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这些赛道仍是蓝海丨投资人说
第一财经 · 2022-10-29 19:32:47 · 热度:加载中...
记者:高远摄像:钱晓鑫 姜一鹤李泉生,达泰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曾任清华企业家协会主席,拥有近20年的股权投资、政府部门高新技术产业管理和国内上市公司管理经验。曾主导投资的项目包括展讯通信(SPRD)、川仪股份(603100)、珠海矩力(ACTS)、重庆博腾(300363)、网达科技(603189)、珠海亿智、燧原科技等。上海工...

  摄像:

  李泉生,达泰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

  观点集锦

  看好自动驾驶芯片的中国制造 更看好商用车场景的应用落地

  汽车科技将是汽车业投资突破口

  商用车自动驾驶仍有投资机会 上车落地将快于乘用车

  业界协同机制将让智能车领域更高效

  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也将相融相生

  车联网将加速智能硬件联网场景进程

  跨学科投资需要俱备综合能力

  采访摘要

  看好自动驾驶芯片的中国制造

  更看好商用车场景的应用落地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所以从布局的角度,我们是从最基础的开始,当然特斯拉的这款芯片应该是在行业里面是比较早,实现自动驾驶的这样一个功能的。

  其实我们投了黑芝麻,其它还有地平线,我们投了一家公司做自动驾驶技术叫宏景智驾,用的就是地平线的芯片,然后做了理想。从去年5月份开始每一款理想车,当时有一款车就是宏景智驾的预控制器里面用的是国产的地平线的芯片,我们其实接下来会把黑芝麻芯片也做进这一块。

  L3辅助驾驶技术在中高端车已经是一个标配了。那么从去年到今年这两年来看,渗透力在迅速的提升,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往辅助驾驶向自动驾驶发展的趋势,但自动驾驶因为牵涉到交通法规的问题,所以它不会很快在商业上落地。

  但是在另外一个这个领域就是商用车,尤其是干线物流、商用车的辅助驾驶目前落地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我们的布局其实是在商用车的方面在布局。我刚简单讲我们投了宏景智驾做域控制器的,它其实就是在除了理想的车以外,就是乘用车以外,它在商用车上目前正在加快布局,所以这会给国产的这些做辅助驾驶、自动驾驶芯片的公司,像黑芝麻、地平线就会带来很好的商业落地的机会。

  汽车科技将是汽车业投资突破口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所以跟刚才讲这个趋势相关的,比如说一些核心零部件,包括线控底盘发展,现在可以看到这个趋势很明显,那么这个会带来非常大的市场,这是几万亿交叉的一个市场,真的到自动驾驶、智能交通这个阶段的时候,我们说从技术上讲,交叉的技术和交叉学科都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

  商用车自动驾驶仍有投资机会

  上车落地将快于乘用车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这些公司,不见得都有机会全部能够走到最后。当然有一种可能性是它被大的车厂并购做整合,它成为车厂的部门,这是一个方向,所以初创公司在做乘用车的自动驾驶,我觉得已经没机会了。

  但是商用车方面上这方面仍有机会,我们看到上车的落地速度,从我们国家实际情况看,应该会比乘用车要快,因为这牵涉到交通法规问题,因为商用车它固定的线路、相对确定的场景,使得它的自动驾驶的区域性的实现更容易。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几年有很多新的像去年有好多家新的做商用车自动驾驶的公司开始出现,也拿到了一些天使轮的投资,其实我们也在关注这一块。

  那么所以说商用车的自动驾驶,还没成为红海,还是有很多的机会,从达泰来看我们过去投的自动驾驶基本是这个领域的。

  业界协同机制将让智能车领域更高效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这为什么大家看到小米要参与造车,华为要参与造车,其实也因为这样一个趋势。从这个趋势来看,您刚才问到的是不是协同性的趋势?这是必须的。根据车厂的它的选择的方案,作为一级供应商来提供解决方案,但是我的相关的芯片我可以有不同的组合。包括我们今天讲到的车路协同和车云,其实未来对芯片这一块会产生新的需求。所以这种趋势我个人认为是个好的趋势,而且给我们投资这个行业也增加了机会,它中间要做协同。要甚至做整合,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就是说它很多技术一个是交叉,一个是上下游,哪一段的机会多,可能在不同的阶段重点会不一样,这是需要我们要去做一个前瞻性的判断。

  车路协同与单车智能也将相融相生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但是真正要做到这种驾驶这么一个终极的目标,其实单车智能非常重要。一年前多一点,特斯拉宣布说它要5000张英伟达的A100板卡去组一个车云的超算中心,一张板卡有1万多美金,5000张板卡就意味着光板卡就是几千万美金就几个亿,这个其实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所以我认为国内的单车智能这一块最后是会有前途的。

  车联网将加速智能硬件联网场景进程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所以这个并不是我们的中国特色。我们之前投了一些技术,我们之前曾经有投一个加州的华人团队,他做一个非常领先的材料用到主机板上,那么韩国的公司是用很高的价格,小批量的试用也很成功,后来那家公司没有用,造成了那家企业前期的很多投入其实是失败的,为什么?后来我们搞明白,它下不了决心,韩国这家电子产品公司下不了决心用新产品去打它的老产品,可能就是一个原因,也许可能还有别的原因,但我想到原因可能就是这个原因。

  但是这是个趋势。因为5G其实相对技术比较被大家认可,这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所以后续尤其是随着车联网普及,一定会推动5G技术大跨步的发展,因为它用其他的级别更低的比如4G网络,它不能解决车联网它需要的响应速度问题。所以车联网的发展会带动通信技术发展,回到我刚才讲的观点,我认为应该这是个趋势。我在车上用习惯了,我希望家里整个的场景、整个的这些东西跟我车上用的差不多,你不就倒过来要迫使家里这些东西升级。从这个角度讲是不是有一定的符合一定的逻辑。

  跨学科投资需要俱备综合能力

  第一财经 高远:

  达泰资本 李泉生:

  那么你再投一个新的、一个过去你不那么熟悉领域的时候,当然你会有一个挑战,就是学习能力,所以到今天也不能说我很熟悉半导体,但是确实一直在做半导体投资,但是我团队当中一定会有比我在细分领域更专业的人。

  你做投资需要懂得门类多一些,最终还是要形成一个综合的能力你要比较强。我想我们这些理工男,首先学习能力,我们不自夸的说我们学习能力是比较强的,所以我想在融会贯通、应用更重要的投资,因为投资很多时候它是门艺术,对人的判断、资源整合的能力其实也同样重要,所以我倒没有想过说我哪个专业白学了,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反而是一个很好的积累。

  《投资人说》是第一财经推出的一档专注股票投资、股权投资的专业谈话节目。邀请嘉宾来自的专业投资公司,都亲自管理着数以亿计资产,是真正的“实力派”。节目围绕新兴产业、宏观经济、投资理念深入探讨,挖掘最有价值的观点,为你的投资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观点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