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聚势·合心共赢 “2021德同资本年会暨科创论坛峰会”圆满召开
投资界 · 2022-09-26 10:36:59 · 热度:加载中...

  2021年12月16日,“科创聚势·合心共赢——2021德同资本年会暨科创论坛峰会”在上海虹桥基金小镇举行。峰会邀请著名经济学家、优秀被投企业创始人/高管、知名行业分析师等重磅嘉宾汇聚一堂,共同展望中国经济形势发展趋势变化,探讨高成长领域发展动态与投资热点。

  2021年,“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为人民币创投基金发展提供了绝佳历史机遇。作为注册制的先行者,科创板两年多以来累计上市300家科创企业,成为中国硬科技领域的典范。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为我国资本市场大蓝图再添绚丽一笔,进一步助力中国经济向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转型,共同唱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

  扎根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承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红利,接续中国科技创新企业崛起浪潮与供给侧改革新未来,德同资本将在巨大的历史性机遇中继续领航前进!

  观大势,登高望远

  本次峰会特邀重庆市原市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先生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投资趋势。黄奇帆教授表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今后五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中国宏观经济指标、宏观经济走势必须守住年增长5%的底线。未来高增长行业是与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契合的产业,有五大方向:一是内循环、双循环格局下属于扩链强链补链形成上中下游产业链集群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二是“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板块中清洁能源供给端、直流超高压传输的智能电网、储能及用电需求端欣欣向荣;三是新基建相关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四是科研创新带来的0-1的突破、1-100的转化、100-100万的“独角兽”会更多更快的成长;五是和服务贸易有关联的企业迎来高速增长。

  谋全局,胜券在握

  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董事长邵俊先生作股权投资行业趋势及德同发展策略展望,深入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与股权投资行业面临的整体情况。

  邵俊先生指出,进入新时代后,中国的经济结构和产业方向都要做出重大调整,科技创新成为最重要的目标。从科创板到北交所,中国资本市场承担起为社会资本与科创企业对接的引导和示范作用。以进口替代为主题的创新医疗、以新能源汽车为引擎的智能制造以及以降本增效为抓手的企业服务,将进入前所未有的加速发展阶段。同时以Z时代人群为主力的新消费、新流量、新场景将会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国货新品牌,内需消费也是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之一。

  邵俊先生表示,德同凭借20年的丰富经验,穿越周期的良好业绩,未来将审时度势,再接再厉,为投资人带来更多收益。

  德同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总裁田立新先生汇报了德同合心基金的投资业绩。田立新先生介绍,合心系列人民币基金正是在资本市场改革不断深化的前提下,德同精心打造的“为科创而生”的基金。合心基金集中德同优势资源,坚持行业聚焦,设立三年以来,在TMT、医疗健康、先进制造三大行业深耕,挖掘了多个具备高成长性的科创类项目。目前,德同合心一期基金被投项目后续表现强劲,多个项目成长为各领域的“生力军”和“排头兵”,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活力。田立新先生表示,德同团队将一如既往加强被投企业管理,助力被投企业聚焦主业、强化创新,实现跨越发展。

  看长远,未雨绸缪

  本次论坛设置了圆桌论坛环节,围绕德同资本长期聚焦的TMT、医疗健康和先进制造三个行业领域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趋势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

  TMT行业:风起云涌-企业服务腾飞

  企业服务赛道近年来持续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在疫情的催化下,云服务更是得以爆发式增长。后疫情时代,企业深度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也越发显现。在数字化营销、采购、数字化运营等多个领域,“上云用数赋智”的需求都在迅猛发展。

  在风起“云”涌的企业服务战场,德同资本的多家云服务平台已经迅速成长为头部企业。

  围绕企服企业如何平衡产品的标准化和客户的定制化需求,如何打造企业服务生态圈以及企业服务未来发展趋势等话题,甄云科技董事长王佩、奇点云合伙人、CSO才言、二元工业CIO沈浩翔、亚马逊开发者市场营销负责人曹志斌先生进行了精彩讨论,德同资本合伙人陆宏宇主持了本场圆桌。

