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驰创投季度投融资速览|2022 Q3
蓝驰创投 · 2022-10-08 17:57:07 · 热度:加载中...
每个季度,我们将汇集蓝驰创投被投企业的投融资新进展。

2022年Q3,蓝驰家族共有10公开披露的投融资事件,赛道领域分布于新能源、企业服务、硬科技与医疗健康等。其中4家新投资项目,6家获后续融资。

如果对项目感兴趣、或希望加入项目团队,欢迎邮箱联系我们。
联络邮箱:china@brv.com.cn


新投资事件


移动能源服务商

蓝鲤能源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蓝驰创投领投



公司简介:「蓝鲤能源」成立于2021年10月,是一家集产品设计研发、服务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服务科技公司,由来自于滴滴、阿里、腾讯等一线互联网团队的核心成员创立。公司依托领先的储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和电池检测技术,瞄准碳中和背景下的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构建分布式光储充检一体的动态新能源电网,为用户提供移动无感充电创新体验服务,目前该业务已在杭州上线。


蓝驰观点: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现有充换电站的静态补能方式无法摆脱时间与空间束缚,基建和用户需求存在时空的错配问题,体验和效率都有一定天花板,不足以承载全部充电需求。而以移动充电为代表的动态补能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存在巨大市场机会。蓝鲤能源在充换电领域、能源数字化及效率运营方向具备丰富的经验,研发了移动充电硬件产品及动态能源网络运营管理系统,在此基础上逐步构建整个移动补能网络,全面提升新能源车主用户充电体验并减少碳排放。我们非常看好蓝鲤团队,相信他们会成为新能源运营行业的头部品牌。


冻干咖啡块品类开创者

一块小宇宙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及天使+轮融资

蓝驰创投联合投资



公司简介:「一块小宇宙」成立于2021年,创始人兼CEO是线下精品咖啡连锁品牌CUP ONE的创始人林阳,首席品牌官为中国顶级设计工作室ABCD创始人广煜,首席研究官则为北京林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马超。抱着打造咖啡新物种的初心,创始团队用食品科技改造冻干咖啡生产工艺,大幅提升品质,同时革新供应链,自主研发立体冻干产线,自建立体冻干咖啡工厂。由此诞生的咖啡块将冻干咖啡的品质提升到了新高度。


蓝驰观点:「一块小宇宙」是新消费品牌中为数不多的有较强食品科技研发能力的公司,他们在早期就规划并搭建了咖啡全产业链团队。其推出的立体冻干咖啡是咖啡界的“新物种”,在原材料和工艺上进行革新,具有高颜值与自传播性,能满足用户“随时随地”获得一杯门店手冲咖啡的需求。这笔投资非常符合蓝驰在消费科技赛道“产品力驱动超级新物种”的投资逻辑,也很期待未来「一块小宇宙」为消费者推出更多有趣、好喝、健康的咖啡“黑科技”产品。


聚焦家用智能视觉硬件的科技创新型公司

遁甲科技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蓝驰创投领投



公司简介:「遁甲科技」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聚焦家用智能视觉硬件的科技创新型公司。基于业界领先的ISP图像算法、CNN人脸识别技术、静脉反射识别技术、系统级优化及云平台解决方案等能力,遁甲打造出软硬一体化的家用智能视觉类AIoT产品服务体系,面向家用智能视觉物联网的核心场景提供整套解决方案,用视觉科技守护美好生活。


蓝驰观点:遁甲科技团队在智能视觉技术平台的打造以及产品研发上具备深厚功底与经验。我们认为,智能设备在各个场景的渗透率仍会迎来迸发式增长。作为遁甲科技的首轮投资人,我们相信团队能够成为国内头部智能家居产品公司。


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提供商

潞晨科技完成600万美元种子及天使轮融资

蓝驰创投领投



公司简介:潞晨科技」于2021年7月成立于北京,已在新加坡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潞晨科技致力于解放AI生产力,通过高效多维并行、异构内存管理、大规模优化库、自适应任务调度等自研技术,打造面向大模型时代的通用深度学习系统Colossal-AI ,高效促进AI大模型落地应用,助力企业低成本实现AI智能化产业升级


