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通创投沈劲:投资不追求数量,注重质量和引领性
钛媒体 · 2022-09-09 10:06:20 · 热度:加载中...

  高通公司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

  成立22年,投资企业数量仅超过360家,相较于某些CVC这样的投资业绩并不亮眼,可它却如一股清流般存在于中国创投市场。

  当整个私募股权投资市场都在焦虑投资数量、投资回报比的时候,它胜似闲庭信步,望而不“卷”,按照自己的步调持续投资,这家机构就是----高通创投。

  “投资数量一直不是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我们更加重视质量和引领性作用” 高通公司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在接受钛媒体创投家采访时表示。

  自2000年11月成立以来,高通创投共完成超过360家企业的投资,持有被投企业的资产总额超过20亿美元,在中国市场,高通创投已累计投资超过70家企业,其中有十多家成长为独角兽企业。这是今年1月高通创投公布的一份最新成绩单。

  是什么原因让高通创投能够忠于自己的节奏而不被外界焦虑所打乱?作为一家全球性产业投资机构,中国市场对于高通创投而言有何意义?被投企业是否必须依附于高通公司的投资条件,才得以拿到资金?哪些领域是高通创投all in的赛道?基于以上疑惑我们采访到了高通公司副总裁、高通创投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劲,向其寻找高通创投在中国市场生存的密码。

  钛媒体创投家:高通创投自2000年发展至今,在投资策略上经历了几个阶段的变化?

  沈劲:经历了两个阶段的变化。第一阶段是从2000年到2015年,当时高通创投投资的重点聚焦在人与人的连接。2009年到2010年正值移动互联网开始兴起的时间节点,我们投资了相当一大批To C的创业公司,包括在中国投资了中科创达、小米、摩拜单车等等,在海外投资了Zoom、Fitbit、Waze等公司,这些企业都是围绕移动终端、移动互联网主题进行创业的,截至目前他们大多已成为成长型企业。

  第二个阶段是从2015年到现在,投资重点是聚焦万物互联,具体细分赛道包括AI、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物联网、机器人、5G、XR等。

  比如,在AI领域我们投资了云知声、商汤科技、极视角、感图科技等企业,他们利用AI来让万物互联更智能;在汽车领域投资了纵目科技、毫末智行、卓视智通、畅行智驾等;在物联网领域投资了平台型的机智云、红茶移动等;机器人领域投资了灵动科技;5G领域投资了佰才邦、世炬网络等;XR领域投资了云英谷、七鑫易维、燧光Ximmerse、奥本未来等等。

  在第一个阶段,我们更多是用“生态”的概念定义被投企业与高通的契合度,投了一批看似和高通业务没有直接关联的企业;第二阶段所投资的很多企业基本处于高通产业链上下游或是高通紧密合作伙伴,这两个阶段我们投资的企业和高通的相关性略有不同。

  钛媒体创投家:最初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高通创投遇到过哪些困难和挑战?

  沈劲:最初遇到的困难或者挑战,更多是团队成员学习的过程,而不是公司层面的决策问题。

  比如我自己开始学习投资时,使用的模式是找到一个在美国已经验证可行的、甚至是比较热门的商业模式,然后对标在中国落地的企业。

  比如,在2010年左右,美国有一家创业公司Foursquare所带动的创新模式非常火爆,我当时的思路就是在中国去找一个类似Foursquare的企业,因为美国的同事知道Foursquare,所以当我说这是中国的“Foursquare”时,大家就比较容易理解,当初是用这样的思路去寻找和挖掘中国的创业公司。

  按照此模式也我们也遭遇过失败的案例,后来转变了思路。比如,当时国外没有小米、中科创达这样的商业模式,我们在说服整个团队来支持投资决策时还是蛮辛苦的,不过最后还是做了投资决定,从中也证明了中国模式的创新能够形成相当大规模的公司。

  由此我们意识到,投资符合中国市场的标的企业,成功概率肯定比早期照搬美国创业模式来寻找中国是否有对标的企业要高的多。

  钛媒体创投家:高通创投成立22年,投资企业仅超过360家,相较于其它CVC出手数量并不高,这样的投资节奏是基于怎样的思考?