  医疗健康行业:聚焦创新-肿瘤的诊断与治疗

  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肿瘤诊断与治疗是医疗健康领域投资的热点,突破性创新诊疗产品具有巨大的红利和想象空间。

  德同资本布局了一批真正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具备领先的研究实力与创新能力的领先企业。围绕肿瘤的诊断与治疗的前沿创新的话题,鹍远生物联合创始人张江立、诗健生物联合创始人何峰、睿刀医疗创始人孙卓、兴业证券医药行业资深分析师黄翰漾展开了深入讨论,德同资本合伙人俞佳妮主持本场圆桌。

  先进制造行业圆桌:智能时代-新自主的崛起

  新能源汽车是当前备受关注的高增长赛道。在市场和政策的双轮驱动下,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德同资本从电池、传感器芯片到整车的全产业链核心节点都有深度布局。围绕造车新势力、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特点和现象、智能汽车产业未来展望等话题,华人运通集团董事长丁磊、赛卓电子董事长宋红刚、九岭锂业总经理魏冬冬、申能东方研究所执行所长卢日鑫进行了充分交流,德同资本合伙人张湘宁主持本场圆桌。

  优秀被投企业分享

  本次峰会,来自德同合心基金的四家优秀企业代表带来了精彩的企业分享介绍。

  峰之鼎是一家深耕智能制造、企业大数据运营管理的信息化公司,致力于以数据为能量赋能企业,助力中国制造业腾飞。峰之鼎自研了一套先进的数据运营系统,为客户以及合作伙伴赋能智能工厂数字化中枢系统解决方案。峰之鼎创始人庄建伟表示,峰之鼎将工业运营管理的理念、方法和实践进行拆解,沉淀为产品组件和模版,让客户既可以快速开箱即用,又能够灵活自主配置。

  国药口腔致力于牙科行业的渠道资源整合,建立一个适合国情的口腔生态圈,是口腔行业界"洞察生态,整合赋能"的先行者,以"打造中国口腔健康生态链"为核心方向,促进业内上中下游企业伙伴实现各自业务、服务以及产品的高度赋能,激活并创造出生态链上每一位用户的共赢价值,实现口腔医疗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国药口腔董秘孙大昭表示,过去几年我们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一是离不开国药口腔所处的非常好的赛道,2019年中国口腔医疗服务首次突破了一千亿人民币的大关。同时,整个口腔医疗在中国目前还处于相对渗透率比较低的状态,未来会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良医汇是中国最具规模的线上肿瘤医患平台之一,是肿瘤医生、患者企业共同信赖的合作伙伴。成立六年来,良医汇经历了内容主导、技术革新以及数据驱动,已经成为肿瘤医患企首选的线上平台之一。良医汇创始人王珏表示,公司希望通过平台深度链接药企、医生、医院、患者,打造一个肿瘤领域里的数字化生态圈,帮助这个行业提升效率、解决问题。

  光惠激光是全球高亮度光纤激光器领先者,致力于向全球的客户提供可靠的、有竞争力的工业光纤激光器和工业激光器应用解决方案。公司拥有各类专利近百项,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荣誉称号。光惠激光董事长丁建武表示,中国激光器的性价比和技术水平已经处于非常具有性价比的阶段,行业机遇给我们带来了成长空间。激光器市场肯定是全球市场,我们的基本推论是2025年国内进口替代会走向全球输出,全球最好的三家激光公司,至少有两个甚至更多来自于中国企业。

  回望过去,变局之中,德同资本始终不忘初心,知行合一,稳步向前,以专业的投资能力和高效的运营管理能力为全体投资人创造价值回报。企盼未来,德同资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耕专长领域,持续捕捉新形势下TMT、医疗健康、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机会,以资本赋能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与全体投资人及合作伙伴共同携手,以科创聚势,实现合心共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