最复杂最棘手的问题,可以讲几乎每天都在面临公司的生死问题。学会如何与不确定性相处,是对 CEO 来说最重要的必修课,这也是创业过程里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我把和不确定性相处比喻成坐过山车,我的坐车指南是:时刻睁开眼睛,做好该做的保护措施,然后尽量放松身体,尝试享受整个变化的过程。这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



姚方舟这次创业你的两个合伙人中,Jim 是之前你作为早期成员加入的公司的联合创始人/CTO,高明则是一直在你之前团队的伙伴,你选择合伙人的标准是什么?

朱江我选择合伙人的标准是以下三点:

第一,内心极度渴望创业。自身有开创一番伟大事业的决心和勇气,且这个决心和勇气不是因为外部条件,而是来自自己内心深处。我们三个都是这样的人,哪怕没有 CreativeFitting(井英科技出海 “真人” 短视频一站式生产平台)我们三个人也分别会选择创业。


第二,信仰共同的愿景。CreativeFitting 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内容人机协同生产平台,这是我们的共同信仰。我们都坚信人类智能与机器智能协作的时代来临了,商业内容生产正在迎来巨大变革。


第三,终身学习且能力互补。每个合伙人都必须要持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认知,因为创业过程的发展和变化是很快的,每个合伙人都必须是终身学习者。除此之外能力方面也要比较互补,Jim 的能力偏向机器智能方面,他技术能力全面,前一次创业就是 CTO,写过亿级用户规模的自然语言处理引擎也搭过全球化增长中台。高明的能力偏向人类智能方面,他是非常优秀的全栈产品经理,增长策略、创意策略、用户交互经验很全面,花过数亿美金做短视频营销,也孵化过千万日活的产品。我相对综合一些,既了解技术也了解商业,在上海交通大学学习期间主攻计算机图形图像方向,在前一份创业过程中也积累了很多做商业、管理、营销、产品、技术等方面的经验。



姚方舟能否举一个例子具体讲讲给客户带来的价值?


朱江目前面向全球化的广告短视频制作尚未形成一个成熟的产品方案,比如国内出海广告主在做真人出镜广告短视频时,普遍面临脚本灵感不足、多语言翻译难、本土化演员不好找、制作价格昂贵、制作周期长等痛点。我们推出的 CreativeFitting “真人” 短视频一站式生产平台很好的满足了这个需求,从创意发现、脚本创作,到视频制作的各个环节,都引入了 AIGC 技术来辅助创作者完成创作。


CreativeFitting 拥有两大特色功能:


第一,在脚本环节,提供了基于强化学习大模型的 AI 编剧助手,创作者只需要输入少量关键字如产品营销卖点等,就能秒级生成丰富的创意脚本;同时平台汇集上万个行业热门脚本并进行 AI 解析和翻译,启发创作者的灵感。通过这些功能,优质脚本的创作时间缩短了 80% 以上。


第二,在视频制作环节,提供了基于多模态深度学习大模型的 AI 导演助手和场景化数字人,我们提供的场景化数字人有数千个、支持超 50 种语言,创作者在 AI 导演助手的辅助下可进行不同场景不同人设的选择,并在线自动化生成视频。由于无需线下实拍,整体视频制作效率相比传统方式提升了 10 倍以上,而成本仅为 20% 左右。


在内容质量方面,通过 CreativeFitting 制作的短视频广告已经很多次登上 TikTok 全球热门广告创意榜单,比如电商头部客户的一条海外短视频广告,收获了 8000 多用户点赞,转化数也位居行业前 5%。



姚方舟今年公司决定向海外转型,外部环境对 CreativeFitting 有哪些有利/不利的变化?你怎么规划未来海外业务拓展的节奏跟路径?决策背后的判断是什么?


