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资本徐诗发表演讲:中国零碳化巨浪下的创新投资机会
投资界 · 2022-09-20 22:49:52 · 热度:加载中...

  2022年9月20日,山行资本创始合伙人徐诗受邀出席活动,发表了题为“中国零碳化巨浪下的创新投资机会”的演讲,与全球的投资者分享了山行资本对于零碳化发展时代投资机会的思考,以及山行资本与被投企业在ESG投资领域的实践与未来策略。

  碳中和成世界新共识和紧迫使命

  “我们的地球正越来越热!”在演讲开场,透过系列严峻的能源挑战和气候冲击事件,徐诗分享了实现“碳中和”的必要性,“在新时代的边缘,无论是低头赶路还是仰望星空,实现‘碳中和’无疑都是世界新的共识和最紧迫的使命。”

  当今世界,前两大的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均投入巨资加速和推动能源结构转型。8月中旬,美国总统拜登刚刚签署总价值为7500亿美元《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其中近一半资金(3690亿美元)将用于能源安全和气候投资。而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也早已将低碳、环保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制定并发布“3060”战略。预计,未来10年会投入数十万亿。

  据此,徐诗判断,碳中和——能源革命、产业革命、科技革命等将影响和主导未来10年—30年的变化。她认为,中国走上绿色增长道路,将从以不断消耗资源、物质消费*化的传统发展范式转变到碳中和的新范式,而科技将是核心抓手,在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徐诗坚信,零碳化将会彻底重构工业时代形成的经济体系和空间格局,也会促进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会相应改变。“山行资本坚定all in零碳化巨浪下的创新,all in巨大历史机遇。我们相信有机会能成为新的全球科技创新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徐诗表示。

  零碳化:与被投企业的“双向奔赴”

  在ESG投资理念指引下,山行积极布局着眼于能带来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创造的投资机会,将自身的优质资源投入到能够对环境、社会问题产生积极影响的公司当中,推动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实现共同繁荣。在ESG投资理念与实践中,也形成与被投企业的“双向奔赴”。

  以理想汽车为例,其将低碳发展、绿色发展践行到整车生产环节。在整车生产环节中,开展余热回收及温控等节能行动,每年可节约天然气消耗20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460吨。理想的ONE全生命周期碳足迹为35.4吨二氧化碳当量,低于市场上大部分同级别新能源SUV。

  闪送则是ESG投资的又一典型。其承担着新型就业形态的责任,截至2021年底,平台共为全社会提供了约15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以实际行动响应了国家“新就业形态”号召,起到了就业蓄水池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细数山行资本的投资组合:瓜子二手车成立至今累计交易二手车超过数百万辆,助力减少碳排放达数百万吨;Halara通过技术赋能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提升劳动生产率,用敏捷的小单快返来对冲周期带来的库存压力,通过废料再利用实现节约成本。

  此外,山行还投资如未知君、岸阔医疗及科辉智药等AI药研公司,探索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在药物研发方面的新机遇,对社会整体医疗事业发展和人类健康生活具有深远意义。

  从成立初期,山行就通过内部组织打造、外部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践行ESG投资相关理念。2022年3月,山行资本加入了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近日,山行资本又发布了《山行资本ESG白皮书》。

  报告显示,山行将ESG因素纳入到投资流程的各个环节中,从而在投资阶段有效分析、审查ESG风险点,在决策中充分考虑ESG因素,有效控制ESG风险。同时,山行将在投后过程中持续追踪公司ESG执行情况,进行有效适时的干预指导。

  电动化与数智化的“灵幻伴侣”

  在徐诗看来,电动车是中国新能源投资的*市场驱动力。这不仅是技术和经济收益的力量,更重要的是用户的力量。电动车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汽车智能化的体验的要求,就像smart phone 对feature phone时代的一次革命,而电动车普及也会加速能源结构的转型。

  数据显示,中国的汽车赛道市场规模8.6万亿,是比手机大5倍的赛道,占中国GDP7%,如果加上产业链上下游和对新能源产业的拉动,在GDP的占比会超过15%,这一庞大市场能够容纳多个千亿市值公司。

  中国将引领全球电动车发展,也必然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繁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的纯电动汽车新车销量增至2020年的2.6倍,达到291万辆。2022年 Q3,中国电动车渗透率已接近30%。今年,产业链都受外界影响的背景下,新能车销量整年将突破600万辆,明年预计超1000万辆,电动车市占率预计2023年就会达到40%-45%。

  在另一方面,智能化则是电动化的“灵魂伴侣”。徐诗补充说,硅谷有一句名言——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这句话适用于智能汽车,即软件定义汽车。徐诗表示,比特管理瓦特的时代正在来临。在今天工业文明里,电是生产核心的能源,未来电的生产应用管理须与智能化结合,以提升电的使用效率。

  徐诗说,“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风险,人类所掌握的最有力的工具,正是数智化。”通过对100余家长三角、大湾区等地各类智能工厂、数字化流水线的走访,山行资本团队得出答案:强大的科技力量,可以穿越周期,创新是穿越周期最有韧性的机会。

  在电动化与数智化不同交叉赛道,包括商业航天、生物制药、AI+、IT&BT、材料创新等领域,山行资本已率先布局。未来,其仍将持续在“新能源X智能化”领域寻找创新投资机会。

  Founders' Fund基因:持续捕捉创新机会

  山行旗下管理早期及成长期双币基金,重点专注于出行与新能源、新消费、数智+等三大主要方向。作为独角兽捕手,已投资理想汽车(NASDAQ: LI)、瓜子二手车、闪送、镁佳科技、Halara、东方空间及元保科技等公司。

  过去十年,山行资本与同行一起,抓住了人口红利,进行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合作的投资,在投资互联网等领域,取得了不菲的业绩;下一个十年,新的人口结构及产业结构都在发生转变,山行资本能否抓住自主创新及全球合作机会,在技术创新、智能制造等领域脱颖而出?

  独特的“创始人基金”或是其成功的决定因素之一。山行创始人杨浩涌是中国最成功的连续创业者之一。 其创立了两家价值百亿美元公司——赶集 &车好多集团。徐诗则领导网易移动互联网部门,将网易新闻APP从0做到4亿用户,成为中国头部新闻APP。

  徐诗说,“我们是创始人,我们独特的方法使我们能够识别潜在的*创始人。我们充分利用我们的优势来支持他们,帮助他们进行营销和制定战略,支持他们发展业务,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并与他们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作为Founders' Fund,山行资本一直也没有停止思考。“20年后,中国企业家的画像是什么?会如何分布?应该做什么样的投资选择,创造社会价值和好的经济回报。”这是山行团队一直在思考的命题。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