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盒子董事长董骏被警方带走
野马财经 · 2022-10-18 23:16:44 · 热度:加载中...
据报道,近日,有业内人士透露积木盒子董事长董骏已经被警方带走,公司CEO谢群以及其他高管并未被控制,目前,积木盒子的清退工作仍然由谢群处理。

  出品|三言财经 作者|DorAemon

  对此消息,三言财经致电了积木盒子官方客服,对方向三言确认了董事长董骏被警方带走一事属实,但是,有关董骏被带走原因以及其他相关细节信息,客服称并不知情。而董骏个人朋友圈最后一次更新是2020年1月,此后再无动态。

  2021年5月,辽宁省丹东市元宝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份民事裁定书,积木盒子运营方北京乐融多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北京乐融)所涉的网贷业务已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

  2022年9月,据媒体报道,积木盒子平台出借人收到回复称,北京乐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经侦支队已于2020年3月24日受理,2020年5月19日立案,并于2022年8月17日破案。

  董骏有5年华尔街银行经历

  公司获小米等投资

  据天眼查显示,北京乐融成立于2012年3月5日,法定代表人为董骏,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公司大股东为谢群,持股比例92%,董骏为二股东,持股比例8%。

  2014年以来,北京乐融共完成三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集团曾参与了北京乐融B、C两轮融资。

  据公开资料,积木盒子董骏有5年华尔街跨国银行工作经历,曾就职于以色列银行Bank Hapolim担任结构投资经理,在纽交所从事债券交易,后于2008年回国。

  2011年,董骏与文思创新前副总裁魏伟、去哪网前COO彭笑玫以及费利曼等人联合创立北京乐融;2013年8月,北京乐融正式上线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积木盒子。

  目前,积木盒子官网仍然列有董骏、谢群等创始人及高管的个人履历信息。

  不过,三言财经注意到,魏伟、彭笑玫以及费利曼三人均于2017年1月5日退股,不再持有北京乐融股份。

  积木盒子一度成为公司现金奶牛

  积木盒子上线后,一度成为北京乐融最重要的金融产品,可谓是集团现金奶牛。产品上线十二周就撮合融资5500万。而且到了2014年,小米集团参与乐融B轮融资也让积木盒子风光无限。据称小米系统使用积木盒子的人数最高时达到积木盒子总客户量中的16%。

  2016年6月,积木盒子宣布成立母公司品钛集团,定位为智能金融服务商,董骏担任集团CEO,魏伟担任COO。同年9月,品钛集团宣布将积木盒子划分至新成立的积木集团,后者为港股上市公司。原品钛集团CEO董骏担任积木集团CEO,而积木盒子CEO依旧由谢群担任,品钛集团CEO则由魏伟接任。重组完成后,品钛集团与积木集团将各自成为独立法人。

  虽然进行了分拆重组,但是品钛集团与积木集团业务上往来繁多。根据品钛招股书显示,品钛集团与积木集团签署了系列协议,积木集团同意每月向品钛批准的借款人提供不少于积木盒子募集的50%的资金,而品钛方面则为积木集团提供服务与支持,包括借款人转介、还款管理以及交易和技术支持。

  被指利益转移至母公司

  数据显示,2016年,品钛促成贷款中99%的资金均从积木盒子上募集。但在此之后,此占比逐年下降。2017年末降至81%,2018年末降至62%,而2019年上半年,品钛新增促成贷款中,积木盒子占比已经下降到30%,金融机构资金占比70%。

  2018年,品钛集团正式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董骏又于2019年出任品钛代理CEO,并且他针对品钛资金来源多元化、信贷业务产品结构以及成本三方面进行优化,这近一步缩减了集团对于积木盒子的依赖。

  财报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通过品钛解决方案所促成的新增信贷额中,来自非P2P的金融机构提供的资金占93%;在存量信贷中,非P2P的金融机构占比67%。

  根据品钛集团2021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20年和2021年,品钛促成贷款中从积木盒子上募集占比分别为24%、4%和0.19%。

  从品钛财报中明显可见,积木盒子的价值逐年递减,品钛已经不再依赖积木盒子。并且在财报中品钛也表明自2019年起集团便不再依赖积木集团提供担保服务。这也是有观点认为董骏将积木盒子利益转移至品钛,而积木盒子的投资人纯粹是被割了韭菜的原因。

  自己也并不给力

  而根据积木集团财报显示,积木盒子的挣钱能力也是越来越差。

  积木集团2018年年报中,首次录入了提供贷款中介服务的收益。截至2018年12月31日,集团贷款前中介服务费收入9330.3万港元,占总收入42.5%;贷款后中介服务费收入292.3万港元,占总收入1.4%。两项总计收入9622.6万港元,占总收入43.9%。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积木集团贷款前中介服务费收入6391.7万港元,占总收入58%,同比下跌31.5%;贷款后中介服务费收入1523.1万港元,占总收入13.8%,同比增长80.1%;两项总计收入7914.8万港元,占总收入71.8%,同比下跌17.7%。

  此外,2019年年报还披露了截至当年12月31日时,公司拥有客户数量6868人,相比2018年同期分别下跌20.5%,累计15502人;已促成贷款5.7亿元人民币,相比2018年同期下跌13.5%,累计12.23亿元人民币;已促成贷款平均金额8.3万元人民币,累计7.9万元人民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积木集团贷款前中介服务费收入967.8万港元,占总收入11.6%,同比下跌84.9%;贷款后中介服务费收入1177.3万港元,占总收入14.1%,同比下跌22.7%;提供信用评估服务收入402万港元,占总收入4.9%。三项总计2547.1万港元,占总收入30.6,同比下跌67.8%。

  截至2021年12月31日,积木集团贷款前中介服务费用收入148.4万港元,占总收入15.9%,同比下跌84.7%;贷款后中介服务费用收入155万港元,占总收入16.6%,同比下跌86.8%;提供信用评估服务费收入72万港元,占总收入7.7%,同比下跌82.1%;三项总计375.4万港元,占总收入40.2%,同比下跌85.3%。

  而积木集团2022年中报中,则压根没有录入贷款业务数据。

  显而易见,积木盒子不仅逐渐从现金奶牛成为弃子,自己也完全不给力。另外,在积木集团2020年年报中, 董事会主席董骏在主席报告中强调,贷款业务收入减少,是因为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关闭若干分支机构以及裁减部分表现不佳的员工减少成本提高效率;

  而到了2021年年报,董骏依然在主席报告中坚称,贷款业务收入大幅度下滑的原因还是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依然在进行缩减规模、裁员提高效率。

  实际上,根据品钛集团财报显示,积木集团早在2020年2月就已经资不抵债,积木盒子的命运其实早就注定。

  积木盒子早已资不抵债

  随着针对P2P业务的监管趋严,大批P2P产品退出历史舞台,积木盒子自然也不例外。2020年2月15日,积木盒子发布公告称公司将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积木盒子将在母公司、股东和各合作方的协助之下,开展有序、分批次的业务结清工作,稳步退出网贷业务。

  但是这个公告显然成为空谈,直至被立案调查积木盒子也未能完成兑付工作。截至2020年1月底,积木盒子累计借贷金额592.45亿元,借贷余额40.22亿元,涉及3.81万出借人。

  而品钛集团2021年年报中透露,积木集团实际上在2020年2月就已经资不抵债,可能已无法偿还多项债务。

  目前,虽然董骏被警方带走调查,但是积木盒子欠下的一堆债还是否能还清依然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本文来源:野马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