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寒武纪,又有三路资本离场
百度百家 · 2022-09-19 10:35:07 · 热度:加载中...

  中秋节前,公司披露公告,股东古生代创投、国投创业基金及宁波瀚高,拟减持合计不超5.35%股份。

  寒武纪上市之时,这三家分列第四、第五和第七大股东,公告前,共持有约6.87%的股权。

  寒武纪由陈天石及其兄陈云霁联合创办,号称“AI芯片”四小龙之一,截至9月16日,市值跌至277.5亿元,较巅峰时的1124亿元,已没了3/4。

  巨亏的业绩、漂移的主业以及出走的骨干,是寒武纪当下的三大痛。

  过去5年,公司累亏28亿,长期入不敷出,2022年上半年,净亏6.22亿元,同比扩大59%。

  短时间内,很难看到改善迹象,寒武纪也在中报中直言,“预计未来仍可能持续亏损。”

  反映企业造血能力的经营现金流,表现也不理想。2022年上半年,这一指标为-8.33亿元,上年同期为-5.39亿元。

  截至今年6月,寒武纪持有货币资金18.46亿元,创下新低。按照上半年的流失速度,只够撑13个月。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尚未实现盈利,主要系公司设计的复杂计算芯片,需要持续大量研发投入所致。”9月初,寒武纪如此表示。

  通用型智能芯片研发,要全面掌握核心芯片与系统软件的大量关键技术,技术难度大、涉及方向广,是个极端复杂的系统工程。寒武纪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重,连年超过100%。

  今年上半年,他给研发人员涨薪20%,扩招了200多人,算下来,研发的人均月薪能达到5.15万元。

  上千人规模的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8成,每年光是发工资,都是笔不小的费用。

  去年,陈天石回应过盈利问题,称内部有自己的规划,“当公司在市场上能占据显著份额,收入达到数十亿量级时,一定会实现一个高水平的盈利。”

  2021年,寒武纪营收7.21亿元,离数十亿的目标还差得远。

  陈天石准备再募资,总额不超过26.5亿元资金,声称用于优化研发及拓展下游应用场景。

  大干快上,寒武纪的研发投入不惜钱力,但是,当下主业的战略方向,有些举棋不定,也可能身不由己。

  过去5年,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变得很快。这妨碍了其自身造血能力。

  2017-2018年的发展早期,终端智能处理器IP授权业务是第一收入来源,占比在9成以上,几乎就靠华为扶上马,华为海思是该业务第一大客户。

  2019年业务结构骤变,华为海思开始自研芯片,寒武纪的IP授权业务,从其供应链中出局,终端智能处理器IP占总营收的比重,大幅下降至15.5%。

  陈天石迅速拓展两大业务:云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尤其后者,2019年的占比跃升至67%。

  按陈天石的说法,因研发时间周期太长,他没有先着手设计芯片,以IP授权的商业路径切入,这部分业务起步快、天花板低,在研发和迭代终端智能处理器时,已同步推进云端智能芯片的研发。

  论毛利率,终端智能处理器IP是最高的,一直在99%以上。

  云端产品线、边缘产品线涉及产品制造与销售,复杂度高,毛利率低些,分别为58.54%和41.29%。

  智能计算集群系统是主要盈利点,毛利率70%,主要是其自主研发的云端智能芯片和软件系统,包含硬件和软件的销售及安装,有定制化、履约性质,拿的多是to G的大单。

  2021年,智能计算集群系统的营收占比,稳定在63%;到2022年上半年,这项收入却萎缩至203.3万元,占营收的比重才1%,全部业务收入才1.72亿。

  寒武纪具备软硬件全栈系统能力,但市场认可度、生态建设,都处在早期。

  “Intel52岁,AMD51岁,NVIDIA27岁,寒武纪只有4岁,和行业前辈比起来,还只是个孩子。”陈天石这样说过。

  AI芯片领域,集成电路龙头、互联网大厂等厂商都在发力,竞争日益激烈。

  寒武纪对标的英伟达,在云端智能计算、边缘智能计算、智能计算集群系统市场,均占据市场优势地位,和集成电路行业巨头相比,公司处在追赶的位置。

  在财报中,寒武纪亦提到,在产业链生态架构方面,自主研发的基础系统软件平台,生态尚需完善;产品落地能力方面,销售网络尚未全面铺开。

  今年3月,寒武纪CTO梁军离职,引发公司股价巨震,当日大跌18%,市值直接蒸发60亿,上交所甚至为此发了监管函。

  梁军是寒武纪的技术核心人物,主要负责研发体系搭建及产品研发管理。

  他出身华为、海思,是从业20年的芯片架构专家,在华为,他作为主架构师,完成多款高端复杂SoC芯片的架构设计,累计量产芯片超亿颗。

  梁于2017年加盟,此后,寒武纪与华为进入蜜月期。

  2021年,他的税前年薪是395.85万元,在16位高管里是最高,陈天石担任董事长,年薪103.19万元。

  “因与公司存在分歧,”公告这样解释梁的离职。董秘的回应更具体:公司想聚焦产品广泛落地以及抢抓机遇期,梁军希望在技术方面进行更多投入和钻研。

  陈天石倾向于先抓紧找场景,快速抢占市场,可能也出于财务的压力,毕竟对投资人要有交代。

  2021年,寒武纪设立控股子公司行歌科技,进军火热的汽车芯片。

  行歌科技进行独立融资,引入蔚来、上汽及宁德时代旗下基金等战略投资人,截至今年6月,已有百人规模团队,正加速研发车载芯片产品。

  汽车芯片比拼激烈,地平线创始人余凯下过一个判断:如果要进入“决赛”圈,在2020年就必须达到芯片量产,否则就已出局,2023年,“比赛”就结束了。

  9月初,陈天石透露,行歌在研3款自动驾驶芯片,覆盖L2-L4级;最受外界关注的一款,号称国内首颗7nm、面向 L4自动驾驶的芯片及计算平台,明年发布。

  陈天石说,寒武纪具备成为顶尖芯片公司的基因、基础和机遇,但是,根基尚浅,还在小树苗阶段。

  对这位考入中科大少年班的学霸来说,还要市场给予试错的宽容,提供资金争取更多的时间。

本文来源:百度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