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投资人|梅花创投吴世春:新能源是百年难遇的产业迭代机会
云掌财经 · 2022-09-13 19:35:23 · 热度:加载中...
《科创板日报》9月13日讯(记者张洋洋)自“双碳”目标之后,新能源无疑正成为当下中国创业和投资的热土。在这片领域,不仅诞生出了“蔚小理”等一众造车新势力,更催生出宁德时代等万亿市值的新能源产业链企业

  《科创板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张洋洋)自“双碳”目标之后,新能源无疑正成为当下中国创业和投资的热土。在这片领域,不仅诞生出了“蔚小理”等一众造车新势力,更催生出宁德时代等万亿市值的新能源产业链企业。随着互联网、消费投资的渐渐沉寂,在移动互联时期崛起的基金和投资人纷纷在押注在此。

  在中国创投界,梅花创投是不容忽视的一个存在。在移动互联网突飞猛进的2014年,从互联网行业离身的吴世春,转身成立了梅花创投,一家专注于互联网领域早期投资的机构。

  过去八年里,这家被称作“国内最活跃、最懂互联网的投资机构之一”,先后投出了大掌门、趣店、小牛电动、理想汽车、优客工场、58同城、珞石机器人、星河动力等公司,这其中,不乏后来的明星企业,也不乏带来千倍回报的项目。

  八年前,精确踩中时代节奏,让梅花创投及吴世春本人,充分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红利。如今,这家机构正在调转舵向,将重心瞄向新能源这片星辰大海。

  在上海外滩悦榕庄酒店二楼大堂,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近日接受了《科创板日报》记者的专访。也许是为了应对长期频繁出差的疲惫,吴世春保持着一贯来的随性简易风格,身着白色T恤,及膝短裤,在专访前一日的路演场合,他也是如此着装。

  从聚焦互联网、消费、新经济,到进入新能源,吴世春跟记者分享了他的投资转向理念,深入新能源投资的必备条件,以及在“寒气论”的当下,他作为投资机构掌舵人的心理感受。

  “遍地是机会”

  “这一波如果没布局新能源优秀企业的话,基本上会错过时代,”吴世春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想法,他直言,现阶段的新能源技术突破,此起彼伏,不断迭代,新能源投资“遍地是机会”。

  在接受《科创板日报》专访的采访前一天,梅花创投在上海外滩8号举行了一场新能源主题路演。在主办方致辞环节,吴世春表示,新能源是未来的长期趋势,同时也符合“双碳”目标的国家意志,“跟着未来走不会错”。

  事实上,如果将时间跨度拉长来看,梅花创投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布局早有端倪。具体到投资案例上,当然绕不开“造车新势力”之一的理想汽车,以及小牛电动,两者均已是中概股新能源明星企业。

  问及当时的投资逻辑,吴世春直言“真的忘了”“就觉得这些东西是未来”。不过,整车投资现已基本不在梅花创投的考虑范畴,“成本比较大”。

  吴世春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梅花创投现在更多会聚焦于“有技术突破”的领域,如“光伏里面的钙钛矿,电池领域的负极材料”,再比如,“固态电池”,以及提高“光伏光能转化效率”和“采矿效率”的技术。

  聚能永拓是梅花创投另一布局的新能源标的,这是一家主要从事盐湖提锂技术开发的公司,据吴世春介绍,聚能永拓的提锂技术,可以把采矿的吸附效率提升到96%,“这就是很大的技术突破”。

  从互联网、消费到新能源,谈及其中的心态变化,吴世春说道,“投资人是一个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 “水草就是新的机会”,不管是增长机会,还是退出机会,“游牧民族就是要去有水草的地方”。

  “要变成内部人”

  但与互联网、新消费相比,新能源是一个逻辑完全不同的赛道,这首先体现在估值基础上。

  新能源投资“有更扎实的推导”,吴世春告诉记者,以前投互联网和新消费,尤其对于梅花创投这种专注早期项目的基金,“很多时候都是亏损”,“因为你算不出来PE,只能看增长率”。

