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介方信息」获1亿元B轮融资,商业化落地加速
36氪 · 2022-10-17 08:00:00 · 热度:加载中...
高端装备操作系统的价值正逐步呈现

  36氪独家获悉,「介方信息」近日完成B轮1亿元人民币融资,由华强资本领投,御道创投、中博聚力跟投,溪林投资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用于产品迭代和市场开拓。2021年,介方信息曾获得朗玛峰和思科瑞新数千万元A1、A2轮投资。

  36氪此前曾对介方信息做过详细报道。介方信息成立于2016年,主要基于“软件定义”的理念为军用装备提供一站式的软硬件平台解决方案。具体产品包括SCA软件(泛在操作系统)、IDE工具和高端硬件板卡。产品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通信、指控、电子战、雷达、卫星、轨交、电力等领域。2022年,介方信息的产品继续在各型装备有所布局,未来的市场空间可期。

  商业化落地速度加快的原因在于其高端装备操作系统的价值正逐步呈现。

  在军用场景中,常见无线电设备涉及到通信、雷达、电子站、卫星、武器装备制导等等,硬件产品种类相当复杂。高端装备中往往需集成数十片甚至上百片通用CPU、GPU、FPGA、 DSP等高端工业处理器,并采用大量的高端工业总线。

  这意味着,不同于硬件结构简单、功能确定的消费级操作系统,军用无线电应用开发者需要将大部分精力投入硬件研发中,而难以专注于对使用体验更为重要的算法和软件上。

  最早发现并解决这一问题的是美国军方,其推出了一套名为SCA的顶层设计体系结构标准,基于此建立起独立于硬件设备的软件框架,确保软件和硬件的可移植性和可配置性,以保证根据SCA开发的产品之间的互通。

  因此,同样基于SCA标准,介方信息所做的正是提供一个高性能的框架级操作系统,将软硬件解耦,“这套系统可以帮助软件开发者屏蔽底层硬件细节,将复杂的硬件环境进行封装抽象,并对其可靠性、安全性和运行效率加以管理。”介方信息创始人许生表示。

  介方信息产品

  面向高端装备领域,衡量操作系统竞争力的另一项指标是——能否提升装备使用的综合效能。无论是通信装备还是汽车,高端装备要能够在不可预测的情况下稳定运行。

  例如,一辆装甲车开至很颠簸的地形,设备在剧烈晃动后可能会损坏关键部件,操作系统要保证损坏不会扩散。高温高压环境下,要预防会有哪些破坏点。从更大的层面上看,在最新的作战需求和战术体系要求下,不同的作战单元往往需要共用一个硬件,而这就需要可以解决前述复杂情况的操作系统,以应对战场的瞬息万变。基于SCA标准的操作系统就能够很好地适应这一需求。

  市场方面,许生告诉36氪,“我国的信息化装备建设市场空间巨大,介方核心团队自2011年起就深耕这个细分领域。介方作为诸多科研院所单位核心配套单位,我们也积极参与了不少装备的研制并迎来批量采购。”据其测算,公司产品在该细分领域拥有每年400亿元的市场空间。

  正如美军将其技术转而应用到民用高端设备,许生表示未来也会将瞄准SDV(软件定义型车辆)的整车级操作系统,“近几年,国内大部分提到的软件定义汽车,还是局限在智能座舱域,在跨域方面,大多也局限在中间件,我们会向国外的对标公司看齐,布局真正的整车级操作系统。”

  在过去十年中,介方信息已有将大量异构的FPGA、 DSP、CPU和工业总线虚拟化成标准化软件接口的工程经验,并实现了足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而在同样需要集中计算资源的智能汽车车发展趋势下,所需要的技术底层是相通的。

  资方观点:

  华强资本总经理陈玉表示:“介方信息以许总、常总为首的创始团队具有很高的战略眼光,团队凝聚力强且非常敬业。软件定义高端装备难度大,SCA软件源于解决无线电场景下装备互通的问题,其底层逻辑和架构可实现多类高端装备的软件定义。应用领域包括通信、雷达、卫星、电力、轨交和汽车等。软件定义可大幅提升复杂装备的功能多样性,有望在各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而介方信息是国内为数不多能完全自主开发SCA软件的公司,会成为业内领跑者。”

  中博聚力观点:“SCA是高端装备的智能操作系统,属于‘卡脖子’技术,本质是利用底层框架将多核异构嵌入式系统的硬件环境进行封装抽象并对其管理,向软件开发者开放编程接口。SCA技术可应用于军工和高端工业领域,而机器人和汽车电子本质也都是异构嵌入式系统。希望通过资本上的助力,同介方信息一起巩固我国国防安全,促进机器人、汽车智能化等新兴科技产业发展。”

本文来源:36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