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U公司思澈科技获近亿元融资,创始人:同质化低价路线不可持续
36氪 · 2022-10-24 09:41:46 · 热度:加载中...
技术创新式的国产替代

  36氪获悉,国内MCU芯片企业思澈科技已完成新一轮A+轮融资,融资金额近亿元。本轮融资由兰璞资本领投,沄柏资本、未然资本、老股东君联资本联合参与投资。

  据公司介绍,思澈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创新型高性能、超低功耗物联网MCU的芯片设计公司。产品研发主要聚焦超低功耗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处理,以及边缘人工智能推断等领域,以满足AIoT场景下边缘计算对算力、能效比、成本和实时性的综合要求,具体应用涵盖智能穿戴、健康设备、智能家居、智能终端、工业仪器仪表、智能楼宇等。

  思澈科技创始人兼CEO王靖明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加大现有超低功耗蓝牙MCU产品的市场推广,同时将推动公司新品的研发,将产品系列在市场端进行全方位的覆盖,并进一步扩大团队规模,不断规划新的技术储备。

  思澈科技成立于2019年3月,创始团队都是半导体行业老兵,其中CEO王靖明来自紫光展锐,曾任紫光展锐首席运营官(COO),兼5G产品线总经理,直接领导5G产品线研发;核心研发团队汇聚了来自Marvell、Broadcom、锐迪科、展讯的精英,由其主导设计的芯片已累计出货超过5亿片。

  思澈科技于2021年5月推出的第一代产品SF32LB55x系列是一颗高集成度可穿戴设备主控蓝牙MCU,采用基于安谋中国STAR-MC1的大小核双处理器架构,配备1.4MB片上内存,并集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ePicasso高性能2D/2.5D GPU、神经网络加速器和超低功耗蓝牙5.2连接。其中,大核主频240MHz,小核主频48MHz,小核运行CoreMark的功耗效率低至11.8uA/MHz,蓝牙1s间隔连接模式平均功耗仅为9.5uA。据悉,采用该系列芯片的品牌客户产品已全面上市。

  思澈科技对行业的观察是,半导体的国产替代固然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但是如果仅仅用低价去抢占市场,而不具备创新技术,做到扎实的性能和功耗,是不可持续的。

  “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单纯靠牺牲毛利去抢业务,技术研发就不能持续投入,后续产品没有优势,这个模式就难以持续。”王靖明告诉36氪。

  思澈科技主打两个核心差异化:高性能计算和超低功耗。不管是智能穿戴市场,还是工业、交通领域,对MCU的高算力都有巨大需求;而超低功耗则是公司的另一个抓手,以高能效比切入更大的工业市场。

  据介绍,思澈科技在今年第三季度推出了第二代全面集成双模蓝牙和音频CODEC的产品SF32LB58x系列。该系列采用双大核+小核的多处理器架构,提供3.74MB内存,集成超低功耗ePicasso2.0双GPU,支持双模蓝牙5.3,经典蓝牙500ms Sniff模式下平均功耗20uA。

  “这个功耗水平几乎是国外产品的一半,是国内一些产品的十分之一。”王靖明介绍说。

  据其介绍,第二代产品可广泛用于腕带类可穿戴电子设备、智能移动终端、智能家居等各种应用场景。尤其是当下出行领域终端像电动两轮车、新能源汽车都在智能化转型,这也是思澈科技在积极布局的市场。

  思澈科技表示,思澈的MCU产品经过智能手表行业打磨后,在成本、功耗、性能方面,都能更好地适应汽车需求,,公司目前在两轮电动车智能化系统以及汽车智能钥匙等应用方案中均有重点研发投入;而未来,新能源车的电机驱动控制等高算力需求领域,公司也会布局。

  “目前思澈的芯片就是按照工业标准设计,温度范围是零下45度到零上85度,而实验室测试可以通过零上105度标准,达到准车规标准。”王靖明说。

  从去年开始,汽车行业就被缺芯难题笼罩,而其中的关键芯片就是制程并不算先进的MCU类芯片,36氪曾报道,国产芯片公司芯驰科技的MCU芯片就已经获得宁德时代的巨额订单,而产业链人士也告诉36氪,汽车领域的国产MCU需求很大,因为海外的大厂没有动力投入老制程生产MCU类芯片,而汽车智能化、电动化过程中的需求又在猛增。

  思澈科技目前团队规模近百人,其中软件开发人员占半数以上。思澈科技表示,国产MCU行业历来的问题是缺乏生态,而思澈科技通过建立成熟的软件平台,提供功能丰富的软硬件参考设计,从而有效帮助客户降低高质量产品的开发难度,缩短开发周期,为客户提供长期价值,使公司与客户的合作更为紧密、更具有黏性。

  同质化低价竞争的时代已经过去,国内MCU公司不仅要做的比国外大厂的价格更低,同时,也要在技术领域有自己的创新力,这或许才是国产替代的正轨。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