蓝驰观点:随着AI基础模型、预训练模型架构和大模型的高速演进和发展,AI开始具备有效满足客户期望并解决实际痛点的能力。但在AI模型的训练、维护、推理过程中,企业面临着高额的成本。为让客户将广泛的AI能力有效融入企业的生命周期,潞晨科技开发了高性能AI运行平台,提供的开源产品可以让用户在不用修改的情况下,大幅提升模型训练和推理效率,且生态友好。作为潞晨的早期投资方,蓝驰很高兴看到潞晨在产品领先性和全球开源生态上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认可并开始高速发展,期待公司加快和加深用AI赋能各行各业,成长为全球知名的AI公司。


后续融资事件


云原生DataOps平台

白鲸开源完成新一轮数千万级融资

蓝驰创投自天使轮起持续加注



公司简介:「白鲸开源」成立于2021年8月,由多名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Member和全球顶尖的数据领域专家组建,深耕大数据开源软件领域研发十余年,核心员工是来自IBM、eBay、Informatica、阿里、字节跳动等大数据技术的科学家和资深专家,研发人员占比超过90%,具备深厚的DataOps企业级数据调度和集成能力。公司核心团队一直深耕于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致力于打造下一代云原生DataOps平台,助力企业在大数据和云时代,智能化地完成自身数据的处理、调度、治理和数据资产的管理


蓝驰观点:当下,数据在高速积累,数据源技术非常多样,同时对数据扭转的实时性和可靠性有更高要求,企业在高效、可靠、合规和安全地管理数据方面要应对巨大挑战。「白鲸开源」能够为企业提供整体DataOps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适应大数据和云原生大时代下的数据处理与治理。团队已成功孵化了多个知名开源项目,目前已经服务了互联网、云计算、金融、运营商、先进制造业等上千家大型企业,是这些企业的核心数据管理底座。我们非常看好白鲸团队,相信白鲸具备成为DataOps领域国际知名企业的实力。


企业级AR+AI解决方案商

亮亮视野获新一轮融资

蓝驰创投为其B轮、B+轮投资方



公司简介:「亮亮视野」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企业客户提供AR+AI行业解决方案。经过7年B端市场深耕,形成端到端的全栈产品布局,从核心技术到商业场景落地,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亮亮视野」深度整合5G、IOT、大数据,并建设形成多产业协同,为企业提供高效AR交互体验。其产品及解决方案已广泛服务于工业、能源、航空、安防、制造、交通汽车等行业领军企业,业务涉及66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30余个生态伙伴,服务于全球超过5000家企业用户


蓝驰观点: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变革风起前,亮亮视野已经在AR赛道所囊括的光学、计算、操作系统、交互应用、云平台等核心技术上精耕多年,推动AR产业步入可用、易用、好用的阶段,为公司及产业的规模商业化奠定了基础。蓝驰期待公司进一步夯实核心技术实力,高筑领先壁垒,扩大应用落地,发挥行业领跑作用,将新技术、新产品带给用户全新体验。


车规级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

云途半导体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

蓝驰创投为其Pre-A、A轮投资方



公司简介:「云途」成立于20207月,专注于车规级芯片的无晶圆厂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的车规级芯片解决方案,为全球智能化出行技术的创新提供保障。 云途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汽车集成电路设计和验证平台,严格遵循AEC-Q100ISO-26262开发流程体系和技术规范,成功地开发出多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车规级MCU芯片,申请了多项相关技术专利。


蓝驰观点:成立仅短短两年的云途半导体,已领跑其他同类型初创公司,成为率先实现车规芯片量产的Fabless公司,这充分证明了其作为顶尖车规芯片选手的实力。很高兴一路见证公司在研发进度和量产品质上均实现了国产的零突破,跨入汽车MCU芯片量产的新时代。相信在国产替代的大趋势下,云途有望成为国内产品线最完整、覆盖面最广的车规级芯片Fabless公司。


电池智能化基础设施平台

昇科能源完成数千万元A轮投资

蓝驰创投自Pre-A轮起持续加注



公司简介:「昇科能源」成立于2019年,是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电池安全实验室的孵化企业,专注于电池智能化技术,累计拥有40余项专利。晟科致力于构建电池智能化基础设施平台,以电池智能化数字网络为核心,聚焦两大应用场景:智慧能源新基建和电池智能化检测回收。在充电、储能等新基建场景,提供智能安全运维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在电池梯次利用和回收环节,提供智能化电池检测、估值和交易服务解决方案。


