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富创精密登陆科创板!国投创业大力支持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国产化突破
国投创业 · 2022-10-10 11:05:02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10月10日,半导体设备零部件龙头企业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富创精密”,股票代码:688409)正式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

富创精密是国投创业在半导体设备行业重点布局的企业。2017年国投创业领投富创精密,有效支持其成长为国内半导体设备精密部件领军企业。目前,富创精密是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量产应用于7纳米工艺制程半导体设备的精密零部件制造商。



富创精密专注于金属材料部件精密制造技术,公司于2011年、2014年相继牵头承担了国家02重大专项两期项目课题,实现了半导体设备精密部件国产化的自主可控,形成了国产半导体设备的保障能力,掌握了可满足严苛标准的精密机械制造、表面处理特种工艺、焊接、组装、检测等多种制造工艺,建立了一系列制造标准流程和质量管理体系,产品的高精密、高洁净、高耐腐蚀、耐击穿电压等性能已获得行业龙头半导体设备厂商认证。

▲富创精密发展历程


目前富创精密产品主要应用于半导体设备领域,覆盖集成电路制造中刻蚀、薄膜沉积、光刻及涂胶显影、化学机械抛光、离子注入等核心环节设备,产品已进入包括中微公司、拓荆科技、华海清科、芯源微、北方华创、屹唐股份、中科信装备、凯世通等主流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保障了我国半导体产业供应链安全。


▲富创精密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生产车间


国投创业秉持“服务国家创新战略、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初心,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和重大产业化目标,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多点投资。尤其在半导体设备领域,国投创业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布局化学气相沉积、光刻、刻蚀和化学机械抛光四大核心设备,以及检测、测试等一系列辅助设备,同时大力投资支持半导体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突破,挖掘并培育一批半导体设备行业自主创新领军企业。国投创业以市场化方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半导体设备创新和国产替代,并推动上下游企业开展多层面协作,有效发挥资本纽带和产业聚合效应,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生态,为携手提升我国半导体产业整体竞争力作出贡献。


关于国投创业

国投创业成立于 2016 年,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与科技部全面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按照市场化方式专门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国投创业通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投高新(深圳)创投基金、国投(宁波)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国投(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等平台,始终围绕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目标,聚焦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材料能源等关键领域,着眼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断实现突破,构建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生态体系。



本文来源:国投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