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今天开始报名,考公大热,培训遇冷?粉笔科技半年亏近4亿
36氪 · 2022-10-25 18:25:20 · 热度:加载中...
公考圈“新东方”坎坷上市路

  一年一度的国考今日开始报名。

  10月24日,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了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3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2023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22年12月4日举行,并从10月25日起开始网上报名。本次国考共计划招录3.71万人,其中,本次国考设置了2.5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近年,国考的招录名额和报名人数均呈现上升态势。2022年,国考共招录3.12万人,报名过审人数首次突破200万人,报名过审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68:1,创下历史新高。

  近些年,国考和省考的火爆也带动了公务员考试培训热潮。在这一赛道,老牌公考培训机构中公教育(002607.SZ)、华图教育和新崛起的“黑马”粉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粉笔科技”),被称为公考行业“三巨头”。

  然而,“三巨头”在资本市场的境遇却各有不同。2018年,中公教育作价185亿元,借壳亚夏汽车在A股上市,成为“公考第一股”,一时风头无两;2021年9月,粉笔科技第二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香港主板IPO;华图教育2012年便开始上市辅导,多次试图登陆A股均未成功。2019年9月,华图教育欲借壳山鼎设计(300492.SZ)并收购其30%的股权。随后,山鼎设计改名为华图山鼎,但华图教育至今未实现资产注入、业绩并表。

  10月25日,中公教育跌4.04%,报收4.28元/股,总市值263.96亿元,华图山鼎跌0.66%,报收34.64元/股,总市值48.66亿元。

  考公考编受青年人关注

  近些年,考公考编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追捧。然而,考公培训赛道却并非“繁花似锦”。

  公职类招考培训具有鲜明的季节性特征。中公教育表示,学员毕业前后的一两年是参与招考培训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包括一年一度的国考和省考,以及部分省份在下半年举行的小联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中国职业考试培训行业2020年按收益计的第一名收入111亿元,2021年则降为69亿元。前五大公司总计收入从2020年的177亿元降至2021年的153亿元。

  在2022年半年报中,中公教育坦言,自历年招生高峰期的3月以来,众多分支机构先后出现阶段性停课。国考面试、教师和事业单位考试也出现延期情况。“经营环境不确定性,客观上对培训业务开展造成冲击,对公司业务收款和收入确认均造成不利影响。”

  2022年上半年,中公教育营收22.27亿元,同比下降54.15%,归母净利润为-8.9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816.95%。其中,公务员招录培训和事业单位招录培训两个产品的营收占总营收的51.79%。

  公考培训行业另一巨头粉笔科技,主要专注于线上公考教育。

  2022年2月,粉笔科技曾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招股书,但始终未获批准。2022年9月,粉笔科技更新招股书后,再度闯关港交所。

  粉笔科技表示,目前公司拥有3796名讲师,培训课程及线上产品的总付费人数从2019年的600万人次增长至2020年的960万人次。截至2022年6月底,正价课的总付费人次达120万人次。

  与两大老牌公考培训机构不同,粉笔科技极为重视线上渠道。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在线培训的营收达7.17亿元,占比为49.4%,线下培训营收达5.24亿元,占比为36.1%。

  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粉笔科技营收为14.51亿元,净亏损3.92亿元。对此,粉笔科技表示,2022年上半年若干考试推迟,公司暂停若干地区的线下培训服务,收入也相应有所下降。

  公考圈“新东方”坎坷上市路

  公考“三巨头”中,命运最为多舛的要数华图教育。

  华图教育为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培育了大量人才,曾被誉是公考行业的“新东方”。掌上园丁创始人蔡金龙、粉笔科技创始人张小龙均出自华图教育。

  2003年,易定宏在北京通州租下一间100多平米的民居,创立了华图教育。当时的华图教育采取“蹲点销售”,员工驻扎书店,看到购买公考辅导书的消费者便上前推销华图教育的教材。

  华图在2004年新增了公务员培训业务。2009年,华图教育获得了达晨创投的2360万元的Pre-ipo融资。在众多教育企业纷纷赴美上市的环境下,华图教育春风得意,似乎很快就将成为“公考辅导第一股”。

  2011年,华图教育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在2012年9月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由招商证券辅导。

  但2012年10月之后,创业板IPO叫停,华图教育将目光转向新三板。2014年7月,华图教育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6年完成了7亿元的定增融资。

  在新三板挂牌过程中,华图教育一直在A股寻找着合适的借壳机会。2015年4月和2016年12月,华图教育先后欲借壳*ST新都(000033.SZ)和扬子新材(002652.SZ),但前者被暂停上市,后者则因华图股东间未谈妥业绩补偿条件而宣告终止。

  经历了两次借壳失败,华图教育决定独立上市。2017年6月,华图教育向北京证监局递交上市材料。同年12月,华图教育在新三板终止挂牌。但由于排队时间过长,华图此次上市计划再度流产。

  2018年3月,华图教育递交港股IPO申请,但招股书均因排队超过6个月而失效。

  在华图教育专注于IPO事项期间,中公教育后来者居上,借壳亚夏汽车拿下A股“公考辅导第一股”的称号。

  曙光再度出现在2019年。这一年9月,华图教育宣布以7.5亿元收购建筑设计企业山鼎设计30%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

  2020年5月,“山鼎设计”更名为“华图山鼎”,被外界视为是“距离华图教育借壳上市又近一步”。但时至今日,华图山鼎的主营业务仍然为建筑工程设计及咨询业务。作为控股股东的华图教育尚未将相关资产和业务纳入上市公司内。

  2022年上半年,华图山鼎营收4357.35万元,同比减少22.28%,归母净利润为-148.36万元,去年同期为360.95万元。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时代周报”(ID:timeweekly),作者:邓宇晨,36氪经授权发布。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