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南山资本市场高地崛起密码基因:30年何以“扎堆”诞生200家上市公司?
21经济网 · 2022-09-26 17:31:00 · 热度:加载中...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林典驰 深圳报道

  9月26日,随着深圳市一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南山区上市公司总数达到200家。

  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南山区,管辖原南头区与蛇口区行政区域。也是在这一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与中国证券市场同龄的南山,在30多年的时间内,上市公司突破了200家,继续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高地。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深圳市南山区而言,上市公司数量、产值、税收和就业贡献等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影响和意义尤为重大。“一博科技成立近二十年,办公地点随着规模扩大屡次迁移,但始终总部没有离开过南山区。南山区是人才集聚地,可以轻松找到公司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一博科技董事长汤昌茂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时表示。

  近年来,南山区强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和科技创新活力全面向上。2022年上半年,南山区地区生产总值为3895.11亿元,同比增长3.1%。而在2021全年区域生产总值7630.59亿元,年度经济增量历史上首次超过1000亿元。

  2021年,南山区新增上市企业11家。今年以来,新增上市企业12家。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6日,南山区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200家,约占深圳市上市公司总数的39%。其中境内A股上市137家,在港股、美股等上市63家。

  据统计,南山区培育第1家上市公司到第100家花费23年的时间,而从第100家上市公司增长到第200家一博科技(301366.SZ)只用了7年。

  2021年,南山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30.59亿元,同比增长9.1%,若以资产证券化率(总市值/GDP)计算,可达到662%,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3倍。

  应运而生 前瞻布局高新技术产业

  1992年,南玻A、B股同时在深交所上市,拉开了南山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序幕。

  如今,南山区坐拥200家上市公司,其中既有“世界500强”腾讯,也有行业翘楚迈瑞医疗、大族激光等,更有细分行业的“领头羊”深信服、瑞声科技、广和通等。

  “南山区是深圳的缩影,也是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缩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公共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汪云兴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

  南山区在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上,始终走在前列,诞生了最早的一批上市公司。

  时钟拨回1990年12月,深交所敲响了开市钟,开始试营业。同年,经国务院批准,深圳南头管理区与蛇口管理局合并,南山区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一年后,南玻A、深康佳A(000016.SZ)、沙河股份(000014.SZ)、深粮控股(000019.SZ)先后上市,是深交所最早上市的一批企业。

  时值深圳产业结构第一次跃迁,从原“三来一补”向高新技术发展,政策层面引导“三来一补”企业转型升级。

  南山区先行一步,深圳湾畔,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平地而起。政策、资本、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涌入深圳湾,科创企业快速成长,尤其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诸如华为、中兴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勇立潮头。

  1997年,中兴新公司通过资产重组创立了中兴通讯,并于同年发行A股并于深交所主板上市。

  这座始建于1996年的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也就是深圳高新区,彼时是全国面积最小的高新区,日后却成为单产最高的高新区之一。

  2005年,深圳提出并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将深圳建设成为国内重要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国家创新型城市。

  南川区“创业之星”大赛也随之应运而生。成立15年以来,大赛发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精神,已培育出了茂硕电源、盛弘电气、奥比中光等多家上市企业。

  成色绚烂 科创产业集聚显现

  据统计,南山区200家上市公司当中超过70%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这与深圳在2008年前后主动变换车道,产业转型率先布局生物、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无关系,短短几年就迅速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

  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分析师李晶晶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南山区战新产业占深圳市的1/3。数字时尚、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和海洋经济,2021年三个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2145.6亿元、1008.7亿元和431.8亿元,三者共占南山战新产业增加值比重近90%。

  科技创新企业的成长离不开南山区厚植的科技创新土壤。随着南山北部片区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的构建完善。

  2021年底,科教城内7所高校与3家科研机构联合签署西丽湖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倡议书,整合价值超5.3亿元的大型贵重科研仪器250多台(套),面向社会提供涵盖生物、医药、化学、材料等方面的高端综合性分析测试技术服务,共同打造促进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西丽湖样板”。

  截至2021年末,南山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4300家,平均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1.5件。2021年,南山区科技专项资金撬动全区R&D经费投入合计432.58亿元,占GDP比重达6.7%,占深圳全市的28.6%。上半年已披露研发费用的138家上市公司中,合计达279.76亿元。

  也正是南山区的科创企业,持之以恒的研发投入,一点点巩固现有的技术优势,才让公司在全球化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正如迈瑞医疗董事长李西廷所言,“对研发的重视,始终不变,专注创新、技术升级是医疗器械企业的生命线”。

  纵观南山区的上市公司,产业集聚效应显现,科创成色绚烂。目前已形成以中兴通讯、传音控股为首的电子信息与通信产业集群,以腾讯控股为首的互联网产业集群,以迈瑞医疗为首的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她建议,未来南山区应以14个战新产业集群为发力点,重点发展战新产业的研发与孵化环节,引进聚集一批世界一流的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和创业孵化平台,打造建设重点项目,推进构建战新产业发展生态体系。

  后备充足 资本市场高地呼唤更多上市公司

  Wind数据显示,南山区20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超5万亿,相当于波兰全年的GDP。其中,市值超千亿有腾讯控股、迈瑞医疗、中兴通讯、招商蛇口;另有51家公司市值超百亿。

  除此之外,截至9月26日,南山区IPO在审企业17家,IPO在辅导企业41家,上市后备力量充足,后备上市企业以信息技术行业为主。

  南山何以培育出了众多的上市公司和后备力量?这得益于区内建立了一套“孵化—成长—资金—服务”全链条全周期服务机制。

  南财金种子企业库显示,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南山区入选企业数量88家,排名第一,占全市总量超三成,构建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和良好的多层次资本生态。

  在企业成长过程中,南山区多角度切入助力,加大财政力度,对计划上市的企业,在南山区上市办进行了股改备案登记并已聘请中介机构完成股份制改造的,一次性给予60万元奖励;对IPO已受理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40万元奖励。

  企业成长道路上资本“加速器”的作用不可或缺,南山区深谙其道。通过“引导+直投”政府基金双轨运作,促进国资平台、产业部门、社会资本之间的联动,为上市项目孵化提供全链条金融支撑。

  7月,南山“小巨人”基金完成工商注册和中基协备案,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该基金聚焦深圳市“20+8”、南山区“14+7”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与高端医疗器械等重点产业的高成长阶段优秀企业。

  除此之外,南山区聚集了中基协备案私募投资机构3300余家,约占深圳市77%。其中不乏基石资本、东方富海、创东方、中铝创新开发、招银国际资本、高特佳等领军机构。

  汪云兴指出,南山区还应利用毗邻香港等区位优势,探索深港联动,积极与国际资本接轨。

  近期,前海管理局与香港财库局联合发布支持前海风投创投发展十八条措施便是与香港等境内外资管机构对接的又一举措。继深港通、债券通、跨境理财通、ETF通之后,深港风投创投联动发展也快速推进。

  “孵化—成长—资金—服务”,如果把上市企业的成长过程拟人化,那么南山这位“家长”则在企业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给予了最细致、准确的呵护,成就了区域内企业创新发展的多维度。可以预见的是,在这样的“呵护”下,南山上市企业数量从200到300的时间还将进一步缩短。

  南山区以一区之地培养了深圳近40%的上市企业,连续5年摘冠中国百强区,在187.5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平方公里都拥有超1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密度全国第一。

本文来源:21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