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创意生态平台「 站酷」获数千万元C1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创投|36氪首发
36氪Pro · 2022-11-03 17:48:06 · 热度:加载中...

AIGC火了,设计创意平台价值也得以被重估。


 | 李小霞

封面来源 | 采访供图

36氪获悉,「站酷」完成了数千万元C1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创投,此轮融资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产品迭代以及体验创新升级等方面。

站酷成立于2006年,已从最初的原创设计师社区站酷网,成长为集站酷网、站酷海洛、站酷共创三大核心品牌的设计创意生态平台。

站酷创始人梁耀明告诉36氪,至今站酷网已聚集了1500万+设计师、插画师、艺术家、创意⼈,涵盖13个设计分类, 覆盖全球300+城市,“大概每21秒,他们就有1组原创内容在站酷产生。”

站酷创始人梁耀明

作为站酷旗下⼀站式正版视觉内容平台,于2014年上线的站酷海洛,通过授权图片、视频、音乐、字体、IP等正版内容,已先后为阿⾥巴巴、京东、亚⻢逊、⼩⽶等家超过十万的企业、品牌和个人提供服务。

截至现在,站酷海洛在线销售正版图⽚已超过4.2亿张,⽇更新 20万张以上,峰值超过 60万张,⾼清视频超 2600万条,⾳乐超28万条,字体超700款。这些内容来自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0万的创作者和机构。

另外,去年发布的站酷共创则是站酷旗下为客户提供创意营销解决⽅案的共创平台,分为赛事共创、设计共创、艺术家共创、生态共创和公益共创五大模式,目前已与伊利、联想、小米、美的、比亚迪等1500+知名品牌进行过站酷共创合作。

营收结构方面,除了站酷海洛、站酷共创对应的图库版权交易、营销服务外,站酷还在布局为企业内部创意设计流程提效的工具产品。

据梁耀明透露,站酷目前收入稳定增长,平台设计师、艺术家们也取得了丰厚回报。据悉,从2015年以来,站酷累计给本土设计师、艺术家的分成约人民币数亿元,“此数据仅包括站酷支付给设计师的部分,不包括设计师通过平台以其他方式取得收入以及支付给海外设计师的分成。且金额在逐年上涨。”

今年7月,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曾表示:未来十年,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将颠覆现有内容生产模式,可以实现以十分之一的成本,以百倍千倍的生产速度,去生成AI原创内容。不料几个月后,全球便掀起了AIGC热潮。

而站酷在9月份也开发了自己的AIGC产品——AI创作实验室,通过文字输入,可以在1分钟内生成高质量图像, 自公测以来,已经生成图片数十万张。

站酷AI创作实验室

“我们会在这方面继续深耕,对其生成能力、模型能力进一步升级,未来也会将其社区化,形成一个AIGC学习分享的专属社区。”在梁耀明看来,像AI创作实验室这样的技术创新产品,不仅能够帮助设计师提升效率,更好专注在艺术作品创作的创意上,还能激发创作灵感。

设计师使用站酷AI创作实验室创作部分作品展示

此外,站酷还组建了专门的产研团队,以开发更简单的、整合AI能力的智能设计工具,普惠更多设计应用场景。据了解,目前团队正在打造一款名为站酷“智画”的工具。

“即使你不是设计师,在大量高质量模版、便捷的编辑器、多人协作等功能支持下,很多运营设计物料你都可以高效生成。这对新媒体运营、市场营销等行业,将大有助益。服务非设计从业人员的同时,‘智画’将解放设计师生产力,那些相对简单、重复、模式化的设计劳动,都可以交给‘智画’。”梁耀明说道。
梁耀明告诉36氪,站酷“智画”将于今年年底上线测试。未来,「智画」也将与现有AI技术结合,通过更多的AIGC和AI辅助设计能力,给大家提供更方便、更好用的工具产品。
团队方面,创始人梁耀明是广告设计师出身,曾就职于盛大网络和猫扑,是站酷生态体系架构者。核心管理团队背景多元,聚集了设计行业、互联网产品运营、版权行业 、营销创意、大厂技术等领域专家,在设计服务、品牌营销、公司管理、商业运营等方面有着丰富经验。

了解更多信息,可点击36氪创投平台小程序

本文来源:36氪Pr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