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投资人|元禾原点合伙人乐金鑫:上科创板只是企业的中考
澎湃新闻 · 2022-09-09 08:17:41 · 热度:加载中...
·四五年前,半导体等硬科技企业还少人问津,曾经备受追捧的人工智能新秀现在已经遭遇资本冷落。乐金鑫始终觉得无论是追捧还是冷落,其实都属正常,“产业发展自有规律,资本的追捧或冷落都不会改变科技产业发展的轨迹。”·虽然如今人们几乎已经形成共识“曾经高回报、短周期的互联网投资黄金时代已经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

  ·四五年前,半导体等硬科技企业还少人问津,曾经备受追捧的人工智能新秀现在已经遭遇资本冷落。乐金鑫始终觉得无论是追捧还是冷落,其实都属正常,“产业发展自有规律,资本的追捧或冷落都不会改变科技产业发展的轨迹。”  ·虽然如今人们几乎已经形成共识“曾经高回报、短周期的互联网投资黄金时代已经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但还没有多少人愿意掏出真金白银真正接受新的投资方式——类似美元基金长达15年的管理周期。  元禾原点合伙人乐金鑫。  元禾原点全称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原点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参股、活跃在TMT和Healthcare领域的早期股权投资管理机构。  乐金鑫在元禾原点从事TMT投资超过10年,目前的身份为元禾原点合伙人,曾主导投资过寒武纪、云从科技、曦智科技等一系列科技公司。  伴随着投资机构纷纷将触角伸向科技领域,科技公司估值近年来水涨船高,但在乐金鑫看来,即便存在泡沫,恐怕也是产业发展过程中无法逾越的阶段,投资永远是对人性的一种考验。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只有更长期的资金陪伴,才能获得企业与资本的双赢。  硬科技的投资标的是离散型的

  从2010年转型做投资人开始,乐金鑫经历了TMT领域的多次热点轮动,从早期的移动互联网到2015年的人工智能,再之后的半导体板块以及眼下的双碳(碳达峰与碳中和)和新能源板块。就在四五年前,半导体等硬科技企业还少人问津,曾经备受追捧的人工智能新秀现在已经遭遇资本冷落。乐金鑫始终觉得无论是追捧还是冷落,其实都属正常,“产业发展自有规律,资本的追捧或冷落都不会改变科技产业发展的轨迹。”

  尽管看过潮起潮落,乐金鑫还是能明显感受到科技投资领域的日益“内卷”,“很多综合性大基金都参与进来了”,以往不管擅长哪个领域的投资机构鲜有不投硬科技项目的。这对于专注于科技赛道的早期投资机构来说,是否会有更大的竞争压力?乐金鑫坦言,作为一名“一年要从1000个项目中选出10个项目买单”的投资人来说,工作强度确实非常大,但对于投资的策略始终有信心。

  “硬科技的投资标的是离散型的,虽然不乏大机构会撒网式投资,但大家直接正面抢项目的情况并不多。就早期投资来说,你其实很难看出不同创业者之间的差异,一种投资策略是否奏效,也需要经历至少5年时间才能获得反馈。”乐金鑫表示,他对于投资的信心来源于持续不断的行业研究,以及长时间沉浸于行业中所培养的“体感”。

  “行业研究让你了解行业整体发展趋势的结构是怎样的,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怎样的,从宏观到微观,你都必须有深刻、透彻的认知。”按照产业链的发展成熟度去布局投资,在乐金鑫看来是科技投资的重点,“不同的时点你应该投产业链条上不同节点的产品,很多时候一个企业失败了,并不是它自身的技术不好,或产品不好,而是因为它出现得早了一点,它的应用市场还没有到来,它的产业配套还没有同步成熟……”

  如何才能做出这样的精准判断?乐金鑫举了一个例子,“就像你在水池里游泳,只有当你置身水中,你才能感受到水温和水流的变化是怎样的。”对产业的认知,也是依赖多年的投资实践,“整个元禾系做硬科技投资已有20年的历史,我们有大量的样本和案例,我们当年投资互联网交了学费,那么今天投资互联网的基金来投资硬科技,一样也会交学费。”

  乐金鑫认为,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关注科技领域,有更多的人参与竞争,最终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对于怀有创业梦想的科技工作者来说,今天有了实现梦想的可能。即便出现了一些同质化的投资产生了社会资源的浪费,或推高了企业估值产生了泡沫,但这似乎也是产业发展过程中很难避免的发展阶段,“竞争促使了技术的飞速发展和进步,从长远来看,这个过程无法跨越。”

  长期资金匮乏的两大原因

  对于乐金鑫而言,当下比找到适合投资标的更具挑战的,是找到愿意接受更长投资周期的LP(Limited Partner,有限合伙人,基金项目的主要出资人),“其实中国的民间财富并不少,但似乎老百姓宁愿在股市上被割韭菜,也不愿做长期的有逻辑可循的价值投资。”

  “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公司估值几个月就能翻几倍,三五年一家几百亿、上千亿市值的公司就横空出世了。但科技企业本身的属性决定了它无法复制互联网投资模式,5-8年是一个科技企业的自然成长期,创始团队很强的话,可能时间稍短些。今天科创板让早期投资资金有了退出的机会,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上科创板只是中考,并不代表这个企业已经成熟,企业最终是要通过满足市场的需求来生存和发展的。”

  在乐金鑫看来,中国的资本缺少耐心,不愿意进行长周期投资,一方面与社会信用体系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当下特殊的时期相关。

  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是伴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崛起而发展起来的,投资机构自身的创建历史最长也不过二十多年,“人民币的基金还在经历从一个管理周期向多个周期复刻的阶段,很难拿出足够有信服力的数据出来,只能靠一张嘴说,你很难让LP相信你。”虽然如今人们几乎已经形成共识“曾经高回报、短周期的互联网投资黄金时代已经成为一去不复返的历史”,但还没有多少人愿意掏出真金白银真正接受新的投资方式——类似美元基金长达15年的管理周期。

  另一方面,也与当下的特殊环境相关。“这几年国内外形势变化比较大,叠加疫情的影响,人们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似乎更加明显,要让LP接受长周期投资难度非常大。”

  政府引导基金成为了时下的主力人民币基金的LP,对于投资人来说,这是要面对的现实,但乐金鑫觉得只有“当大家在投资长期主义这件事上取得共识,对科技投资的认知不断趋于成熟,中国的硬科技产业才能健康地持续发展,投资人也会迎来超预期的收益回报”。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