朱江由于我们在上一次创业过程里拥有了国内和海外市场的完整全球化经验,CreativeFitting 公司从诞生一开始就是瞄准全球市场的,我们在国内和海外市场也都取得了不错进展。从今年年初开始,海外的商业短视频市场快速发展,以 TikTok 为代表的短视频媒体加速商业化,我们也迅速的抓住了这个机会。


可以说,2022 年是海外吹响广告短视频号角的元年。去年 TikTok 的海外营收只有不到 40 亿美金,今年预计将超过 120 亿美金,这其中绝大部分营收是广告收入。伴随 TikTok 商业化的崛起,广告主对广告短视频的创作需求也大幅度提升。由于全屏短视频广告的效果远好于贴片和信息流形态的视频广告,Meta、谷歌等巨头也开始加速跟进短视频广告。


CreativeFitting 主要服务在 TikTok 等平台上做短视频广告营销的头部 KA 客户,现在已覆盖数十家电商、金融、游戏、社交等行业头部广告主,包含出海以及海外本土客户。接下来,我们将加速拓展海外市场,并在海外正式建立办公室,重点拓展东南亚市场并以此辐射东盟和全球更多国家及地区。



姚方舟CreativeFitting 跟同行业的其他公司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对客户而言,核心的竞争力跟差异化来自于什么?


朱江市场的真人短视频制作产品可分为三种模式:

一是纯人工模式,创意的全部智能来自人类。从脚本创意到内容的生产制作由人工来完成,这类模式创作出来的内容整体来看质量更高,但较难实现规模化。达到一定规模后内容制作的边际成本就会快速上升;


二是纯 AI 模式,创意的全部智能来自 AI。内容制作和剪辑环节由 AI 解决,目前来说这一模式还难以达到一个较高的内容质量,专业度也低,无法满足高质量内容的行业需求;


三是 AI+人工协同模式,创意的智能由 AI 和人类协作提供。这里的关键是要让 AI 和人类拥有同样的内容评价体系且在创作的智能方面进行分工协作。比如我们提供的 AI 编剧助手和 AI 导演助手,可帮助人类编剧写脚本初稿、选择场景和数字人,这种分工协作方式在减轻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很好的把控了内容质量。这种 AI+人工协同的模式具备规模效应,可以持续降低生产内容的边际成本。



姚方舟有人会认为你所做的业务领域之前并没有出什么大公司,对此你怎么看?你对 CreativeFitting 未来前景的展望是什么?


朱江我们认为接下来在视频生产领域一定会诞生百亿美金级别的公司。主要原因是从 2020 年前后大模型技术快速发展,使得生成式 AI 能力逐渐达到了可应用阶段,人类生产内容的效率将大大提高且边际成本快速降低。生成式 AI 区别于以前的分析式 AI,主要解决的是创造类工作,例如写文章、写代码、绘画,生成视频、生成 3D 等。依靠生成式 AI 来解决创造类工作正逐渐成为一大趋势,我们认为优秀的创作者与 AI 协作完成视频生产工作,将变革和重塑整个行业,蕴藏了巨大的市场机会。CreativeFitting 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内容人机协同生产平台。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百亿美金级别的卓越公司。


姚方舟创业者的三个必要的素质是什么?


朱江体力除了指体魄外,更重要的是指行动力,只有不断的行动才能逐渐逼近事物的真相脑力除了指智力外,更重要的是指认知力,对一件事物认知的越深刻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越强。体力和脑力二者的结合构成了从实践到认知的知行合一飞轮。心力除了指心理韧性外 ,更重要的是指接纳痛苦的能力因为现实世界是充满矛盾的,创业的过程也是在不断触碰现实事物本质的过程,这其中势必会感受到很多痛苦,而对痛苦的接纳能力越强知行合一的飞轮就会转得越快。体力、脑力、心力的修炼是创业过程中不断持续的内功,和各位创业伙伴们一起共勉。




更多被投新闻

依图科技 | 思谋科技 | 青藤云安全 | 爱笔智能

格灵深瞳 | 长亭科技 | 达观数据 | 来也科技

黑湖智造 | ADVANCE.AI | 默安科技 | 赛博昆仑

优客工场 | 出门问问 | 潞晨科技 | 循环智能

杉数科技 | 易仓科技 | 支流科技 | Graviti

鼎茂科技 | 极熵科技 | 诗云科技 | 小鱼易连

瀚一数据 | 蜚语科技 | 图匠智齿科技

鹏云网络 | 蓝墙互联 | 辅料易 | 快兔物流

掌上辅材 | 视见睿来 | 壹悟科技 | 永安在线




推荐阅读

‍‍‍‍

本文来源:真格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