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维数码用数字舞美讲述中国故事——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文物民乐展演(附限量赠票福利)
安持资本 · 2022-10-30 16:05:53 · 热度:加载中...


今年,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之际,上海博物馆携手上海民族乐团、幻维数码进行跨界合作,于2022年10月28日至11月1日在上海音乐厅举办“海上生民乐——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文物民乐展演”。国宝与国乐双星耀海上,数字舞美赋予传统舞台剧场空间全新的视听体验讲述中国故事喜迎上海博物馆和上海民乐团的七十华诞。

展演分为“海上雅集”“民乐表演”两部分。“海上雅集”由幻维数码倾力打造,著名主持人曹可凡携手五位上博专家——陈克伦、陆明华、刘一闻、凌利中、施远与民乐艺术家进行文物和民乐的交流融汇,带领观众走进中国雅集文化。

纵观历史上的文人雅集,雅士们于山水之间以文会友、吟咏诗文,如著名的“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等,可谓当时的文坛盛事,留下了《兰亭集序》《西园雅集图卷》等珍贵的文化艺术作品。上博专家从雅集文化的历史脉络为现场观众讲解赏鉴馆藏文物中的雅集逸趣,与古代文人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其中,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施远与古琴大师龚幽兰女士跨界合奏《良宵引》,研究馆员刘一闻现场挥毫书写“勇猛精进”,祝愿上海博物馆再创辉煌。

“民乐表演”部分,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九首风格多元的原创海派民乐作品,或高古冲淡、或雄浑劲健、或飘逸旷达。其中,数字舞美由幻维数码创意呈现。

其中《墨戏》《山水》《丝路》三首曲目,幻维数码运用上博馆藏珍贵文物元素结合数字科技,结合民乐表演,对原有舞美进行了再度创新升级。国宝赋能,文化加持,博物馆的力量赋予传统舞台剧场空间全新的视听语言

《墨戏》《山水》《丝路》

绚丽的光影之中,宋代米芾和明代祝允明的书法墨戏经典、元代钱选《浮玉山居图》的山水意境、丝路文物的异域风情,共同构筑蕴含传统美学、富有海派意蕴的视听盛宴。

《山水》片段
本次展演活动是对上博捐赠人、志愿者、行业同仁以及热心博物馆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感恩回馈。现场观众可在国宝、国乐、光影、科技的有机融合中进一步感受博物馆的力量,领略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的意蕴,在可听可感的艺术氛围中,共庆上海博物馆建馆七十周年。

为共同庆祝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我们将邀请300位观众,共同欣赏“海上生民乐”的雅趣之美。


海上生民乐

上海博物馆建馆70周年文物民乐展演

 参与方式 


演出时间:

10月31日、11月1日 19:30

演出地点:

上海音乐厅(上海市延安东路523号)

参与方式:

免费网络预约→提前线下取票→凭票入场观演(详见下文提示)



第一场:10月31日 19:30

预约开始时间:10月29日 16:00

仅接受个人预约、限18岁及以上、每人限报1场

扫描二维码报名本次活动

第二场:11月1日 19:30

预约开始时间:10月29日 16:00

仅接受个人预约、限18岁及以上、每人限报1场

扫描二维码报名本次活动


温馨提示

①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观众必须通过网络实名制预约。仅接受个人预约,限18岁及以上,每人限报1场。

② 预约成功后,请于演出当日13:00-18:30至上海博物馆观众活动中心*,凭预约短信及有效身份证领取演出票(身份证需与预约时填写的姓名对应一致),每个预约号可领取1张演出票(座位随机)。请准时至指定地点领取演出票,逾时视为自动放弃。

* 观众活动中心位于上海博物馆北门外西侧下沉式广场内,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观众须持有“随申码”绿码以及 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经测量体温无异常(低于37.3℃)后方可进入。

③ 福利赠票为非卖品,请勿出售或转让,每票限一人观演(限18岁及以上)。

④ 观演时,需配合上海音乐厅完成必要的防疫流程。观众须持有“随申码”绿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体温检测无异常(低于37.3℃)方可入场。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早凭票入场。更多防疫要求敬请参见上海音乐厅观众防疫须知。


展演素材及赠票福利:上海博物馆

幻维数码作为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一家以计算机图形、计算机视觉、新型显示科技等数字技术为核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公司。致力于数字科技与文化创意的融合创新,在数字动画、数字影视、数字展示等领域,培育了一定的技术和业务能力,技术方案、创意及案例作品持续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获得了行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被认定、推选为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动漫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面向数字文旅及数字展示的“文化科技融合创新中心”作为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于2022年入选中宣部建设的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作为国内最早探索VR技术的团队,依托不断开拓的VR/AR/MR/XR等扩展现实领域的探索,卓越的CG技术团队,以及服务数字文旅及数字展示所累积的主题内容、IP内容。幻维数码厚积薄发,全方位布局产业数字化转型和“元宇宙”新赛道,并围绕构建元宇宙各版块基础设施的国产化产业链进行布局。


安持资本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基金,聚焦于TMT、消费升级和文化娱乐领域的投资。安持视创业者为合作伙伴,深度的投后服务鼎力支持早期创新企业在中国乃至全球取得巨大的成功。

本文来源:安持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