  而在新能源行业,可以根据当年投产情况,预测产值、利润等指标,来倒推估值,甚至可以用未来三年,乃至更长的十年去做推导,在这样的产业里,“估值有更扎实的基础”。

  扎实的估值基础,需要植根于扎实的产业积累。吴世春表示,以前的“新消费、互联网新经济,很多时候看模式创新、看人”,“创始人的学习能力很重要”,但新能源领域,技术差异大,没有产业扎根深度,对技术和产业没有一定的理解,“根本就看不了赛道”。

  要理解产业,最重要的,是“成为内部人”,吴世春强调,也因此,对于新能源,梅花创投正按照从点到面的投资逻辑在布局。上游的矿产环节,前文的聚能永拓是一个节点;在电池领域,梅花创投布局的是微电新能源;在应用端,理想汽车是核心节点;当然,还包括一些正在接触的意向项目。

  “这些点,串联起来,就是一条线,这样你会发现,自己慢慢就变成了内部人,你能够找到上下游,掌握行业的人脉资源,甚至还可以帮初创企业拿到订单”。

  吴世春告诉记者,梅花创投现已有一个专门新能源团队,“大概四五个人,谈文舒和周晓楠带队 ”,两位投资人均在这一领域有着丰富产业经验,前者曾主导佳先股份、有书、微纳星空、聚玻网、星河动力明星项目投资,后者则主导投资和管理了飞骧科技、英韧科技,三峡时代能源,美信电子等项目。

  而更大的区别,还体现在投资回报周期上。过往的互联网,运用烧钱铺流量的打法,可在短期内获得爆发式增长,2-3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即可获得百倍千倍的回报,但这套逻辑,在新能源赛道却很难复制。

  新能源的投资,更像是“养成系”,对于见惯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快速看到回报的基金和投资人而言,部分人可能很难适应这种变化。

  “顺势而为,尊重产业特点,”吴世春笑着说道,“只有时代的产业,没有产业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要应该根据它的特点去投资、去培育、去等待、去收获。不可能按照互联网的收获标准,去收获新能源时代的机会。”

  “不惧寒气”

  二级市场,新能源是今年上半年当之无愧的景气度担当。从A股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来看,新能源板块,光伏、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半导体等新兴产业的上半年盈利增速以及下半年的盈利展望都维持着高增长。

  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同频共振,在宏观经济放缓的态势下,新能源是为数不多的风口之一。而随着资本相继涌入,一些新能源领域的项目估值也水涨船高,“好项目都得靠抢,还不是有钱就投得到”,吴世春告诉记者,“估值也都不便宜,都要5-10亿元”。

  但宏观环境承压,华为的“寒气论”仍然传导到了市场上面。身处投资圈,投资人对经济形势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但吴世春直言,“不怕寒气”,“因为如果你自己本身就是寒气伴身,外面哪怕阳光明媚,你也是身上有寒气,所以还是取决于自己的状态”,“中国这么多行业,有的确实出现比较大的困难,但有的行业高歌猛进,选择新能源赛道,还有什么寒气?”

  目前,梅花创投正在加快新能源项目的出手速度。吴世春和投资人团队基本处于全国跑的状态,在接受《科创板日报》记者采访之前,吴世春刚刚结束跟一个项目的交流,采访结束后,他旋即加入到另一个项目的交流之中。

  对中国而言,“新能源行业是百年难得一遇的产业迭代机会”,吴世春认为,就像蒸汽机之于英国,德国人发明内燃机,美国创造互联网时代,“中国引领新能源时代”,这不只是能源革命,也是生活方式的革命。

  对于之后的投资趋势,吴世春表示,新能源未来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这个趋势和周期是值得进入的”。具体到产业链上,to B最重要的还是“效率”,不管是发电效率还是转化效率,或者是电池的放电效;而在to C端,更多看“体验”,如新能源车的软件系统、热管理等。

本文来源:云掌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