  沈劲:不同的产业基金、企业创投有不同的定位、不同的理解,也有不同的要求。高通创投一贯不追求数量,比较重视投资质量以及投资方向对引领行业发展的意义。

  举例而言,我们从2009年起,在中国举办创业大赛至今已经14年了,除了帮助初创企业宣传之外,还为投资界挖掘一些比较早期的企业。最开始办大赛的目的是希望能够引领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拉动其它VC把目光从传统互联网转移到移动互联网投资上,实际上创业大赛也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因为参与其中的很多优秀VC,比如启明创投、红杉资本等等,在活动当中与我们联合投资企业,起到了引领性的作用。

  此外,高通创投非常重视和其它投资机构一起合投。投资人很少有这样做的,因为合投相当于每家的份额就少了,而且投资者往往看好一家企业需要做很多的功课,就会希望利益最大化。在这方面,高通创投的做法和其它机构不太一样。

  比如我们领投的云英谷,在XR领域是非常优秀的独角兽企业,当初我们投资的时候是领投,但是我们邀请了北极光创投以及其它几家企业一起投资,我们领投的份额也不比他们高。第一次时大家不太理解,认为高通创投资金充足,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实际上这个例子就说明了我们更关注的是引领性作用,让众多投资人关注到这一行业趋势,把更多的资金引导到这个行业中去。

  去年,高通创投发起了XR产业投资联盟,目的也是希望更多投资人来关注XR、元宇宙方面的投资。总而言之,投资数量一直不是我们追求的主要目标,我们更加重视质量和引领性作用。

  高通创投是高通公司的直属战略投资部门,在投资策略上需要与公司整个战略方向更加贴近,兼顾战略与财务的双重回报。我们在美国、欧洲、印度、以色列、韩国等7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团队,整体项目投资回报很不错,有多家被投独角兽企业上市或并购形成的退出案例。

  钛媒体创投家:高通创投主要是投哪个阶段的企业?

  沈劲:从高通创投的角度来说,我们在被投企业所处的融资阶段方面是不设限的,投资阶段涵盖A到Pre-IPO阶段;但是在行业方面会高度聚焦,集中于AI、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物联网、机器人、5G、XR赛道,不同的赛道、投不同阶段的公司,我们会有一定的考虑。

  此外,高通创投在中国举办创业大赛已经到了第十四届,大赛所面对的企业是Pre-A轮到B轮企业,这是针对创业大赛所投资的阶段。

  钛媒体创投家:高通创投偏好什么类型的创业者?

  沈劲:我们现在关注的是硬科技公司,所以肯定要关注创业者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如果之前是有创业经验,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经验,都会对二次创业、三次创业有非常大的帮助。在做投资决策之前会和创业团队及其相关股东、董事都会充分交流,在交流当中也能够感受到他们的风格。

  总体来说,我们比较喜欢的是务实、讲诚信、做事踏实、技术过硬的创业团队。

  钛媒体创投家:除了有资金方面的支持,高通创投还为企业提供哪些投后服务?

  沈劲:投后支持主要­是几个方面:第一,技术上的合作。比如5G领域,不管是佰才邦还是世炬网络,目前与高通都有紧密的技术合作,在他们的产品当中也使用了高通的技术。我们在投资极视角时,没有在投资文件规定被投企业一定要做什么,但现在他们也在积极地评估高通的解决方案,未来可能会成为高通的合作伙伴或者客户。成为合作伙伴,是指极视角自己不做硬件产品,也可以通过适配,让它的软件、算法或者平台上的一些算法能够优化到高通的平台当中,这样也会间接推动高通平台在市场上的普及程度。

  第二,市场营销上的合作。我们会积极主动地带动被投企业和高通一起亮相各类活动,助力宣传企业做品牌和产品的宣传。

  此外,如果被投企业需要拓展海外市场,高通作为一个全球性的投资机构,可以帮助被tou zi企业在当地市场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落地,在这方面来讲,高通创投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投资机构。

  第三,后续融资方面的支持。业内对于高通创投投资项目的质量有较高认可度,认为我们投资的速度慢一点、考察仔细一点、看的准一点,所以当我们推荐被投企业时,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路演,差不多每场都能请到100位以上的投资人到场,在这方面我们非常务实地在支持被投企业。除此之外,通常投资人要做的工作,我们也都在做。

  钛媒体创投家:您如何看待中国创投市场未来的发展?

  沈劲:我们特别看好硬科技。总体来看,我们所关注的这些行业,未来将欣欣向荣地发展。中国的创业和创新有中国的特色,我们认为要充分发挥中国的市场优势。比如我们在中国投资的很多公司是硬件公司或硬件在解决方案中占比较高的公司,中国的制造产业链非常成熟完备,这为创业公司提供了很好的生态支持。

  我觉得,我们现在的投资重点和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比较吻合的,所以我对高通创投未来在中国的投资充满信心。(本文首发钛媒体App,编辑 | 郭虹妘)

本文来源:钛媒体