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域基金牟颖:在投资中 ESG起到做大蛋糕的作用
腾讯证券 · 2022-10-01 10:01:43 · 热度:加载中...

  作为国内最早设立环境主题基金的投资机构,青域品牌自诞生起,天然基因就带有对环境友好、商业向善的认同和坚持。青域基金合伙人牟颖介绍道,“最开始的时候,我们并没有去套ESG的框架,而是基于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的初心,在这个过程当中去探索一些共同价值的实现。”

  实践证明,具有社会共同价值的方向,才会存在更长期的价值,科技创新的主流趋势是使整个经济系统往更好的方向发展。

  牟颖。资料图

  牟颖坦言,青域基金在早期从事节能环保投资时,经常会被质疑这个领域的VC/PE投资是否能获得很高的收益。“从多年的投资结果来看,我们各期基金中投资项目的失败率在行业里是偏低的,虽然行业的特性决定了,我们无法在短期内获得几十倍、几百倍的回报,但被投企业交付的整体绩效相对比较稳定,这是对于长期价值很好的支撑。”

  在对投资标的选择上,青域基金属于行业专注的主题投资机构,因为赛道选择的缘故投资标的天然在ESG的框架之内。牟颖介绍道,在拟投项目初次报备时,项目组就需要分析其具备的环境属性,是否能够直接或间接提供环境价值。在投资程序中,青域的决策团队对于强环境价值的标的会有更明显的偏好。

  同时,从投资尽调,到投资决策,再到投后管理,在各个环节中,青域都有非常多的ESG理念嵌入,会对环境价值、社会贡献及治理进行持续的监测,并做积极的推动。同时在投资管理层面我们也以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例如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除了项目组要提出价值判断外,研究部门还会出具一个专项的价值分析报告,这是青域内部在治理层面上,保证价值判断公允性的校验机制。“从这么多年的实践结果来看,我们的坚持还是有价值的。”牟颖强调。

本文来源:腾讯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