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第一股,星环科技科创板上市
国科投资 · 2022-10-18 09:31:35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10月18日,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股票简称:星环科技,股票代码:688031。这是国科投资收获的第11个科创板IPO。


国产大数据基础软件第一股

星环科技助力大数据产业国产化进程提速


“我们不是要做中国的甲骨文”,星环科技创始人孙元浩说,“我们跟甲骨文有部分业务重叠,但我们现在打造的云操作系统是他们不具备的。我们取代他们进入数据分析市场,同时功能也更丰富!”


在孙元浩的带领下,星环科技已成为世界级别的企业级大数据基础软件开发商,也是大数据基础软件国产化的重要推动者之一。


目前数据库开源体系由国外主导,国外开源大数组件难以满足日益提升的性能需求,且日后极大可能受美国出口政策的限制。


图为星环科技创始人孙元浩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2020 年中国平台软件市场研究年度报告》,以 Oracle、微软、IBM、SAP、Teradata 为代表的国外传统数据库厂商占据了70%以上的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市场份额,国产软件产品渗透率很低。


随着对数据与信息安全需求的迅速增长,国产软件产品在关键领域实现替代成为其中重要环节。


星环科技的主要产品大数据基础软件是信息系统的底层支撑,包括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应用中间件及智能分析工具等。公司在大数据领域较早实现规模商业化,在金融、政府、能源、交通、制造业等众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得到广泛应用。


同时,星环科技已实现在大数据分析场景下对Oracle、IBM、Teradata等多家国外主流厂商产品的替代。扎根于国内市场,公司有更强的竞争优势针对国内客户提供大数据平台服务。


公司的大数据基础软件系列产品已在十几个行业1000+用户应用落地。


2020年疫情初期,上海“随申码”3天内完成灰度上线,星环科技负责的是底层数据库系统及高并发数据服务的构建,每秒可支持20w+并发查询。公司数据处理能力获得高度认可。


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分别为1.74亿元、2.60亿元和 3.31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37.80%。


重视研发投入

坚持“自主原创、领先一代”


星环科技的名字取自于孙元浩最喜欢的科幻小说《三体》——“星环”号是小说中太阳系的第一艘超光速飞船。孙元浩据此把这家2013年成立的创业公司起名为星环科技,对公司赋予的期望不言而喻。


公司创始人孙元浩是前英特尔亚太研发中心数据中心软件部CTO,带领的团队主导了Hadoop发行版的研发。


星环科技成立后,团队高度重视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2019-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0,918.59万元、10,947.57万元及14,046.80万元,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2.66%、42.11%和42.46%,研发费用逐年提升。


公司具备持续的创新能力。目前,公司已实现多模型数据的统一处理技术,支持同一平台处理多种不同的数据模型。


图为星环云原生操作系统


星环科技的产品已在数据储存管理层、计算引擎层、编译器层、资源管理层实现了统一重构,目前底层核心技术已基本实现自主研发。


同时,星环科技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产品比例逐年增高,根据赛宝实验室出具的代码扫描测试报告,星环科技大数据基础平台的自主代码率为74%。


公司还提供“一站式”产品矩阵,即围绕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各个阶段,公司均有相关自主研发产品。


在Gartner 2022年6月发布的《中国数据库管理系统供应商识别指南》,公司产品覆盖了指南中的7个类别。指南认可的产品覆盖超过7个产品的厂商仅有星环科技、阿里云、百度智能云和腾讯云。


未来,星环科技将继续专注大数据及相关基础软件的研发,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成为大数据基础软件行业的引领者,助力中国数字化转型。


提早布局

国科投资大数据领域投资迎来收获期


“我们要特别关注助力产业数字化的工具软件和平台软件。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有海量的数据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有可能产生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云原生工具软件和平台软件企业,打破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欧美企业对工业软件的垄断。”国科投资软件组组长李海斐说。


基于此,深耕硬科技领域的国科投资已在底层操作系统、数据库、基于隐私计算及区块链等技术的数据要素网络平台及应用进行布局。


国科投资软件组已投资多家基础软件等领域的企业,包括国内领先的CRM软件服务公司——数云信息、一站式端到端营销数字化中台解决方案——云徙科技、多方安全计算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华控清交、家居行业国内唯一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企业——三维家等。


在软件行业,值得一提的是国科投资2011年投资的优秀软件企业中科创达。该公司2015年上市后,成功由手机安卓操作系统领域切入智能汽车赛道,在智能座舱和智能驾驶领域都具备了全球竞争力。2022年,中科创达获评第十六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创业板上市公司价值50强”,市值超过500亿。


图为星环科技项目负责人刘广


“大数据和分布式数据库近年来在国内逐步进入大规模商业阶段。星环科技团队背景优秀,研发能力强,未来很有机会也能成为世界级的大数据企业。”星环科技项目负责人刘广说。

本文来源:国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