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新Portfolio | 揭榜!安翰科技入选工信部、国家药监局“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
厚新健投 · 2022-10-31 18:01:24 · 热度:加载中...


全文共1365字,阅读时间约5分钟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疗器械深度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入围单位名单。


厚新健投被投企业安翰科技牵头的“胶囊内窥镜肠道影像辅助检测软件”项目,正式揭榜“智能辅助诊断产品”创新任务。


工信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开展的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工作,面向智能产品和支撑环境2个方向,聚焦智能辅助诊断产品、智能辅助治疗产品、医学人工智能数据库等8类揭榜任务,征集并遴选一批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单位集中攻关,旨在推动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融合应用,加速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


01 开启胶囊内镜智能化时代


聚焦消化道健康领域,安翰科技率先推动了人工智能在胶囊内镜领域的应用。“胶囊内窥镜肠道影像辅助检测软件”首次将基于视频流模式的人工智能技术用于肠道异常病变和解剖部位的自动识别,引领胶囊内镜智能化时代。



临床研究数据显示:


1、AI辅助阅片可精准识别多种可疑异常病灶:包括炎症、溃疡、息肉、隆起性病变、出血、血管疾病、憩室、寄生虫、淋巴管扩张、淋巴滤泡增生等。


2、AI辅助阅片显著提高医生阅片效率:使每例胶囊内镜检查所需要的平均阅片时间从96.6分钟缩短到仅需要5.9分钟,时间缩短94%。


3、基于病灶的识别灵敏度,AI辅助阅片达到了99.90%,比人工阅片约提高了23%。



02 人工智能应用临床研究成果丰硕


目前,安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临床研究已多次发表于国际消化道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引领行业学术风向,获世界消化学界普遍关注与高度认可。


2019年7月,安翰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开展的6000多例患者小肠影像临床研究成果,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国际消化领域排名第一的学术期刊Gastroenterology(《胃肠病学》),最新影响因子33.883。研究使用了来自77个医疗中心的1.1亿多张胶囊图像数据,结果显示:安翰智能辅助诊断功能可用于多种小肠病灶识别,大幅提高医生诊断效能。目前,该文章已被引用超130次,并获期刊主编评价为“开创了小肠疾病诊断的新纪元”(New Era for Diagnosis of Small Bowel Disease)。



2020年11月,《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小肠胶囊内镜智能辅助系统识别小肠出血》发表于《中华消化杂志》。研究显示:采用基于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胶囊内窥镜肠道影像辅助检测软件对小肠出血诊断的灵敏度达 99.00%,可用于辅助阅片医师识别、诊断小肠出血。


2022年1月,欧洲消化内镜学会(ESGE)官方期刊Endoscopy发表上海长海医院开展的900多例患者胃部影像的临床研究。结果显示:采用胶囊内窥镜肠道影像辅助检测软件可用于胃部多病灶实时辅助检查。


安翰科技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已拥有包括芯片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400余项国内外专利。未来,公司将不断推动消化道健康管理智能化发展,为人们提供更精准、更高效、更智慧的医疗健康服务。


关于安翰科技

安翰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消化道健康领域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聚焦于国际领先医疗技术创新,是磁控胶囊胃镜技术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致力于推动舒适化的精准消化道疾病早筛,开拓全消化道智能化健康管理平台,以消化道疾病防、筛、诊、治、康闭环助力健康中国。

关于厚新健投


厚新健投是一家市场化的专业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以新希望集团为基石投资人,具有“Big Bio One Health”的独特产业视角,专注于人类、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环境的共同健康事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投资。


厚新健投以产业需求为原点,关注生物科技为医疗健康、农业科技、食品安全、环保减排、检验检测等产业部门带来的变革性的投资机会,以丰富的产业资源和企业家精神为依托,为投资人创造长期价值,为创业者贡献动力支持,为团队提供成长平台。


本文来源:厚新健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