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厕所为什么要用“上”,下厨房为什么要用“下”,看后涨知识了
搜狐科技 · 2022-09-18 10:30:35 · 热度:加载中...

  语言的发明,是人类不同于动物的标志,因为有了系统的语言,人类才得以无障碍的交流,有了交流之后,才有了合作,当一群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的时候,社会就诞生了。

  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史发展到今天,汉语已经经过了无数个发展阶段,无论是文字写法还是发音都达到了成熟的状态,很多动词或者名词的用法也已经约定俗成。

  在生活中有很多奇怪的语言小例子,比如上厕所为什么要用“上”?到了下厨房的时候,为什么要用“下”呢?难道在这里上下是专有的词汇吗?

  来源探秘

  在我们的日常用语中,上厕所、下厨房以及吃东西等用语的使用已经习以为常,人们在使用这些词汇的时候并不会细想其中究竟有些什么样的故事,甚至都不会去思考这些词语本身为什么会这么用。

  细想一下就会发现,上厕所也可以说成去厕所,下厨房也可以说成去厨房,可是为什么“去”这个字没有形成这样约定俗成的句式呢?

  其实,这都是和语言的发展有关联的,语言一开始从口语萌芽,但是口语很难被标准化,如果没有一个独立的系统理论,后世的人根本无法学会一门语言。

  渐渐地,人们发明了文字,并赋予了这些文字读音,最后一门语言就形成了,在语言的创造过程中,并非是单一的创造,而是根据社会意识和文化习惯进行的有目的的创造。

  我国独有的风水文化对语言的影响巨大,阴阳五行和金木水火土学说规定了古人们的生活习惯,比如修房子的时候坐北朝南是最好的,方位和五行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人们认为厕所是污秽之地,属水,人进入厕所之后会受到潮气的影响,对身体有害,所以用“上”这个字来克制。

  因为“上”是方位词,代表着天,古人认为天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那么要想破除厕所里的寒邪之气,必须在称呼上加以改变,放在口语中,上厕所的叫法就确定了。

  厨房是烧火做饭的地方,自然属火,火是人类走向文明的第一步,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可凡事都有两面性,火因为强大的破坏性,要是不加以限制,就会对人类生存的社会造成危害。

  这也是古代为什么特别注重防火的原因,不仅严格规定了饭店酒肆厨房的用火标准,在火灾多发的夏季,夜晚都会有打更人敲锣提醒“天干物燥,小心火烛”。

  为了在厨房中的用火安全,古人用“下”这个字作为前缀,下作为方位词指的是大地,如果发生了火灾,大地属土,土克制火,同时泥土也可以灭火,所以下厨房的叫法就是这么来的。

  近代哲学上进行了语言论的转向,因为哲学家们发现看似平平无奇的语言对我们的生活有着巨大的诱导作用。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就说明了一句话对人的不同影响。

  一个好的词汇能让生活变得安定顺利,而一个坏的、带有歧义的词汇则会让人浑身难受。我们的老祖宗早在千年前就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在语言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严格规范用词,这才造就了如今汉语的博大精深。

  阶级因素

  除了天干地支和五行方面的讲究之外,上厕所和下厨房中还隐藏着深深的阶级观念,这些尊卑观念形成的潜意识存在于人们的脑海中,并将其运用到日常语言中。

  这样的现象让人不得不扼腕叹息,一方面,我们都是平等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本不应该分阶级,人与人之间难道能简单的用贫富来区分吗,另一方面,社会中的现实因素又确实是在笑贫不笑娼。

  就拿建国前夕来说,当时抗战刚刚胜利,无产阶级建立了新中国,一时间工人阶级是社会的主旋律,人们纷纷以当工人为荣,并且痛斥资产阶级的原罪。所以在那个年代,人们的头上顶着工人的头衔是非常自豪的。

  可是如今,社会中的一小部分人却发明出一些“臭打工的”这样的话来称呼劳动人民,可以说是对工人阶级的践踏。

  古时候就是如此,尊卑观念下,上位者和下位者之间是极其不对等的,占据高位的人本应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下位者,可现实情况却是上位者对下位者一直在进行剥削。

  上厕所和下厨房就包含着这样的思想,厨房是什么人进的?当然是厨师,厨师是服务于别人的,即便是现在社会,还是有很多人看不起厨师,认为服务行业是下九流。

  古代就更是这样了,人们认为只有穷人家的孩子才会去从事厨师这个职业,而有钱人家的大少爷无论如何也不会去干的。

  因为厨师是下位者从事的职业,主人家也不会去满是油烟温度又高的厨房,厨房就成为了厨师的地界,下厨房指的就是下人做饭,充满了瞧不起的歧视意味。

  上厕所就不一样了,古代由于排污系统的不发达,普通人家哪里能用得上厕所啊,一般都是农村里的那种旱厕。

  只有有钱有势的上位者家中,才配备有独立的厕所,因此上厕所几乎就是上位者的专属,简单的上厕所都有着一丝凌驾于百姓之上的意味,实在是有些许可笑。

  关于其中的思考

  一句简单的句子,甚至是一个简单的短语,都蕴含着诸多的历史演变过程,一门独到语言的形成更是如此,不知道在千年间与社会融合又分离,随后又融合了多少次,才形成了最终的样子。

  语言学上讲,语言是思维的最重要的工具,因此使用什么语言在很大程度上就能够影响思维模式。

  古代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王朝,几乎就是一部对贫苦大众剥削的历史,上位者发明了很多的词汇用来打压老百姓,假如一个人出身底层,他自打记事起就会面临这样的语言霸凌,这种来自语言的力量可以直接摧毁一个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长此以往,尊卑观念就一代代传承下去了,底层人们自然而然地接受了这样的思维定式,也就不会对上位者产生威胁了。

本文来源:搜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