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发布“汽车人”:能跳舞能浇花,还将有“猫女版”,售价有望比汽车低
搜狐科技 · 2022-10-01 17:05:00 · 热度:加载中...

  特斯拉发布“汽车人”:能跳舞能浇花,还将有“猫女版”,售价有望比汽车低

  北京时间10月1日9点19分,一个全身裸露电线的人形机器人缓缓走上特斯拉AI Day 2022的舞台,向现场观众挥手打招呼。

  “我们的目标是尽快制造出有用的仿人机器人。”马斯克说,擎天柱最初会从事一些枯燥或危险的工作,比如在特斯拉工厂周围移动部件,或用扳手给汽车安装螺栓。按照马斯克的设想,未来机器人还可以用于家庭、做饭、修剪草坪和照顾老人,乃至成为人类的“伙伴”或伴侣。

  他还在活动期间发推文,透露擎天柱机器人将会有“猫女版”。

  能浇水、送物、流水线工作

  完全体的特斯拉人形机器人“擎天柱”体重73kg,用电功率在静坐时为100W,快走时500W,全身有200多个自由度,手部27个自由度。马斯克称,一个人形机器人的成本大概在2万美元之内,远低于一辆汽车。

  在现场,马斯克展示了工程版“擎天柱”,全身裸露天线的“擎天柱”初始版走下台后,一段视频中展示了人形机器人的才艺。

  在特斯拉工厂内,“擎天柱”可以搬起印有特斯拉标志的箱子,并将其运送到其他地方。

  “擎天柱”能够拿起放在桌子上的水壶,然后行走至办公室内的花草种植区,为花草浇水。其中,渲染的图片就是机器人的“视角”,看起来除了色彩差异与人类正常看到的图像内容没有特别大的区别。

  在工厂里,机器人能将一个长条状的物体从工作台拿下来,再整齐排放至装有相同物体的盒子中。在机器人视角的渲染图中,它能够用颜色区分开现实世界中的不同物体。如它手持的长条形物体是紫色、工作台是黄色等。

  随后,一台更像人的“擎天柱”被推上现场,它同样可以张开双手或抬起右手,向台下缓慢打招呼。

  真机版本的“擎天柱”因为脚下有支撑装置,还可以同时抬起双手双脚。

  不过,与初始版本不同的是,优化版“擎天柱”并没有在现场走动,而是全程由工作人员搬运。

  在过去的四个月里,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就一直在办公室内四处走动。

  现阶段,特斯拉人形机器人项目从去年2021年AI Day上的概念图,到今年2月,短短六个月就推出了原型机,现在已经有近似完全体的新一代“擎天柱”亮相。

  AI Day后,特斯拉已不再是简单的智能汽车公司

  此次AI Day,除了特斯拉Optimus(擎天柱)原型亮相,其自动驾驶技术(FSD)和Dojo超级计算机也随之问世,后者是巨头在自动驾驶上的最新进展。

  由于自动驾驶技术与机器人的框架构成、硬件平台、应用理解、软件核心算法有诸多契合,此次AI Day也展示了特斯拉的技术实力,即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优势,又进军了机器人领域。

  为什么这么说?有AI领域投资人认为,特斯拉将自动驾驶技术“照搬”到机器人身上,打通机器人这一板块,让特斯拉找到第二增长曲线。

  “按照‘擎天柱’低于2万美金的售价,如果人形机器人取代部分简单重复的劳动岗位,全球需求量预计将超过千万台,对应市场空间在万亿级别以上。反映在资本市场上,特斯拉也不再是智能汽车公司那么简单,而拥有了机器人这一先进概念。”该位AI领域投资人认为。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马斯特也成为美国首富,以2510亿美元的净资产取代贝佐斯。相反,Meta掌门人马克·扎克伯格因痴迷于“元宇宙梦”,跌出美国富豪榜前十。由此,从侧面反映出市场对于未来技术发展的预期。

  运动控制技术依然待解

  尽管特斯拉发布的人形机器人和相关技术点燃了市场热情,但有投资人认为,擎天柱只是原型,从特斯拉引入足式机器人,即Tesla Bot来看,这离人们心目中的人形机器人还很远。

  对此马斯克也表示,这次AI DAY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招聘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工程师。

  昆仲资本投资人表示,要完成一个完美的人形机器人研发,需要突破人工智能(智能水平)、理论力学(运动控制)、材料学(续航)等多个交叉学科的核心技术。

  “其中在运动控制领域,特斯拉已有初步进展。目前,机器人已能完成跑跳等动作,是最有希望率先获得突破的领域。”昆仲资本投资称,从足式机器人的定义来看,是具有足部结构,能根据不同地形自动改变形态的移动机器人。具体形式,包括双足、四足等多种足式形态,能在复杂路面行走,完成奔跑、爬楼梯、跳跃等多种复杂动作。

  而在足式机器人中,波士顿动力是该领域技术最强的公司。但这家公司却在2013、2017、2020年经历三次收购,先后被谷歌、软银、韩国现代汽车收购,估值从30亿美元降至11亿美元。

  “不断卖身的原因是公司长期烧钱的境况,以及偏低的商业价值,没有深耕具体商用场景;还有股东和公司内部矛盾。”昆仲资本投资人谈到。

  今年以来,国内不断有公司发布机器人产品。先是小米发布首款人形机器人Optimus,之后腾讯也发布了第二代机器狗MAX。昆仲资本投资人称,这不是机器人技术得到了突破,而是波士顿动力开放了源代码。

  “从2016年开源事件至今,各项硬件技术已趋于成熟,但运动控制作为核心难题,包括开源事件本尊MIT实验室也尚未成熟解决,使得足式机器人产品一直未能较好地商业化落地。”昆仲资本投资人说。

  “未来,轻量机械臂+足式移动平台,或成为灵活替代人类劳动力机器人的途径。”昆仲资本投资人说。

  (综合财联社、新浪科技)编辑:郑楚翘

本文来源:搜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