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聚变 破浪前行 | 盈峰集团2022年财务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盈峰集团 · 2022-10-30 10:52:48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财务年度会议


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有效落地经营举措和方针,更好支持集团五年战略规划,集团资财中心召集全体财务骨干于2022年10月21日-22日在惠州举办了2022年财务年度会议。

华为全球财务共享实践

启动财务共享建设工作

华为实战老师邱天为与会同事带来了《华为全球财务共享最佳实践》课程,邱老师通过华为财经管理定位及共享的目标理念等方面介绍了华为的共享中心建设,并深入讲解了“四统一”、“三支柱”等核心概念;会议上邱老师以实际案例,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共享中心能够发挥“更好支撑业务发展”、“更强风险管理”及“更高财务监控”的价值;与会骨干就财务共享的疑问与老师展开积极交流。


通过对华为财务共享优秀案例的学习,为集团正在推进的共享工作带来新的启发和动力,有效推动财务体系向财务一致性和业财融合方向迈进,为数字化、智能化财务打下坚实基础。

新生训练营结营汇报

财务新星展现自信风采

新生训练营作为财务人才体系建设的重点项目,在财务年会的结营仪式显得意义重大;在项目负责人对新生训练营的建立目的、过程及产出做了逐一介绍后,各小组分别针对环境、影视、母婴消费及材料四大赛道的标杆分析进行了课题汇报,标杆研究充分展现了全体新生同学对于四大产业的了解、思考以及问题的挖掘,以“以外看内”的方式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

人才培养和学习都是持续的建设,结营不是终点而是新的开始,期望同学们在今后在工作中保持学习热忱,快速成长为集团财务体系的中坚力量,未来可期!

财务总监专题汇报 

坚定财务角色与职能定位

聚焦有质量的发展,磨练内功,是疫情持续下的企业共同做出的选择,在这个关键时刻,财务人用数据说话,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业务转型,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此次的会议汇报打破传统的汇报模式,由“总结+计划”转变为“一单位,一主题” ,各单位财务总监以专题形式,从财务人的视角出发,对业务进行思考,对风险进行复盘,对经验进行分享。

集团资财中心总经理谢辉对于集团全面状况进行总结,肯定了业务掌控与风险管理方面的成效,并指出了财务存在一致性与独立性缺失的问题,最后提出财务人的角色定位及管理要求:财务要成为“业务转型的推动者、经营风险的发现者、合规底线的守护者”,通过“信息体系”、“制度标准”、“经营管理”、“系统工具”及“体系团队”建设,打造一支具备“战略支撑,决策支持,服务业务,创造价值和风险防控的团队”。

集团CFO工作总结指示

提升财务服务和监控能力

会议最后,盈峰集团联席总裁兼CFO邝广雄做工作总结与指示。邝总指出,经过四年的持续建设和打造,财务团队的管理已初见成效,内部沟通逐渐顺畅,人才储备明显增加;但仍存在基础薄弱、系统支撑力不足及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要求财务总监要作为一把手,以财务共享为工具,建立统一的商业语言和经营规则,推动树立财务一致性和独立性。


并进一步要求各单位财务在修炼内功的同时要严抓经营目标不松懈,一是努力达成经营目标,管控过程中盈利、现金流等风险;二是加强费用管控和管理,提高经营意识危机意识;三是高度重视现金流,及时止损;四是财务总监应兼顾经营支持与监督职责,不可偏颇。


邝总勉励与会全体骨干,我们应清楚的认识到现在所处的经济环境与挑战,抓住经营的本质,适应现状做出改变,各位同事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不懈,我们一定会走向更好的明天。

✦  +

会议结束后,组织参会人员航海主题团建。一艘搭载财务人梦想和期望的“盈峰号”扬帆入海,财务团队将像帆船一样,无畏风浪,披荆斩棘,不断完善财务人的角色定位及管理要求,更好的支持业务发展!


扫描二维码 | 关注我们


本文来源:盈峰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