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new things | 开源图像生成技术初创「Stability AI」以10亿美元估值融资1.01亿美元,加速商业化、定制化的产品部署
36氪 · 2022-10-24 17:29:31 · 热度:加载中...
“对人工智能爱好者进行家长式的、居高临下的批判,是对当今这个充满不信任的社会的进一步误导。”

  据外媒TechCrunch报道,资助开发了Dance Diffusion、Stable Diffusion等开源音乐和图像生成系统的技术初创「Stability AI」近期宣布完成1.01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由Coatue和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联合领投,O’Shaughnessy Ventures LLC跟投。据彭博社消息,本轮融资中该公司估值为10亿美元。

  图片由企业官方提供 | Stable Diffusion创作的图片拼贴画

  「Stability AI」的首席执行官Emad Mostaque毕业于牛津大学,拥有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曾在多家对冲基金担任分析师,后来转向公共领域的工作。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热爱,以及对目前开源人工智能社区内缺乏“组织”的现状,Mostaque在在2020年与他人联合创办了「Stability AI」。

  Mostaque在采访中表示:“除了员工,任何人都没有投票权。政府、机构投资者或大股东都不享有「Stability AI」的控制权——我们是完全独立的。我们计划利用技术加速开源的、基础性的人工智能开发。”

  「Stability AI」拥有由4000多个Nvidia A100 GPUs组成的集群,通过AWS运作,用于训练包括Stable Diffusion在内的人工智能系统。

  然而,该项目也存在争议。Stable Diffusion的开源版本被广泛用于创作图形暴力、色情内容、未经同意的名人仿像等。美国众议院代表Anna G. Eshoo甚至给国家安全顾问和科技政策办公室写信批评「Stability AI」,敦促这两个政府机构阻止这个“充满安全隐患的人工智能模型”的发布,因为该公司“没有对其平台上制作的内容进行有意识地调整”。

  迄今为止,「Stability AI」在很大程度上采取了“不干涉”的态度,提供开放源码的Stable Diffusion软件包,允许用户“以他们希望的方式”部署该系统,只要求用户“遵守公司的许可条款”。谈及上述威胁,Mostaque在采访中表示,“有些人就是不讨人喜欢,但这就是人性。我们相信这种技术最终会盛行,对人工智能爱好者进行家长式的、居高临下的批判,是对当今这个充满不信任的社会的进一步误导。”

  盈利模式方面,「Stability AI」为客户训练“私人定制”的系统模型,并提供基础设施层。此外,该公司还提供一个名为“DreamStudio”的API。目前,DreamStudio已经有150多万用户,累计创造了超过1.7亿张图片;而Stable Diffusion已累计获得超过1000万每日用户。截至目前,Stable Diffusion的开源版本已被下载超过20万次。

  据Mostaque介绍,本轮新资金将用于技术优化,加快定制版本的Stable Diffusion开发,并投资于超级计算技术。新资金还将用于招聘,在未来一年内将该公司100人的员工团队增加到约300人。

  「Stability AI」最近进行了几次高调的招聘,从Google Brain引进了一批研究人员,并聘用了公共演讲家Daniel Jeffries。

  Coatue普通合伙人Sri Viswanath在一份声明中说表示:“我们相信开源的人工智能技术有能力释放人类的创造力,实现更广泛的利益。「Stability AI」拥有一个宏伟的想法,该公司的愿景超越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直接应用场景。我们很高兴能成为「Stability AI」旅程的一部分,并期待着该公司将利用技术创造出什么作品。”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