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资本朱思行:企业在ESG方面的成本是必须要承受的
21经济网 · 2022-09-30 18:34:00 · 热度:加载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极端的气候事件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不只是未来的挑战,更是迫在眉睫的威胁。在实现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下,绿色低碳已成为各个行业的必然要求和发展趋势。

  股权投资行业也不例外。在欧美市场,囊括绿色低碳指标的ESG投资已是美元基金的主流方式。尽管在中国,ESG投资的热度刚刚开始,但已有诸多政府引导基金、国资基金等,逐渐意识到ESG的重要性,并逐渐将其纳入投资流程。

  9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21世纪创投研究院主办了议题为“践行‘碳中和’:股权投资策略与实践”的闭门研讨会。十余位监管机构领导、股权投资GP/LP代表、第三方服务机构及行业企业人士共同带来ESG理念与实践分享。

  在“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的ESG互动”的圆桌对话中,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表示,今天的中国企业已经处于完全不同的竞争环境中,他们要具备全球视角和全球竞争力。

  这也是山行资本在挑选项目时的核心标准。因此在朱思行看来,企业在ESG方面的成本,“是必须要承受的。”CSR这一概念已经发展了20多年的时间,国际巨头很早就在进行这方面的建设。“因为站在全球市场中,你的客户对你有这方面的要求,如果企业不具备,最后在经济上反而得不偿失。”目前,国内A股上市公司中,仅有30%的企业发布了CSR或者ESG报告。

  为了更好地践行ESG投资标准,山行资本在今年也正式加入PRI,并发布了第一版白皮书。在挑选项目时,朱思行表示,从投资人的角度来说,第一,我们看这个企业好不好,要看它的业务竞争力,也需要考虑ESG的情况。第二,我们在内部流程方面也进行了系统性的安排,从早期的立项、项目筛选、尽调,到投后管理和退出,都有ESG相关标准的考量。

  “投资更多是做选择题,最开始选对了,后面的管和退都会比较顺利。”朱思行强调。在选择的过程中,创始团队是很重要的因素,团队的创始人需要具备ESG方面的理念和能力。同时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投资机构要也对被投企业提供正向的影响和引导。

  在谈到ESG企业中,劣币和良币的关系时,朱思行表示,我们去年做三期募集时,在整个募集的过程我们发现一个现象,最后和我们达成合作的LP,相对于短期表现,都更关注我们未来三期的情况。因此我也在思考,其实投资这件事不仅要对系统性的趋势判断准确,同时还要规避系统性的风险。如果这个问题无法解决,我们做长期投资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