蓝驰观点:随着我国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电池从制造出厂到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的各环节价值发掘变得愈发重要,也有着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昇科团队基于对动力电池的高质量数据和机理模型的多年深厚积累,开创性地形成了以“传感器+数据+AI”驱动的电池智能化新范式。作为昇科的早期投资方,蓝驰持续看好和支持昇科团队,在助力用户不断发掘和提升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的同时,用科技引领电池智能化的行业变革。


专业RISC-V处理器IP及解决方案公司

芯来科技完成数亿元新一轮融资

蓝驰创投自Pre-A轮起持续加注



公司简介:芯来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国内首批基于RISC-V开放指令集架构打造应用生态,并率先实现产业化落地的企业。公司从零开始,以基于RISC-V架构的自主可控CPU研发技术为源,已输出多种系列的RISC-V CPU IP产品及相关解决方案。在保持业务和营收的快速增长同时,芯来形成了技术与团队更迭的良性循环,接连收获重量级的行业客户和标志性领域应用案例,已有超百家客户正式授权使用芯来产品


蓝驰观点:在当前AIOT的重大趋势和底层架构变化影响下,RISC-V架构展现出很强的后发优势和超出预期的生态和商业化进展速度。作为芯来科技的早期投资方,蓝驰一路见证和陪伴芯来团队从零开始,一步步打造出业界十分有竞争力的RISC-V CPU IP产品矩阵,创新型的全栈式SOC IP平台以及日渐完善的生态工具链体系。我们持续看好和支持芯来团队,其能够不断为推动本土半导体产业基础技术环节和RISC-V生态的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创新型医院智能运营管理服务商

蓬涞数据完成两轮A系列数亿元投资

蓝驰创投为其A轮领投方



公司简介:蓬涞数据」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基于大数据和软件平台,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创新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蓬涞数据于2017年率先推出高壁垒的整合RBRVS和DRGs的绩效评价系统,该产品的中标数量一直遥遥领先。近两年,公司深耕现代医院管理模式,推动数字技术在核心应用场景下的创新性应用,推出以精益绩效、动态成本、智能预算和卓越运营为主体的智能运营管理系统,缓解医院经济运行压力,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提升医疗、教学、科研、预防等核心业务的供给效率。


蓝驰观点:在医改和疫情的外部因素影响下,医院亟需做好数字化、精细化运营管理。蓬涞推出的绩效管理、成本分析和专科运营等信息化产品很好地契合了医院的痛点,经过多年深耕初步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和行业影响力。蓝驰期待公司在创始人的带领下,能够进一步发挥在数据、AI技术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的优势,赋能中国医疗行业的数智化。

 延伸阅读 

蓝驰9月 |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蓝驰创投季度投融资速览|2022 Q2

蓝驰创投季度投融资速览|2022 Q1


BlueRun Ventures于1998年在美国硅谷设立。蓝驰创投中国于2005年设立,是一家专注于早期创业公司的风险投资机构。

目前,蓝驰创投在中国管理多支美元及人民币双币基金,在管资金规模超过15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早期基金之一,投资阶段集中于Pre-A、A轮,投资领域覆盖硬科技和创新交互、企业科技、新消费、医疗健康等,累计投资超过150家创业企业,包括理想汽车、水滴公司、青云、瓜子二手车、趣店、松果出行、赶集网、怪兽充电、云途半导体、宏景智驾、云圣智能、安芯网盾、百图生科等。

蓝驰创投曾获评清科集团「中国早期投资机构30强」第一名、投中信息「中国最佳早期创业投资机构TOP30」第一名,并曾获得Preqin全球持续高回报表现创投基金管理人Top10。

此外,蓝驰创投还连续多年获得福布斯中国、36氪、创业邦、财新传媒、第一财经周刊、界面等媒体机构评选的“年度中国最佳早期机构”、“中国顶级风险投资机构”、“年度最受创业者欢迎早期投资机构”、“年度最具影响力早期投资机构”等称号。

本文来源:蓝驰创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