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镜也要集采了,集采无禁区
医药云端工作室 · 2022-10-27 19:19:02 · 热度:加载中...
医药云端工作室:挖掘趋势中的价值

来源:瞪羚社、经济观察网等

编辑:安诺影


毛利率近80%的OK镜或将纳入集采,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有待最终落地的量价关系决定。
10月26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集中采购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拟于近期开展20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组织开展信息填报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下称“OK镜”)赫然在名单当中。

虽然目前仅仅是信息填报工作,但是几乎预告了未来的集采动向。此文件一出,引发舆论高度关注。

毛利率近80%,降价呼声较高

角膜塑形用硬性透气接触镜,俗称“OK镜”。该产品适用于眼睛延缓近视和散光度数增长,广泛用于青少年近视防控中。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国内有11家生产企业获得角膜塑形镜(即OK镜)产品注册证共12张。其中,获得产品注册证的境内企业仅有三家,分别是欧普康视(300595.SZ)、爱博医疗(688050.SH)和天津视达佳。

价格方面,据悉,目前市面上一副国产OK镜的终端销售价格大概在在6000-1.5万元之间,进口品牌价格的能达到10000-15000元,每1.5-2年更换一副,还需配套使用冲洗液、护理液等,一年下来费用可达到2万元。

(图片来源:建银国际)

但是价格如此高昂的OK镜成本却是十分低廉。据国盛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OK镜的出厂价一般仅为终端价格的10%~20%。以爱博医疗的OK镜“普诺瞳”为例,其终端价格接近万元/副,而据爱博医疗招股书,“普诺瞳”出厂价仅为613元/副。
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求学阶段用眼过度,使得部分学生较早产生了近视,为了控制近视度数,不少家长愿意花费几千元甚至更高的代价,为子女选配OK镜。正是这种“不惜代价”,让欧普康视等相关企业拥有近80%的毛利率。

而此前欧普康视就披露,公司2021年86%的业务收入来自硬性角膜接触镜行业,业务整体毛利率高达77%,其中角膜塑形镜单品毛利率89.66%。

由于OK镜以自费为主,属于消费医疗,主要供给方是属于民营机构,相关企业此前一度认为暂不会被纳入集采。

不过近年来,种植牙和OK镜已成为消费者重点投诉、国家重点关注的两个价格虚高产品,它们都具有市场需求广泛、收费不规范、费用高等特质,民众降价呼声较高。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据我们所知,OK镜集采相关的政策摸底调研是和种植牙同期进行的。OK镜是否集采,政策因素很重要,不是眼科行业所能决定的。”

OK镜纳入集采,对行业冲击如何?

OK镜纳入集采对企业影响如何呢?

首先,集采以量换价的模式,无可厚非对行业渗透率的提升带来更多的利好。虽然目前仅仅是河北一个省份,但后续很可能推广至更多省份。

据信达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中国大陆的OK镜渗透率远低于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从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OK镜等)的渗透率来看,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的渗透率分别是26%和35%,而中国大陆只有8%。从OK镜占角膜接触镜的比例来看,中国台湾和中国香港地区分别是3.57%和5.91%,中国大陆只有1.12%。
OK镜一旦纳入集采,推广至全国,将大大提升其渗透率。

第二,对于企业来说,可能影响不一,或更利好性价比更高、市占率低的新晋品牌。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OK镜销量约300万片出头,其中欧普康视销量为63.4万片(收入近7亿),排名国内第一,市占率大约20%出头(2019年欧普的市占率约30% 。

OK镜一旦纳入集采,对于市占率第一的欧普康视可能影响要大一些,目前欧普康视华中华东地区占据优势,短期河北地区集采一旦成功,那么很可能全国推广,这样会导致原来优势地区出现价格下跌,利润大幅度下降的问题。

但同时对于市场占有率较低的企业比如爱博医疗可能是利好的,比如人工晶体集采后,公司收入利润反而增加了,就是因为之前市占率很低,全国推开后,导致新增地区都是收入利润,而这次OK镜也是如此,销售额只有1个亿,今年预计1.5个亿,而欧普全年销售超12个亿,可以说爱博又一次可能享受政策红利,并将自己营销推广劣势转为优势,发挥研发优势。

此外,OK镜纳入集采,对整个销售渠道的监管也将大大加强,其中像代理的渠道费用、中间灰色的服务费等等也将被集采管控。而此前关于OK镜销售贿赂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
2020年7月,裁判文书网公了一起湖北某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陈某受贿犯罪案例揭开了OK镜暴利背后潜藏的灰色利益链。
资料显示,2013年,时任湖北某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与代理商张某达成合作意向,由供应商给与医院销售额15%比例的利润,但此后主任将回扣比例一再提高,从15%涨到30%,后又提高至50%,最后双方矛盾爆发以至东窗事发。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OK镜纳入集采,整体上来看可能会带来多赢的局面,不仅企业能提高渗透率,医生也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患者还能满意。不过,企业的销售额可能需要几年时间去做爬坡。
不过目前集采明细尚不明确,对企业的具体影响有待最终落地的量价关系决定。
觉得好看、有用,欢迎转发
点““”在看”再评论吧↓

本文来源:医药云端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