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了14年创业大赛的高通创投如何穿越周期
创业邦 · 2022-09-20 11:14:26 · 热度:加载中...

沈劲在今年创业大赛的活动现场。


作者|Yuki
编辑|信陵

创投市场总是风云变幻,去年还被追捧的明星项目,今年可能就无人问津。热门投资主题年年都在换,O2O、新消费、硬科技、碳中和……创业潮水未退,热钱始终翻涌。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能将一件事坚持14年、将投资方向一以贯之的机构,某种程度上可以称之为“珍稀物种”,高通创投就是如此。

在9月7日于无锡举办的高通创投-红杉中国智能互联创业大赛结束之后,我们采访到了高通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沈劲,他如传闻中一样谦和有礼,谈及刚刚结束的创业大赛,他难掩兴奋,“我们的目标之一是每年从大赛中挖掘更优秀的项目,今年也做到了这一点”。

这是高通创投在中国举办创业大赛的第14年,而这家CVC(企业创投)是从2003年开始在中国投资,至今已19年。如今,这一创业赛事累计吸引了超过2500家企业报名,从中走出了触宝、耐能、感图科技、创屹科技、深度视觉等一众优质科技企业。

和举办创业大赛一起延续下来的,还有高通创投对硬科技企业的持续看好。作为在全球范围内独领风骚的科技巨头高通公司旗下CVC,高通创投善于从产业视角看到和其他投资机构不同的风景,形成了独特的投资方法论。


穿越周期
稳扎稳打CVC的制胜之道

回顾高通创投过往一年在中国的投资,均为在5G、AI赋能下打造出智能互联新场景的硬科技企业。与往年对比,出手频率并没有明显的变化。

但如果让沈劲来说,变化还是有的,体现在“专注”二字,即更为专注高通业务相关的子赛道,包括元宇宙/XR以及汽车智能化,高通创投近一年来投资的畅行智驾、毫末智行、卓视智通等中国企业都是智能汽车及智慧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者,今年3月高通还设立了总金额高达1亿美元的骁龙元宇宙基金。

这一变化也反映在高通创投对外传播和大赛主题上:“元宇宙”和“智能互联”成为了高频词汇;从更强调技术,转为更关注场景。

沈劲坦言,这更多是为了更高效地寻求和创业者、投资人的共识和互动。高通创投作为CVC,对于技术本身有更为深刻的理解,但5G和AI等基础技术作为一种“赋能”的存在,在创投圈很少被企业当作产业来看待,也因此有创业者在报名大赛时因为对企业定位不明晰而错过机会。

秉承着推动生态发展的初心,2003年至今,高通创投在中国投资了近80家企业,其中已有十多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围绕5G赋能的智能互联场景,高通创投在AI、XR/元宇宙、机器人/自动驾驶、物联网领域多有斩获,并始终保持着清晰的投资路线和节奏。

在外界纷纷探讨当下为资本寒冬,市场优质标的稀缺的情况下,硬科技成了极少数拥有明确前景的优质赛道,好的项目一票难求。此时,高通创投稳扎稳打的投资节奏显得颇为“淡定”。

淡定一方面来自于对硬科技领域的长期坚持,“我们比较早就开始布局硬科技,并没有经历从‘软’到‘硬’的过程”,沈劲表示,“而且我们投资周期可长可短,灵活性比较大”。

对于需要长期陪伴的硬科技企业,CVC的立场给了沈劲更多的底气。不仅因为高通公司出资,少了募资压力,更重要的是,作为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行业变革的亲历者和推动者,沈劲和团队对于产业的周期发展和规律有着深刻的理解。

“现在很多人都用智能手机来类比汽车和XR行业变革,比如,汽车正在成为四个轮子上的手机,押注XR就是押注下一代‘智能手机’,我的同事们是第一批注意到这些变化的人”。

此外,高通本身的研发积淀,以及和产业链和互联网头部企业的紧密连接,可以为被投企业带来颇多帮助。“高通上下游产业链可以辅助、赋能被投企业”,沈劲强调,作为全球化企业,这种赋能在助力中国企业出海方面显得尤为突出,高通四通八达的全球市场网络和产业资源可以助力被投企业在全球进行市场推广。


重视合投,一家不“内卷”的CVC

诚然,产业投资人的视角是高通创投在当下环境保持淡定的重要原因。但另一个不可忽视的特征是,这是一家并不“内卷”的机构。

此前,沈劲曾在一次访谈中概括了高通创投筛选项目的标准:第一类是和高通产品、技术有相辅相成的关系;第二类是“探针”型企业,可以帮助高通掌握行业的一手信息;第三类是生态内企业,作为一家技术公司,高通希望通过风险投资,以及在生态中引入其他资金,拓展产业生态链。

根据睿兽分析数据,过往高通创投的所有投资事件中,大部分为合投项目。沈劲坦言,高通创投非常重视合投,和VC之间往往没有竞争。正如做创业大赛的初心是引领行业方向,拓展生态系统:最开始,在桌面互联网的时代,高通创投希望让投资圈和创投圈的目光更多聚焦在新兴的移动互联网,而现在则是希望更多投资人看到智能互联技术的前景,让更多相关的项目呈现出来。

如果我们把时钟拨回到2009年,彼时高通创投在中国的第一届创业大赛的冠军触宝仍是刚出“新手村”的创业新秀,夺冠之后,触宝获得了高通创投和启明创投的合投,经过多年的发展,它已成为全球领先的内容分发平台。

时至今日,这一初心也被延续到了XR领域。2021年9月,高通创投发起成立XR 产业投资联盟,进一步加速XR领域的创新、规模化及成熟。该联盟致力于关注具有高度发展性及潜力的XR生态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并为联盟成员提供信息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经有红杉中国、启明创投、高瓴资本、蓝驰创投、北极光创投、洪泰基金等多家顶级VC和联想、三星、三七互娱、腾讯、小米等头部CVC加入,联盟成员已超过40家。

在本次创业大赛中,多家机构作为新成员正式加入XR产业联盟


模式创新不再吃香
硬科技创业者群雄逐鹿

14年的坚持,让高通创投在中国的年度创业大赛成为行业内的瞭望塔和风向标,是很多投资人踊跃参与并期待挖到“宝藏”的年度盛会。

作为组织者和亲历者,沈劲见证了创投行业的沧桑变幻。在采访中,针对现在的创业者特征,沈劲表示:“草根创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主流创业者都有着更好的学历背景或者是复合型人才。这背后更深层的原因在于,如今是硬科技、深科技的创业时代,仅仅有模式创新的创业路径已经行不通了。越来越多的创业人群从To C转向To B领域,这种创业思路的改变也要求投资人不断地学习、成长。”

以本次入围决赛的阿加犀智能科技为例,这家在比赛中有突出表现的创新企业致力于提供操作系统层面的融合,打造AIoT跨系统生态。沈劲颇为认同他们的发力方向。“AI的发展有不同的阶段,最早的云知声、商汤科技等企业的运算是在数据中心完成的;接下来,感图科技、深度视觉这类公司则更偏向为产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而到了今天,AI支持的数据处理需要运行在智能家居、工业设备等不同的终端上,AI如何适应千变万化的场景并保持高效率,这需要科技创新企业提供工具和桥梁。而这就是阿加犀智能科技的价值所在。”

沈劲认为:“产业投资不同于互联网投资,需要对产业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最好创始人就是有产业从业经历再出来创业的。一家初创企业研究端到端的应用场景,发展为产业的一环,可能初听起来没什么吸引力,但随着企业和行业的发展,这类企业能够稳定自己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并且开拓出广阔的前景。”

并非所有投资机构都可以注意到这种基于产业层面的价值,而高通创投凭借自身的优势,能够看到更多行业痛点。

除了持续助力硬科技创业者,高通创投的另一坚持是持续看好中国的投资机会。“不同国家的创新热点从来都不同”,沈劲说,“即便是硬科技,不同国家的优势和侧重点也不尽相同。举个例子,中国有非常发达的制造业产业链,这有利于提供以硬件为要素、或软硬件结合整体方案的创新企业的发展”。

作为全球范围内较早布局产业投资的跨国企业,高通创投在中国、美国、巴西、印度、以色列等多个国家都有布局,在全球已经完成超过360家企业的投资。中国市场在这其中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



本文来源:创业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